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网首页 频道首页 专题首页 直击现场 精彩图片 相关新闻 网友寄语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相关新闻>>
“杭网议事厅”首推“热点热议” 叶明与网民在线互动交流
hwyst.hangzhou.com.cn  2009年12月01日 06:14:27 星期二

办好“两家两中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民主民生网络互动平台——“杭网议事厅”首次推出“热点热议”活动,线上线下好不热闹,页面浏览量为20万。

昨天下午,第一批“客人”走进议事厅,与网民在线互动。

上半场访谈中,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叶明就“办好‘两家两中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这一主题对话网友。

“市民之家,顾名思义就是我们市民共同的家,在‘市民之家’,市民就是家长。怎么办好‘市民之家’,怎么办好‘两家两中心’,应该由市民说了算。我们衷心希望广大市民朋友和网民朋友都能积极支持和参与‘两家两中心’建设,积极支持和参与杭州各项事业的建设,共同创造我们美好的生活。”

第二次走进“杭网议事厅”直播现场,叶明言辞恳切,并认真查看了每一个网民的留言。

他说,今后,“杭网议事厅”每天要有活动,每月要有一个重点议题。根据市民、网民需求和市委、市政府要求,由相关部门牵头开展议事议政活动,组织广大市民、网民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集中讨论并研究解决。

为广大市民和投资者提供更好服务

“现在‘和平广场’这边就有‘行政服务中心’,一些与老百姓关系密切的部门市区也有办事窗口,为什么还要建‘两家两中心’呢?”网民开门见山,向叶明抛出问题。

“建设‘两家两中心’是市委、市政府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市民和投资者,通过‘好办事’来‘办好事’,进一步破解‘办事难’问题,确保权力公开、规范、高效运行,全力打造‘廉洁杭州’,共建共享‘生活品质之城’而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

叶明说,它的意义和作用在于有利于方便群众办事、提高行政效率、提升服务水平、规范许可行为、促进廉政建设、转变政府职能,最主要的就是为广大市民和投资者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我们要求凡是与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危冷暖有关,而且老百姓又有需求的办事项目,以后都要纳入“市民之家”的办事服务范围。对行政服务中心来讲,我们要求实现“三条龙”服务,也就是要建立一个投资项目审批服务、工商注册审批服务和经贸审批服务“三位一体”的服务格局。

现在我们把这些窗口都集中到一个中心、一个大厅,就能使广大老百姓和投资者的办事真正实现“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而且线上线下相结合,能够实现网上受理、网上办理和网上反馈。对老百姓服务的事项,我们只做“加法”不做“减法”,尽管已经在这里办了“市民之家”,也办了“网上市民之家”,但是原来在各个区县(市)、街道(乡镇)、社区(村)的这些服务窗口,我们仍然要继续办好。这样就使“两家两中心”与市有关部门的服务点,与基层各个服务点能够有机结合起来,成为一个更加完整的办事服务的网络和体系,让老百姓可以有更多的选择。

要让权力公开透明,接受公众监督

“杭州着力构建阳光权力运行机制,‘两家两中心’起到什么作用?”有网民向叶明提问。

叶明细致地向网民解释构建权力阳光运行机制每一个环节后说,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必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就是要让权力公开透明,接受公众监督。构建权力阳光运行机制,最终目的是为老百姓服务,维护群众的利益,那么,与群众关系密切的行政审批权的阳光运行,无疑是构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又因为“两家两中心”承载了绝大部分行政审批权的行使与运行,所以建设高质量、高效能的“两家两中心”就成为构建权力阳光运行机制的重点。通过“网上规范、网上办事、网上办公、网上监督”四大环节,老百姓就能够随时监视、监督、监控政府各项权力的运行。


关注行政权力做得“对不对”

还要考量做得“好不好”

“南京、深圳等地都制定了权力阳光运行机制,杭州有什么优势?”通过主持人,网民继续追问。

叶明认为,杭州构建权力阳光运行机制最大的特色就是服务与监督并重。围绕服务与监督,我们确定了8个字的构建原则——公开、规范、高效、优质。“公开、规范”关注的是行政行为“对不对”,“高效、优质”考量的是行政行为“好不好”。

“比如老百姓可以选择到‘市民之家’来享受‘一门式的办理,一站式的服务’,也可以选择在网上获得多元化的服务方式。”

叶明说,高质量、高效能的“两家两中心”能让老百姓、投资者感受到结果与过程的双重满意,而且效率与监督也会在这里得到有效统一。

“叶明副书记讲解得非常细致,对市民来说,这种诚恳的谈话方式,透明的沟通渠道正是一种阳光权力的体现。”网友“我是杭州人”跟帖。

网民建议官员进“杭网议事厅”述职

本月,“杭网议事厅”推出金点子征集活动。

网友“海之风景”建议:杭州能否将官员述职放在“杭网议事厅”,邀请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到“杭网议事厅”作述职报告。将社会各界的意见、人民的满意度作为评价部门工作的重要方面。

“这是一个好点子,各级领导,包括各部门的领导都应该到‘杭网议事厅’与网民交流,听取意见。”

