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4月20日:禽流感来袭 谁来为养殖、经营户买单?
hwyst.hangzhou.com.cn  2013年04月23日 09:38:42 星期二

主持人郑煜:感谢朋友们广告之后继续回来,关注《我们圆桌会》。在广告之前我们提到了,如何建立一个长效机制,接下来我们通过小灵通来了解一下,国外在面对疫情爆发的时候,他们都是出台哪些政策的。

信息小灵通王佳莹:面对重大动物疫情,国外是如何降低生产经营者损失、扶持疫后畜牧业复兴的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一般疫情发生后首先要对农户的损失做出经济补偿。除了政府财政之外,一些国家引入了基金。1997年荷兰发生猪瘟时,补偿金就是由“养猪基金”发放的,这笔基金由政府及养猪产业协会各负担50%。此外欧盟也规定,动物销毁后的补偿资金由政府和养殖户交纳的动物疫病基金共同承担。例如在丹麦,政府负担80%,应急基金负担20%。除了基金,保险也在农业补偿中起到重要作用。日本农户参加保险,仅承担很小部分保费,大部分由政府承担。各级互济组织一般承担保险责任的10%-20%,政府承担50%-70%。若遇特大灾害,政府承担80%-100%的保险赔款。重大疫情发生后,消费者往往会失去信心。为了防止市场需求萎缩,一些国家还会通过价格干预进行补救。如欧盟规定,如果牛肉平均价格降低到干预价格的84%以下,或者成员国的平均市场价格降低到干预价格的80%以下,就要实行强制性干预。当市场价格低于欧盟规定的干预价格的一定比例时,欧盟有义务以该价格比例收购全部农产品。好的,主持人,我这里的情况就是这样。

主持人郑煜:感谢小灵通给我们提供的信息,接下来我们在探讨小灵通的同时,我们先来看两条微博,这个微博是有关于,“杭州平湖”的这个朋友说,国内的养殖经营户规模都不是很大,小本经营、小农意识非常重。“静坐闲谈人”他说,应该可以借鉴国外的一些经验,但是我们的生产经营者,正常年景的时候,都不太愿意掏钱去买这个保险,希望政府出钱来保,也不太愿意出钱参加基金会,这样一来保障网络就不容易形成了,等到有了切肤之痛以后,思想可能会逐步地进行改变。针对这两条微博,大家看了以后你们有什么感觉,再加上包括我们这些,刚才片子里小灵通提到了,国外的像日本也好,美国也好,欧盟也好,他们面对疫情爆发,他们出台一系列的措施和政策,你们觉得可以借鉴吗,能借鉴吗,怎么借鉴?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首先我们应该搞清楚,国外的成功的经验到底是什么,要借鉴的话把成功的精髓,或者架构性的东西给借鉴过来,而不是说挑其中那么两条。按照国际经验一般来讲,这种补助政策的话由三个部分组成。第一个部分补偿政策,就是补多少,一般来讲发达国家都是100%的,无非是方式不同而已,损失多少补多少。第二部分就是补偿模式,补偿模式到目前为止全世界有两种模式。第一个是以欧盟为代表的,防控基金加市场支持,市场支持主要就是保险这种形式。第二个形式美国和日本的,防控基金加农业保险加市场机制。好,我们对照美国和日本这个系统,我们防控基金,中央有的,几个亿,很早就建立起来了,地方还没有。第二农业保险,就是禽类的这种保险,基本上我们属于空白,我们现在仅仅剩下一种政府的补贴,市场化的支持方式,虽然有一些名目上的东西,比如说干预收购什么什么,但是都不是很完整。

严冰(杭州市农业局畜牧产业处副处长):他刚才讲了一个基金,国外有一个基金,还有一个保险,我们保险这块是有的,能繁母猪和生猪的保险是有的。

主持人郑煜:家禽有没有?

严冰(杭州市农业局畜牧产业处副处长):家禽这块还没有。

主持人郑煜:家禽没有。

严冰(杭州市农业局畜牧产业处副处长):对,所以说他刚才说,不愿意参加保险的这个话,我觉得不是很适合的,因为你本身就没这个机制,叫他到哪里去参加这个保险。

主持人郑煜:险种没有。

严冰(杭州市农业局畜牧产业处副处长):没有,保险公司他要亏本,可能不愿意做这个。

主持人郑煜:在这儿我想问一下张先生,假如目前,假设有家禽的保险的险种,你会不会去投保?

张岳奎(养殖户):肯定会去投的。

主持人郑煜:为什么?

张岳奎(养殖户):为什么呢,因为彻底保险了,不管赔多少,保险多少,稍微有点保障了,解除后顾之忧了嘛,他当然愿意了,一直以来期盼参加保险,去保险公司问,他不认可。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保险如果正儿八经要做好的话,要做两个事情,第一个就要成立这种互助的组织,比如说行业协会,行业协会它的职能要大大地加以扩展,而不是目前这样一种方式,另外一个保费的缴纳,以行业协会和政府为主,像日本的话政府承担了50%到70%,很小一部分是由农户直接承担的,我们能不能够做到这个地步。

严冰(杭州市农业局畜牧产业处副处长):我们的母猪保险上来看,母猪保险其实农户承担的,这块是很少的。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是很少的,参照那个模式的话就比较好办,这个模式能不能够推广。

严冰(杭州市农业局畜牧产业处副处长):国家能补助40%,省里20%,剩下的是由区县承担,还有农户,农户只有百分之十几吧。

主持人郑煜:按你说农户其实他承担的部分,是很少很低的。

严冰(杭州市农业局畜牧产业处副处长):是的。

张波(杭州市工商局市场处副处长):那这个保险公司,为什么愿意做这样的险种呢?

