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问计于民>新政问策>新政问策列表页
 
《杭州市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条例》草案征集市民意见
hwyst.hangzhou.com.cn  2010年03月24日 08:09:07 星期三

该草案的其他人性化亮点还有:

●想签施工合同,先缴安全经费

●不给工人办保险,就不给办工程安全监督登记

●使用淘汰设备造成事故的,要吃30万罚单

●市政基础设施工地的围挡不得低于1.8米

建设单位在签订施工合同后,需按一定比例的安全防护、文明施工措施所需费用先行拨付给施工单位。如果合同约定施工期限在一年以内的,先行拨付的费用应当不低于费用总额的50%。合同约定施工期限在一年以上的,先行拨付的费用应当不低于费用总额的25%。

如果违反该规定,将由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处10000元以上50000元以下的罚款。

市法制办前天公布《杭州市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一),征集市民建议。

该条例草案最厉害的一条,就是建设单位在办理施工许可证之前,要先向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办理工程安全监督登记手续。

根据征求意见稿,建设工程安全防护、文明施工措施费用,施工单位应当专款专用,不得挪作他用。

该条例草案的其他亮点还有:

现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当在施工现场佩戴身份标志,并不得同时承担两个以上工程现场安全管理工作。

施工单位应当保证施工安全生产条件,及时添置和更新施工安全防护用具及设施。施工单位应当向作业人员发放合格的安全防护用品,禁止作业人员使用已损坏或已超过使用期限的安全防护用品。

施工单位开工前,应当依法为施工现场作业人员办理建筑施工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施工现场搭建的活动板房应当在三层以下。因施工现场狭小需要搭建三层活动板房的,应当按钢结构规范进行设计和施工,并向所在地建设工程安全监督机构备案。

建筑施工机械出租单位应当在租赁合同中明确租赁双方的安全责任,并出具建筑施工机械产品合格证。出租施工起重机械的,还应出具特种设备制造许可证、制造监督检验证明、设备产权备案证明和自检合格证明,提交安装使用说明书。

建筑施工机械出租单位不得出租国家或地方明令淘汰的建筑施工机械。如果违反该规定并造成事故的,将被处最高300000元的罚款。

为减少工程扰民,施工单位应当对施工现场采取封闭围挡措施。建筑工地的围挡高度不得低于2.5米,市政基础设施工地的围挡不得低于1.8米。

如果遇到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施工前,还应编制施工安全专项方案,对于国家规定的达到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施工单位应当组织专家对施工安全专项方案进行论证、审查。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施工前,施工单位应当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并有书面记录。

市行政区域范围内从事建设工程(建筑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及与其配套的线路管道和设备安装工程、装修工程)新建、扩建、改建活动及实施对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监督管理都应遵守该条例。

新闻附件:

杭州市2010年政府立法工作计划(部分)

地方性法规草案工作计划正式项目

1. 杭州市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条例

2. 杭州市城乡规划条例

3. 杭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条例

4. 杭州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修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周曦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 贺国强考察“杭网议事厅”为民服务情况
·人大代表建议要加大对杭网议事厅的宣传
·蔡奇:发挥杭网议事厅等沟通平台的作用
·呼和浩特考察团到访“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受到网友追捧
·开通至今“杭网议事厅”点击量超180万
·“杭网议事厅可成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平台”
·杭网议事厅开通首日:百姓的声音很畅达
·杭网议事厅网络频道2009年12月30日上线
·“杭网议事厅”即将上线啦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