叶明说,这些年来,市委、市政府一直在探索实践具有杭州特色的民主促民生机制,围绕“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主旨,充分发挥广大市民、网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办好“两家两中心”,开设“杭网议事厅”都是坚持这个理念。“杭网议事厅”是一个具有杭州特色的党委政府与网民、网民与网民、市民与市民之间的网络互动平台,希望这个平台很好地承担起反映民意、沟通民情、集中民智、解疑释惑、排忧解难、服务决策的功能,使之成为推动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要载体、社会各界民主协商的重要平台、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公共事务的重要渠道。

市委、市政府一定会高度重视市民、网民的意见,我们也衷心希望有更多的市民、网友积极参与到“议事”的过程中来,为杭州的发展出谋划策、贡献智慧。

排队3小时,可办事只花了5分钟,这个问题怎么解决?换了两部公交车,可下车后还是绕圈子。队伍是排上了,可工作人员说,材料没带齐……

下半场访谈被称为“鸡蛋里挑骨头”。市政府副秘书长孙振洲、省社科院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建华、热心市民吴芸坐在了一起, 分享了对“两家两中心”的感受。

公交站牌集体改名字

“‘市民之家’硬件不错,但离主城区较远,有市民说,下了站还要绕很大一圈,有些不方便。”市民吴芸第一个发言,讲的就是交通问题。

“‘市民之家’开放后,增设了10多条公交线路,40多块指路牌以及7个公共单车的服务点。”孙振洲接过话题,预计到12月底以前,还有四五条公交线路要调整或新设。

“许多细节慢慢开始调整,比如‘市民之家’周边的一些公交站点以路名为站名,许多市民坐到站却找不到地方。之后我们跟公交集团商量,将这些站名改成‘市民之家’。另外,市民坐B2线下车,要到L楼的‘市民之家’得穿越很大的距离,所以特地设了公交免费单车的服务点……”

孙振洲介绍完,主持人补充说,市民之家开通后,孙振洲经常骑着自行车去体验各项细节,看交通标志是否清晰、公交站点设置合不合理。

以后叫号子有语音提示

访谈前放了一段VCR,其中一个被访者说,来“市民之家”办事的人太多,一些热门项目排队非常难。

往往排了3个小时,办事只花5分钟。


“可以学学银行,将各个业务窗口再次细分,分储蓄业务、证券业务、大户室等,减少等候的麻烦。”一位在场排队的王小姐说。

“请大家放心,我们已经初步使用了现在的叫号系统,从集中叫号改为单部门叫号,下一步还将增加语音提示叫号。”孙振洲说,一些热门的办事窗口,如房产三证、水业、燃气、市民卡、公积金、电信、移动、华数等,双休日继续开放窗口办事。

今后走进“市民之家”,如果不清楚各项流程,可以询问引导台工作人员,一些办事集中窗口还单独设有引导台。

让“市民之家”流动起来 在社区安个家

省社科院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建华提了个建议,让“市民之家”流动起来。

“对市民来说,交通改善、窗口增设后可能仍需耗费几个小时办事,并且有些问题不一定网上市民中心能解决。如果每个社区都有这样一个市民中心,那不是更方便。”

他举了德国柏林的例子。杨建华说,柏林有55个市民服务中心,居民办事可以到就近点,非常方便。

杨建华认为,如果杭州的市民中心能在社区增加节点,那么不但能节省市民在时间和精力上的消耗,还能增加许多就业岗位。

相关链接:

“两家两中心”是指“市民之家”、“新行政服务中心”和“网上市民之家”、“网上行政服务中心”。

“市民之家”、“网上市民之家”是面向市民群众的办事服务平台和议事议政平台;“新行政服务中心”和“网上行政服务中心”是面向广大投资者和法人的审批服务平台。目前“市民之家”已开放,“新行政服务中心”预计明年5月份正式对外开放。“网上市民之家”、“网上行政服务中心”预计在明年5月份可以逐步建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傅一览 编辑:郑海云
 

“杭网议事厅”是杭州网上创建的一个新的网络频道,是由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委宣传部、杭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杭州网承办,杭州市直有关单位,各区、县(市)协办。
    “杭网议事厅”肩负反映民情、分析民情、引导民情、解疑释惑、排忧解难、服务决策的重任,旨在更好地发挥网络、网民在民主促民生中的重要作用,使网络成为构建党政、媒体、市民“三位一体”,党政、院校、企业、媒体“四界联动”的以民主促民生工作机制的重要平台。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称之为:“此事是我市实施‘民主民生’战略的又一重大举措。”
    “杭网议事厅”网络互动平台下设“问计于民、热点热议、网上服务、民生恳谈、新闻发布”等十余个栏目,同时在市民之家二楼拥有实体平台。

网友寄语
·祝晓乐:发动我的学生都来为市民之家当志愿者
·孟继华:为“市民之家”出金点子成了我的习惯
·马笑晶:希望“杭网议事厅”成为文明软实力的重要代表
·朱建华:祝“杭网议事厅”越办越兴旺!
·视频:热心网友寄语杭网议事厅
·网友申浩:好的心态提出好的建议
·吴芸:第一次做客“杭州网” 感受如家般的亲切
·朱家祺:请杭网议事厅多多“抛砖引玉”
·刘海燕:愿杭网议事厅树百家争鸣之风,成杭城和谐之美
·乔刚:走进“杭网议事厅”,建言献策诉真情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谢洁青、周曦 网页设计:葛颖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