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5月12日:公共自行车5周年 未来如何骑得更远?
hwyst.hangzhou.com.cn  2013年05月13日 12:43:25 星期一

主持人郑煜:好的 我们通过这个短片,我们了解到前两天有关于(杨先生),在骑自行车的时候前叉断裂,俗称就是龙头断了,在这儿我想问一下我们陶总,首先一它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第二像这样的龙头断裂,它是属于自行车在推到市场里边,它属于个案呢,还是比较多的一种普遍现象?

陶雪军(杭州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应该说我们五年来,刚刚五年嘛,整个自行车公司在运营过程当中,将近已经达到了三亿人次的租用量,这一起事件是我们目前碰到的第一起。

主持人郑煜:第一起。

陶雪军(杭州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第一起。应该说它对我们来讲,现在是新的一个课题,产生了这样一个事故,因为它这个叫车把力叫车把套,其实是把横跟把力的连接处,我们的把横就是龙头这一块,是铝制的,把力下面这一块是不锈钢的,这个连接处是铝制的,从一个国家标准来讲,这个车子我们是从天津飞鸽采购过来的,是2008年我们当时招标,天津这边的质量技术监督局有检测报告的,出厂肯定是符合要求,现在我们碰到的问题是什么呢,五年用下来,这辆车是2009年投的,2009年5月份投的,其实它是四年,四年投了以后,有没有存在相对的,会开裂会断裂这种情况,所以近期我们也找了,浙江省的方圆检测集团,是车辆的一个检测部门一个专家,他给我们一个答案,从他初步的判断上来讲,是一个比较重的一个外力所造成的断裂,也就是说一次性断裂,从伤疤上可以看出来全部是新疤,是这样的情况。

主持人郑煜:我们来看一下,我们这个微博上有一个朋友就说了,他说铝架的自行车,使用一段时间以后它就应该报废了,铝金属疲劳会导致无预警的一种断裂,您看他这条微博说的,会不会就刚好也是您刚才说的?

陶雪军(杭州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我们在这方面也有疑虑,因为我们是第一次碰到这样的情况,像我们以前碰到的一些情况不一样,完全不一样,它是一个隐性的故障,完全看不出来。

主持人郑煜:在这儿我就想问一下,我们今天在座的嘉宾们,你们骑车时候有没有遇到,刚才我们说的这些情况,或者是你们有没有发现,其他新的一些情况。

王永皓(特约评论员):我一般就是碰到脚踏板(的故障),脚踏板一般是一个是踩不上劲,可能有松的这种情况,比较严重的我确实没有碰到过。

主持人郑煜:我们也希望你不要遇上。

王永皓(特约评论员):我肯定是没碰到过。

余茜(市民):像我去租用自行车的时候,骑的距离一般来说还相对比较短,碰到的一些问题,像刚才王律师说的,脚踏板的问题链条的问题,还有一回我记得是一个比较严重的,坐垫是断的。

主持人郑煜:坐垫是断的?

余茜(市民):对,坐垫是从中间断。

王永皓(特约评论员):底下撑的那个断掉了。

余茜(市民):看着是还好的,坐上以后我就发现不能骑。

邵梦云(市民):我主要(遇到的情况)也是脚踏板的问题,还有就是有一些车子,你表面上看它是没有问题的,但是骑起来非常非常累,就得拼命地去找下一个租车点去换车。

主持人郑煜:其实我们发现公共自行车,在市场上使用的时候,其实它故障,我们说它是故障率,其实还是蛮多的,存在还是有一定概率的,至于它的故障率到底有多少,我们来看一下题板,来了解一下,这就是在租用公共自行车当中,遇到自行车损坏的一个概率,这个概率这个图表,我记得是吴老师您帮我们提供的。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对。

主持人郑煜:能帮我们大家解释一下这个图表吗。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看两个数据,上面这个数据就是投票的人数,下面这个百分比是概率,我们可以看出来借车过程中,碰到损坏的情况在30%以下的,分别是117个人加125个人,概率在30%以上的,相对来讲数字要少一点,我这样统计一下的结果,所有的被调研者都碰到过病坏车的情况,而在2010年的时候做的调研的情况,是只有55%的人碰到过病坏车的情况。

陶雪军(杭州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确实我绝对维修保养量在上升,以前大概在两千多辆,每天我的修理量现在爬上三千了。

主持人郑煜:我不知道你们现在是怎么维修的呢。

陶雪军(杭州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我们现在是这样子。

主持人郑煜:通过哪几种形式。

陶雪军(杭州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应该这样说,我们称为小修在点上大修进基地,巡检维修跟驻点维修相结合的,这样一个模式,整个管理团队我们现在有155名。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维修人员。

陶雪军(杭州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维修人员,155名的管理团队。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你们整个自行车公司多少人。

陶雪军(杭州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现在将近900人。

主持人郑煜:900人 维修人员150人,我想问一下张总,目前的你们公司的这种人员配备,和这种维修的方式方法,它是不是能够切实保障,公共自行车能够安全上路。

张利强(杭州金通公共自行车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应该说这个配比目前来说,在整个全国的比重也是比较高的,但是同时大家也注意到一个现象,杭州投入的时间是最长的,使用的规模数也是最大的,在这么个背景下,可能加上这两个系数维度,时间量在这里面,可能它的比例就应该更高。

主持人郑煜:有关于这方面,关于公共自行车的维护保养方面,其实在去年的时候,《我们圆桌会》也已经关注过,我们接下来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当时我们对这个问题是怎么看的?

 

VTR2

解说:针对公共自行车的维修养护问题,《我们圆桌会》去年9月份就曾展开过讨论,当时公共自行车的破损情况,已经引起了嘉宾们的关注。

宋忠赤(市民):你偶然发现一个车点有剩那么几辆车,你挨个试过去,没有一辆可以骑的。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有些车子已经使用了三四年的话,出现目前这样一个故障率,我觉得不是太高,关键就是维护要跟上。

解说:那么该如何提高,公共自行车公司的维修能力呢,嘉宾们谈到场地和资金的投入,是这个问题的关键。

张平:大概需要多少场地才能满足你的需求。

叶峰(资深媒体人):一条流水线需要多少场地。

章福民(杭州市公共自行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根据目前来讲的话,根据目前的自行车量最好能够建三个左右。

叶峰(资深媒体人):杭州的土地,本身在市中心不可能有了。

杨茂成(杭州市规划局交通市政处处长):我们现在在建设的目标,1+8的公共自行车停保设施,但是这些设施并不是说,1+8都要单独划一块地给他,很多都是综合利用。

宋忠赤(市民):我来说我的猜想,我估计可能是经济运营方面的因素,不是技术。

赵骏(市民):运营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真正用于维修的费用223.48万元,仅占整个支出的4%。

章福民(杭州市公共自行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里面有些是客观上的问题,有些是主观上的问题,当然我们在经营方面确实做得还不够。

张平:章总我们那么多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章福民(杭州市公共自行车有限公司总经理):自行车公司不会辜负大家的希望。

张平:我们先给你掌声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沈霖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网友赞议事厅 建议采用回访制让平台更贴心
·“杭网议事厅”走进清波街道 聆听市民需求
·议事厅入选全国“社会管理创新”优秀案例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