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民生恳谈>民生恳谈列表
 
高等教育没有层次之分 考生填报志愿应客观考量自身实际
hwyst.hangzhou.com.cn  2013年05月28日 21:21:37 星期二

》》》访谈视频

访谈现场

 
杭州市人才服务局毕业生就业服务处处长陆敏

杭州汽车高级技工学校校长、党委副书记周勇

 
杭州交通职业高级中学的学生徐鑫颖(左)、郭哓纲(右)

杭州网讯  再过些日子,就要进入高考及填报志愿的关键时刻了。今年5月,杭州网记者从多家大专院校了解到,很多掌握专业技能的学生从去年开始就签就业协议了,这些职业类学校培养出来的专业型人才备受企业热捧,企业对于技术类人才的需求,甚至可以说是用“抢”的方式。

那么,目前职业类技能人才在用工市场上的缺口有多大?学生在继续深造和适合学习一门生存技术,这两者之间应该如何权衡?专家会给出什么样的意见建议?今天,杭网议事厅就邀请到了教育、就业领域的专家以及学生代表来聊一聊这个话题:上职业类学校,算不算高考填志愿时另一种好的选择?

“最难就业季” 高职高专院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一片大好

今年大学生就业形势不容乐观,被媒体称为“最难就业季”。然而,与大学生就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职业技校毕业生还没实习就被用人单位提前“抢”签,刚入学便定好了“婆家”,就业形势一片大好。

“企业‘抢人’确实抢得很厉害。”杭州汽车高级技工学校校长、党委副书记周勇认为,技术类学校毕业的学生,往往动手能力很强,在学习期间学校也有意识地对学生开展专业技能培训,“订单式”的人才培养更贴近企业的需求。

在4月份的时候,市人才市场曾做过统计,应届毕业生的就业意向同比下降20%。对在杭的30多所高校的学生调查后发现,高职高专类院校的就业率并没受到太大的影响,反而是本科类院校的毕业生就业问题比较严峻。

从2013年的招聘情况来看,目前工程机械类岗位的需求排在第三位,技工类人才的需求也排在前十位,由此可见整个市场对这块技能型人才的需求量是比较大的。

政府把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放在重要的高度

杭州市人才服务局毕业生就业服务处处长陆敏介绍,市场对技工人才产生大量需求,这个现象在2000年开始凸显出来。而且值得关注的是,企业对这块人才的需求从简单的劳动密集型转变成技术密集型,也就是要求智力与劳动力相结合,对人才的数量和质量都提出了要求。

杭州重点扶持的十大产业产业中,涉及到很多专业技术类人才岗位。陆敏介绍,政府把培养高技能人才和培养引进高层次高学历人才放到同样的高度来重视。一方面通过尖端的人才来引领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产业的发展也需要大量的高技能人才去支撑。两者缺一不可。

学校方面享受到的扶持政策也很多。周勇介绍,近几年来,杭州汽车高级技工学校每年在师资设备上的投入达到500万以上,目前新校区的建设投资也达到1.9个亿。从学生角度来讲,该校的全部学生1至3年级的学费全免,如果学生的家庭比较贫困,还可以申请助学金的帮扶。这些都是由政府“买单”。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童文洁/图文 沈霖 陈浩鼎 陈迪/视频 编辑:方剑锋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网友赞议事厅 建议采用回访制让平台更贴心
·“杭网议事厅”走进清波街道 聆听市民需求
·议事厅入选全国“社会管理创新”优秀案例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