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网首页 频道首页 专题首页 直击现场 精彩图片 相关新闻 网友寄语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直击现场>>
市长蔡奇致辞
hwyst.hangzhou.com.cn  2009年12月30日 17:20:36 星期三

 

市民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钱江新城“市民之家”举行“杭网议事厅”开通仪式。“杭网议事厅”是我市实施民主民生战略的重要平台,通过民主民生网络互动,创新市民参政议政的方式,落实“四问四权”,对发展我市社会主义民主具有十分积极作用。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能不能获得及时、真实的社情民意,能不能吸引公众广泛参与,影响并引导民意,并与之形成一种良性互动,考验着党与政府的执政能力。在互联网时代,网络日益成为群众反映诉求和呼声的重要渠道。胡锦涛总书记在人民网“强国论坛”与广大网友交流时指出:通过互联网来了解民情、汇聚民智,是一个重要的渠道。我们要认真贯彻胡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网络的参与面广、时效性强、效果明显等优势,善于用网络来充分发扬民主,改进工作,推动科学发展。“杭网议事厅”的开通,使我们利用网络知民情、汇民智、解民忧有了新的便捷通道。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积极努力、通力合作,办好这件实事,引导群众积极问政、参政、议政,集中民意、民声、民情、民智,健全党政、市民、媒体“三位一体”的以民主促民生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推进党委、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为党委、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良性互动搭建高效的网络平台。

“杭网议事厅”在发挥好“反映民情、分析民情、引导民情、解疑释惑、排忧解难、服务决策”六大功能的同时,要注意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处理好“反映民情”与“引导民意”的关系,把人民群众心声及时地、实事求是地反映上来,同时又要把党委政府的意图与努力公之于众,更好地理顺情绪、引导民意。二是处理好“议事”与“办事”的关系,不搞空谈,把议论问题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着眼于化解矛盾。三是处理好“网上”与“网下”的关系,将“线上互动”与“线下办实事”结合起来,确保“民主民生”战略取得实效。

让民主领跑民生,城市才能更好更快地发展。2009年,杭州再次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百姓生活在杭州的幸福感受,除了安居乐业以外,还包括充分行使民主权力,参与城市管理。网络问政的意义不在于问政本身,而在于对民意结果的运用与反馈。要使“杭网议事厅”成为改善执政方式、提高执政水平的重要实践活动,真正做成“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发展成效由人民检验”。

最后,祝“杭网议事厅”越办越好!现在我宣布“杭网议事厅”正式开通!

来源:杭州网 作者:杭州网记者 编辑:周曦
 

“杭网议事厅”是杭州网上创建的一个新的网络频道,是由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委宣传部、杭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杭州网承办,杭州市直有关单位,各区、县(市)协办。
    “杭网议事厅”肩负反映民情、分析民情、引导民情、解疑释惑、排忧解难、服务决策的重任,旨在更好地发挥网络、网民在民主促民生中的重要作用,使网络成为构建党政、媒体、市民“三位一体”,党政、院校、企业、媒体“四界联动”的以民主促民生工作机制的重要平台。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称之为:“此事是我市实施‘民主民生’战略的又一重大举措。”
    “杭网议事厅”网络互动平台下设“问计于民、热点热议、网上服务、民生恳谈、新闻发布”等十余个栏目,同时在市民之家二楼拥有实体平台。

网友寄语
·祝晓乐:发动我的学生都来为市民之家当志愿者
·孟继华:为“市民之家”出金点子成了我的习惯
·马笑晶:希望“杭网议事厅”成为文明软实力的重要代表
·朱建华:祝“杭网议事厅”越办越兴旺!
·视频:热心网友寄语杭网议事厅
·网友申浩:好的心态提出好的建议
·吴芸:第一次做客“杭州网” 感受如家般的亲切
·朱家祺:请杭网议事厅多多“抛砖引玉”
·刘海燕:愿杭网议事厅树百家争鸣之风,成杭城和谐之美
·乔刚:走进“杭网议事厅”,建言献策诉真情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谢洁青、周曦 网页设计:葛颖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