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5月11日:发泡餐具“解禁”如何消除大众疑虑?
hwyst.hangzhou.com.cn  2013年05月13日 12:41:55 星期一

分提要2

解说:面对生产和使用环节的诸多问题,发泡塑料餐盒解禁,杭州该如何应对?

朱成方(特约评论员):呼吁市政府、省政府,在我们浙江省抵制。

李康(杭州市质检院日化化工产品检测中心主任):如果一旦引起大的纠纷的话,这在法律上是站不住脚的。

陈增丰(杭州市生活固体废弃物处置监管中心副主任):不可能禁止的前提下,我觉得还得用市场的力量。

解说:发泡餐具解禁,如何消除大众疑虑?广告之后《我们圆桌会》继续讨论

 

主持人张平:按照我们理论上来说的话,无论是焚烧还是填埋,都不是它应该的去处,它最应该的去处,就是通过回收利用,产生出新的物质,还可以再用,我们在节目讨论当中我们的微博上,大家也在进行讨论这个话题,微友辣妈_2011秋她说了,德国的谁生产谁销售谁负责,回收特别值得借鉴,各企业必须制订出,严格系统的回收制度,回收组织回收系统 回收部门,保证自己的产品垃圾,不会流入街道市面垃圾系统,不会对社会造成新的白色污染,才能允许生产销售,否则不发生产许可证,回收利用方面,像北京 上海都有探索,原来在没有禁止之前,北京上海都有这方面探索,上海的三分钱工程,根据谁污染谁负责的原则,由管理部门,向生产一次性塑料饭盒的厂家,每只收取三分钱的回收处理费,其中一分钱支付给回收者作为劳务费,都是给你们的陈主任,一分钱作为运输 管理和执法的费用,也是给你们的,还有一分钱用于回收再生,三分钱效应将整个的物流和资金流运,全部都运转起来了,他是按照这个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的。

陈增丰(杭州市生活固体废弃物处置监管中心副主任):这个也不是给环卫部门,这是他成立了专门的一个回收系统,而且实际上还没到环卫系统的阶段。

主持人张平:前期都已经解决掉了。

陈增丰(杭州市生活固体废弃物处置监管中心副主任):他自己就循环起来。

主持人张平:没到你这儿了,这是最理想的状态。

陈增丰(杭州市生活固体废弃物处置监管中心副主任):国外的所谓绿点计划,包括包装费,人家的循环法案,实际上都没有作为垃圾进入环卫系统。

主持人张平:解禁我们是没有办法的,它已经解禁了 这是现实,面对这个现实情况,我们到底该怎么办?

朱成方(特约评论员):我们能做的就是呼吁市政府 省政府,在我们浙江省抵制,这我觉得完全可以做到的,地方法规。

陈增丰(杭州市生活固体废弃物处置监管中心副主任):从我们搞环境的或者我们的愿望来说,最好是杭州看不到塑料。

李康(杭州市质检院日化化工产品检测中心主任):是这样,你能够禁止杭州本地企业不生产,但是你不能禁止别的企业不生产,这是第一个,第二个你不能禁止,不把它作为包装材料来使用,可能它作为单独的产品很难进来,但是它比如作为其他的包装材料的,一种食品包装用途的材料,它一样可以进来。

主持人张平:比如说可以禁止当地的一些餐饮企业,不用这个作为餐具 有可能吗?

朱成方(特约评论员):我查到你就罚你。

主持人张平:地方法规。

李康(杭州市质检院日化化工产品检测中心主任):有是有可能,如果一旦引起大的纠纷的话,这在法律上是站不住脚的。

陈增丰(杭州市生活固体废弃物处置监管中心副主任):不可能禁止的前提下,我觉得还得用市场的力量,它不是成本低吗,我们把这些赋的外部性,把它内化为企业的成本,就像上海的三分钱,实际上三分钱远远是不够的,测算一个相对合理的成本,赋予餐盒的成本里面,而且如果做得再到位一点的话,我认为哪怕企业出钱也不行,你这个企业就应该承担起,回收处理的责任,你去成立另外公司也好出钱也好,你负起责任来,就是国外说的生产者责任延伸的制度,必须建立起这个体制,让市场的力量来解决。

李康(杭州市质检院日化化工产品检测中心主任):我觉得可能从产品安全性上讲,从我们质检行业来说,应该加大对这些产品的检验力度。

主持人张平:目前杭州有没有这样的生产企业?

李康(杭州市质检院日化化工产品检测中心主任):就是没有,虽然没有但是外面进来是挡不住的。

王革(中国计量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我在想一个是作为消费者,对产品出现我们应该注意哪些问题,一个是我们注意低温使用,因为它就是高温才会产生有害物质,所以我们尽量低温使用,比如说凉拌的菜,高温油炸的食物不要马上放到里面去,这是对我们自身的保护,还有一个我们一定要协助垃圾分类,这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不只是这种发泡餐具,其他这些餐具的回收利用,也都是我们必须做的事情,为了我们后代子孙着想的话。

沈烈(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副教授):现在回收利用,这个技术现在没有问题,假如有很好的渠道,能够给它回收的话,我们让它再利用,这个技术上已经没有难题。

主持人张平:关键是如何使它能够好好的回收,这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

李树波(市民):在国外的话他们能使用,一来监管制度还是比较严格的,二来他们的生产工艺,以及生产技术,像刚才介绍的是比我们领先15年,我觉得如果我们能做到,一来在技术上能够跟人家一样,二来是在监管体系上,也能够跟人家一样的话,那我觉得也不用说,从我们每个人身边做起,我觉得这个就是政府,投入相关的监管力量,应该也可以用,但是现在我还是不建议使用发泡塑料。

主持人张平:可以感觉得出来,大家对它的疑虑依然是存在,但是不管怎么说5月1号它解禁了,我想象得出来,它不可阻挡的会来到我们的生活当中,无论是从政府层面,从职能部门的监管层面,政府的政策制定方面,包括我们消费者个人方面,可能都是非常值得重视的,要高度关注的问题,我希望通过我们这期圆桌会,我们所讨论的这么多的内容,能够从各个层面,给大家一些启示和一些好的这种建议。好,谢谢各位嘉宾,谢谢收看,再见,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沈霖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网友赞议事厅 建议采用回访制让平台更贴心
·“杭网议事厅”走进清波街道 聆听市民需求
·议事厅入选全国“社会管理创新”优秀案例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