严冰(杭州市农业局畜牧产业处副处长):它这个是政策性的保险,如果一定要推的话他还是得做。

麻侃(新闻评论员):我们的农业保险实际上是政策性保险,需要有政策性的门槛,这个我们以后倒是需要一些,政策的决策层来考虑的问题。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关键是政府能不能主导,这种事情绝对是政府主导,行业协会他牵头不了,如果政府不给出一个,政策性的和制度性的构架的话,这个事情是做不了的。

主持人郑煜:所以这样的话,就要问一下两位了你们觉得。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他们需要中央政府做顶层设计。

严冰(杭州市农业局畜牧产业处副处长):要有上位法。

麻侃(新闻评论员):政府应急有一个很大的缺陷,行政行为首先要合法,那也就意味着,你在此时此刻做出的决定,有没有法律依据,而法律往往是滞后的。

主持人郑煜:这就是刚才两位一直在说,假如说政府要主导这个,加强这个家禽保险之后,他们觉得法律上难以支撑。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其实很简单的,比如说就是补偿,为什么我们国家补偿的金额这么低,钱的来源,钱的来源为什么这么少,现在都是直接向财政伸手。如果有保险了,如果建立基金了,如果有行业协会,自己也有自主资金了,他的补偿水平马上就可以提高。

麻侃(新闻评论员):实际上任何一个行业都一样,行业协会他们不是不愿意做事情,行业协会是希望有所作为的,关键是政府这个手要不要放权,放多大的权给他们。

陈聪(杭州市农贸市场协会副秘书长):说得很对,因为我们现在你说协会,协会自己的实力也不强,协会自己的实力也不强,我们也是买服务来维持生活的。

麻侃(新闻评论员):当他有权了实力就可以得以增强。

陈聪(杭州市农贸市场协会副秘书长):关键要实力强。

主持人郑煜:刚才麻侃替你说关键你要有权。

陈聪(杭州市农贸市场协会副秘书长):我要有权。

主持人郑煜:你要有这个权力去做这个事。

陈聪(杭州市农贸市场协会副秘书长):没有这个权力我做不来,有的很多东西没办法做。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我给你们提几个不是很成熟的建议。虽然我们国家顶层设计目前,还不是很完整,但是杭州市是不是也可以,尝试着去在某些点上做一些创新。保险方式的机制的完善,除了行政补偿以外,能不能像刚才严处讲的,生猪的体系建立,慢慢地逐渐地去完善、建立,尝试着建立保险的体系,这个东西,哪怕是上面没有顶层设计的话,商业保险这一块去尝试的话,也是有可能的。杭州市应该尽早建立防控基金,中央已经有个防控基金了,而且相关的法律也不违法,杭州也有这样的财力。第三个在补偿的时候应该是等级化的,我们杭州最近推出来这个政策,它就是一个等级化的。第四个可能后续的事情,更要考虑的就是稳定市场,稳定市场比如我举一个例子就行了,关键的时候是不是能够保护好生产力,建立禽肉储备制度,免得市场处于过大的波动,我们现在没这个制度,那杭州是可以做的,还有一个再追溯到前端的话,管理部门,特别是动物卫生的管理部门,应该建立一个比较,良好的良性的养殖机制,特别是卫生安全标准等等这样一些问题,这个问题已经不是小问题了,如果这个管不好的话,以后还是要出问题的。

主持人郑煜:刚才吴教授,他其实对我们今天谈的话题,进行了一个梳理,包括对我们现在建立这种保障体系,除了面对爆发的疫情之外,其它的一些行业,包括我们政府要做的一些,公共的保障措施,他都提到了,我不知道两位听完以后,你们怎么想?

严冰(杭州市农业局畜牧产业处副处长):长期来说我们应该怎么做,包括对养殖者的要求,包括对我们这个部门的一些管理方面,首先我觉得要有一个预警研判,接下来很快要预警,预先要有一个预判,什么时候应该引导他们要,投入生产、恢复生产。好在家禽出栏的时间,周期比较短一点,不像猪、不像牛,应该说恢复起来会比较快,这是一个。还有一个在近期内,要求我们的养殖者要清场,不养的话要清场、消毒,做好这块工作,调整自己的结构,不好的这些老鸡赶紧淘汰掉,性能不太好的这些淘汰掉,提高我们的质量这块,在内部的一个调整上。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这也是个机会。

严冰(杭州市农业局畜牧产业处副处长):对,也趁这个机会把它调整好,推进我们的标准化养殖,刚才我们的那个教授也在说,标准化养殖这块我们这几年都在推。

张波(杭州市工商局市场处副处长):刚才吴教授讲的非常好,一个现在这个事件是突发的,要有应对措施,要有临时性的措施,这个对的,必须要这样。第二个来讲不能够仅仅限制于,把这个问题解决掉就好了,而是应该更长远地综合地去考虑,从我们做工作来讲,这个思路我也打开了,也是应该这样去考虑问题。

主持人郑煜:我们不能够每一次有疫情来的时候,我们都要搞这种临时性的补助和补贴,这样对于经营者和养殖户,其实是最大的伤害,貌似我们用很温柔的东西,来补助他、关怀他,但其实假如在根子上没有解决,没有建立长效机制的话,它永远是钝刀杀猪。我们也呼吁各方,尽快地建立一个长效机制,感谢收看本期的圆桌会,再见,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沈霖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网友赞议事厅 建议采用回访制让平台更贴心
·“杭网议事厅”走进清波街道 聆听市民需求
·议事厅入选全国“社会管理创新”优秀案例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