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民生恳谈>民生恳谈列表
 
民生恳谈:我们离“老有所依”还有多远?(图、视频)
hwyst.hangzhou.com.cn  2011年12月01日 15:48:44 星期四

“杭网议事厅”11月民生恳谈:我们离“老有所依”还有多远?

   
 
访谈节目现场
 
 
访谈节目现场
 
    76岁的空巢老人唐贵芝突然犯病摔倒在家中,一天两夜无人知晓。邻居发现后通知居委会,工作人员将老人送往医院。一天后,老人去世。

 75岁老太郑某无儿无女,老伴早逝,一人独居。在晾衣服时,老人不慎摔倒在阳台上,怎么也爬不起来。隔壁邻居听到呼救声,急忙将老人送往医院,诊断为小腿骨折。

……

变老,是我们每个人都必须面对的人生现实,随着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剧,独居、空巢老人缺乏精神慰藉,人身安全隐患等引发各方关注。

 “老有所依”是中国人设想并追求了两千多年的美好生活,然而,在将这4个字变成现实的道路上,我们到底还有多远的路要走?杭网议事厅11月民生恳谈,关注民间养老话题。

本期嘉宾:

杭州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副处长陈娜

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省社会心理学学会副秘书长马良

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书记、主任翁歆

康乐养老院院长赵克勤

杭州的老龄化水平比全国早了10年

1989年,杭州市进入了老龄化社会,比全国平均水平整整早了10年。如今,杭州的老年人口占全市总人口的比例接近17%,高出全国近4个百分点。

家庭养老、居家养老、机构养老,这三种养老方式,构成中国老年人的生活方式,践行着“老有所养”的生活目标。然而,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这三种方式在养老中所占的比例正悄悄发生着变化。

马良认为,已经延续了几千年的家庭养老已经不适应当今社会的发展。“独生子女越来越多地离开家,家庭成员间彼此的照顾能力开始弱化,使得家庭养老出现诸多弊端。”而居家养老把政府的资源和社区、家庭资源有机整合,提供的服务更加多元化,将会是主流的养老方式。

“去养老院是大家都喜欢的方式,相对来说,这里的老人享有的社会福利水平是比较高的。”马良说,虽然机构养老可以提供专业化的服务,但因为由国家主导的比例非常低,出于成本的考虑,也不是每个人都能享有的。

机构养老: 一床难求与经营困境

作为养老不可或缺的环节,机构养老一直处在尴尬的境地,一方面是供不应求的社会现实,一方面是火爆市场后的艰难生存。

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是杭州养老机构中的老大哥,借助政府的力量扶持养老事业,很大程度体现在这种国营福利院上。而完全靠市场来调节的的民营养老院的生存则艰难得多。

作为杭州一家民营养老机构,康乐养老院虽然是非盈利性的,能够享受到政府的政策扶持,但表面上的高收费难掩如今的经营瓶颈。

“为了方便老人入住和与子女接触,我们的位置不能很偏僻,场地通常是租赁或者置换,跟公办的成本无法比拟。”院长赵克勤说,表明上民办养老院的床位费高一些,但其中的50%都贴补到房租上去了,养老院后续的发展与扩大完善,全要听凭房产单位一句话。“如果房子被收回,我们怎么跟老人和他们的子女交代?”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郭媛贞/文 视频 陈焕、沈达、沈霖、童文洁 编辑:谢洁青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荣获杭报集团“最佳新媒”奖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名专栏”
·杭网议事厅试点“社区服务岗”进社区听民声
·杭网议事厅作为经典案例被引入浙大课堂
·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长马馼视察杭网议事厅
·“市民体验日”杭网议事厅网络互动受关注
·文明城市检查组检查杭网议事厅为民服务情况
·40多家中外媒体来杭采访 聚焦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写入市委十届十次全会工作报告
·20余阿拉伯国家代表考察“杭网议事厅”(图)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