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民生恳谈>民生恳谈列表
 
网络转帖和BT下载都可能侵权,你知道吗?
hwyst.hangzhou.com.cn  2010年04月26日 13:07:08 星期一

 
现场视频
 
 
  杭州网讯 “如果有一天你在公园里走累了,在一张椅子上坐下,你觉得这张椅子怎么就那么舒服呢?靠背的后腰突起,正好托住你酸酸的腰;扶手弯曲,让你的手放在上面那么自然舒适。当你想要喝一杯菊花茶,而又不想让漂浮的菊花影响你的时候,你发现就有这样功能且漂亮精致的花茶杯,帮你把花茶和水隔离,既泡出了花茶的香味,又使花茶不妨碍你。或许,那张椅子和这个杯子就是有专利的。”
 

今天上午,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三庭的朱为平副庭长以及张莉军、沈斐两位审判长来到杭州网演播厅,用鲜活的举例、朴实的语言,跟广大网友来了次亲密接触。在将近2小时的互动访谈中,三位法官围绕“解读知识产权,创新你我生活”与网友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农业经济与工业经济时代,民事权利是以有形财产的所有权为重心的,也就是物权。而今天以及今后相当长的时间里,即知识经济时代,这个重心就转到了知识产权。一切来自知识活动领域的权利被概括为“知识产权”。

正如杭州中院民三庭副庭长朱为平在开场白中所说的:“有的人可能说,我不是作家,我也不做发明创造,知识产权与我没有关系的。其实不然,反而我们无时无刻不在跟知识产权打交道。”

而杭州中院的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一直开展得有声有色。2008年4月26日,他们进行了全省首次的、对侵犯知识产权的民事案件的集中宣判。2009年4月26日,他们又通过杭州的四大网站,举办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知识竞赛和有奖征文活动”。今天,他们选择了与网民直接互动的形式,使网友们能更方便、更快捷地了解知识产权为创新你我生活所作出的贡献。

中高档酒店所售名牌也有假

销售者不能证明合法来源要赔偿

在互动访谈开始后,有个叫“海天二号”的网友留言,杭州的商品批发零售市场比较多,很多商家也说他们只是卖了一两件假冒伪劣的侵权商品,有些是临时从其它地方调拨来的,法院对这种情况如何处理。

民三庭沈斐审判长解释,有的经营户表示其不知道销售的该商品侵犯了他人的商标权、或者该商品是从市场其他经营户处调配过来的等等,但往往又不能举出如发票、购销合同等有关商品合法来源的证据。按照法律规定,如果销售者不能证明其商品有合法来源,就要承担赔偿责任。

“2009年以来,我们受理了一批以中高档酒店为被告的商标侵权案件,涉及到登喜路、万宝龙等世界知名品牌,其商标权利人发现在这些酒店里销售的皮包、手袋、笔等均属于冒牌商品。”沈斐表示,“在此,我们还是提醒这些商家,这种销售侵权产品的行为也是违反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的,很多时候是需要承担停止侵权责任,甚至是赔偿责任的。”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林尧 编辑:严勤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荣获杭报集团“最佳新媒”奖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名专栏”
·杭网议事厅试点“社区服务岗”进社区听民声
·杭网议事厅作为经典案例被引入浙大课堂
·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长马馼视察杭网议事厅
·“市民体验日”杭网议事厅网络互动受关注
·文明城市检查组检查杭网议事厅为民服务情况
·40多家中外媒体来杭采访 聚焦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写入市委十届十次全会工作报告
·20余阿拉伯国家代表考察“杭网议事厅”(图)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