杭网议事厅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我们圆桌会 | 使用帮助 | 频道简介
  当前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关爱农民工 传递城市温暖>>媒体关注>>  

关爱农民工 我们可以做的还有很多(图)

2012年01月21日 16:23:49 星期六  杭州网

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是杭州网义工分会的传统节目,已经坚持了六年。

 
义工当中有很多人本身也是新杭州人,因此对于这座城市的奉献者,他们的爱心从不停歇。

每一期夏令营都会以一场汇报演出的形式来结束,让孩子们把所学的表演给父母看。

  希望能有更多人坚持为他们做力所能及的小事

  戴国琴站长所说的社会力量,有很重要的一块是指志愿者团队。就在杭州网论坛上,正有这样一支年轻的队伍在发展壮大,他们的名字叫做——杭州慈善总会杭州网义工分会。

  这是一群热心热情热血沸腾的年轻人,有意思的是,新杭州人在这支队伍当中占据了很大比重。也许正是出于这样一种惺惺相惜的心情,对于这座城市的奉献者,义工的爱心从不停歇。

  寒冬降临,他们前往各大工地为民工兄弟们送上温暖的羽绒衣;春运高峰,他们前往各大车站为排队购票的返乡客送上热腾腾的姜茶。此外,他们还有一个重头戏叫做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这是一个完全免费的项目,专门为在暑假期间来杭探亲的7-14岁儿童举办,并为他们量身定制了“国学、乐器、戏曲、表演、主持、摄影、茶艺、中医、插花、魔术、安全知识”等这些农村教育中所缺失的特色课程迄今已持续六年,共服务外来务工者子女300余名。

  在很多人眼里,这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在义工分会秘书长俞真的眼里,这只是一件小事,贵在坚持。

  “对于这部分群体的关爱,我们的宗旨是从小事做起,也就是现在大家常说的‘微公益’”。俞真说,因为小,所以更容易持续,很多善事会在持续的过程中体现它的意义。

  就在春节前夕,俞真一行特意去走访了一些参与过夏令营的家庭,她告诉我们:“每次夏令营以后,我们分会就会与当中特别困难的家庭结对,在夏令营之外,每年定期定量地给予他们一些帮助,形成长期的帮扶关系。”

  在新的一年里,义工分会还为这些“小候鸟”们特别定制了一套计划——成立外来务工者家庭儿童艺术团。俞真介绍说:“在每一期的夏令营结束后,我们都会组织一场汇报演出,让孩子们把在夏令营当中的所学、所得,通过晚会表演的形式来呈现给他们的父母看。就在这些晚会上,我们发现,很多外来务工者子女都有自己的特长,而且有很多孩子都是因为家庭条件等关系,差点抹杀了这些天分,真的很可惜。”于是,义工分会计划让这些孩子也和城市儿童一样,拥有进入少年宫等特色班进行深入培训的机会,开发他们的特长,成立专门的艺术团。

作者:记者 施文 徐文迪 王帆 童文洁 郭媛贞 编辑:徐洁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赵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