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记者出击
 
新东方前途出国退款难 消费者质疑霸王条款
hwyst.hangzhou.com.cn  2013年04月18日 17:05:01 星期四

 
去年9月,余小姐与新东方前途出国签订的服务合同

 
合同说明可以终止签证服务,却对退款只字未提
 

杭州网讯 近年来,出国留学的热度持续升温,为了能够顺利出踏出国门,越来越多人选择通过留学中介协助办理,即省心又省力。“免除繁杂手续”、“没有拿到offer全额退款”这些看似完美的承诺,在实际过程中,却让不少想要出国的人叫苦连连。
杭州网新闻热线0571-85052222接到温州的余小姐打来的投诉电话说:留学签证办不了,手续还没办完整,想要退费很困难。
签证办不了,全程服务剩“半程”
余小姐本打算今年秋季到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留学。为了能够顺利出国,去年9月份,余小姐通过新东方前途出国咨询有限公司官网,与前途出国咨询浙江分公司(以下简称:前途出国)签订了一份英国出国留学全程服务合同,“当时说好,全程服务包括申请学校、办好签证、行前培训等一系列项目。”余小姐说,当时,她一次性付了1万元的预付服务费。
在前途出国的帮助下,余小姐很快收到了来自2个学校的“有条件录取通知书”,即只要雅思考试在6分以上,余小姐就可以顺利出国了。
本以为一切会很顺利地进行,谁也没料到,在经历了三次雅思考试后,余小姐的雅思成绩都没有达到录取标准。“如果雅思成绩没达标,也就是说有条件录取不可能换成正式录取,这样的话,我的签证也没有办法办。”余小姐无奈地宣告留学计划失败。
“既然计划失败,那么前途出国所说的全程服务就不能继续履行了,是不是该把剩余的钱还给我?”余小姐告诉记者,她向前途出国提出了退款的要求,但前途出国的工作人员却以学校已经申请到为由,拒绝退款。“我几次通过QQ、手机联络,都没有协商成功。现在他们连QQ都不回了。” 对于前途出国这样的态度,余小姐感到很心寒。
服务合同规定模糊,消费者质疑“霸王条款”
随后,余小姐向记者出示了,她与前途出国签订的服务合同。根据合同第五条乙方(申请人)的义务第四款规定,在前途公司成功申请到合同约定大学通知书后,如果因为申请人语言、学术、资金等方面无法达到大学要求而无法进行签证服务,前期缴纳的申请服务费不退,申请人可以选择终止签证服务或者将签证服务延期,并签署补充协议说明。
“这一条义务写得很模糊,终止服务到底有没有包括退款,都没有说清楚。”而认真翻阅整个服务合同,记者也发现,合同只说明对申请不到学校以及以及签证不成功给予退款,而对于其他的事项并没有做更多的说明,“整个合同对消费者的规定很多,但对于商家自身的约束却很少,感觉像是霸王条款。”余小姐表示。
新东方前途出国:将再次与消费者进行协商
今天下午,记者与新东方前途出国浙江分公司取得了联系。公司市场部负责人梁先生表示,按照当时公司与余小姐签订的留学服务合同,主要是由于余小姐的自身原因导致无法办理签证业务,合同不能继续履行,公司完全可以拒绝退还全部服务费用。
“公司也考虑到余小姐的特殊情况,目前决定再次跟余小姐进行沟通协商。”梁先生表示,目前的暂定方案将退还余小姐5000元服务费,“但具体的方案还要再向公司进行请示。”
消费者协会:留学准备过程漫长,消费者要三思而行
针对此事,记者也咨询了消费者协会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此前,消协也曾接到不少这一类的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由于准备出国留学的整个过程比较漫长,消费者在准备出国留学的过程中,很可能遇到一些不可抗拒的因素,导致不得不取消出国计划。在要求中介机构退款的过程中,由于前期并没有对协议进行详细了解,导致了双方误会的产生。
对此,消协也提醒打算出国留学的消费者,在选定出国留学机构前,一定要弄清中介服务机构的资质,才能进行进一步的接洽。“尽量选择口碑良好、运营规范的机构,而在选择留学线路上,也尽量选择一些相对比较成熟的线路。”该负责人说。
对于签订合同方面,该负责人建议,消费者要对合同条款进行详细了解,对留学中介所提供的合同条款要认真进行审查,不清楚的地方要问清楚。特别是对合同文本以外的承诺,要请中介公司落实到书面上,避免口头承诺。
 

 

 

来源:杭州网 作者:见习记者 沈妍 编辑:方剑锋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网友赞议事厅 建议采用回访制让平台更贴心
·“杭网议事厅”走进清波街道 聆听市民需求
·议事厅入选全国“社会管理创新”优秀案例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