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6月16日:城市治理 如何做到服务周详?
hwyst.hangzhou.com.cn  2013年06月17日 16:24:37 星期一

6月16日:城市治理 如何做到服务周详?

总提要

解说:从错峰通行,到整治中国式过马路,城市决策的出台,越来越多地有了市民的声音。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他发动市民,来给不合理的信号灯提意见。

宋忠赤(市民):最后的决策,比较接近于科学的一个结果。

李金珊(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杭州的民主意识应该说是比较强的。

解说:那么在城市治理中,我们的政府还有哪些提升空间。

王群力(特约评论员):城市一大以后,很多的问题都开始暴露出了,我们城市管理的短板。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有个很大的问题,非常喜欢搞末端。

李金珊(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所有的这些问题,你一定要给它一个优先次序。

解说:城市治理,如何做到服务周详?《我们圆桌会》今晚讨论

 

主持人张平:沟通改变生活,对话推动进步,这里是《我们圆桌会》,各位好,我是张平。随着城市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民众日益对我们城市的管理和治理要求越来越高,而城市的管理的难度也是越来越大,在这样的一个现实当中,城市的管理或者说治理,如何能够更科学更周详,更有效率,更能达到很好的效果,这就是今天《我们圆桌会》,要深度探讨的话题,在我们这个节目开始之前,我们还是先来看一个短片。

 

VTR1

解说:中国式过马路,一直是交通治理的难题之一,从三月开始,杭州就对中国式过马路,展开了集中治理,几个月来整治活动效果明显,在一些主要路口,行人基本上都能严格按照,信号灯的指示过马路,据了解在整治实施阶段,杭州交警对行人闯红灯,过路口不走人行横道等,8+2违法行为,进行了严守、严管、严处,在十条重点道路,架设摄像机电视机,设立现场曝光台,对行人过马路必拍 必曝,根据杭州市交警部门的统计,在活动开展的第一个月里,仅老城区就查处,涉及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7200多起,除了严管重罚之外,杭州交警在营造氛围上下了很大力气,为了让市民和游客,更好的遵守交通规则,交管部门每天发动,交通志愿者义工 驾考学员,等社会力量700名,投入十条道路开展,教育劝导和严守路口工作,他们还借力新闻媒体,设立违法曝光台,进行高密度宣传,在整治活动中,一些市民反映,部分交通信号灯设置不合理,四月下旬,交警随即联合媒体发起了,为信号灯挑刺的活动,对全市范围的信号灯进行一次大排查,纠正过去不科学的信号灯,坏掉的被树木遮挡的,配时不合理的,都在排查的范围之内,截至五月底市区已经改造了,五百多个不合理的交通信号灯

 

主持人张平:好,我们先用一条片子,引入我们今天这个话题,就是关于这段时间,利用三个月的时间,集中整治怎么过马路的这么一个问题,到现在为止大家感觉怎么样?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至少有两点是可以肯定的,首先这个行动本身,管理部门是遵循了一个公平的原则,对所有的交通参与人,全部一律平等,违法肯定要查处,这是非常好的一个现象,另外至少给老百姓灌输一个意识,违法的话是有危害的,而且违法是要得到处罚的。

宋忠赤(市民):据我的观察是有效果的,尤其是在严管的路段,特别是市中心的,人流比较密集的路段,是有明显的改善的,但是稍微偏一点的路段,比如说管得不严,或者是没有警力的路段,情况基本上还是照旧。

李金珊(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在这段时期,那种好转是非常非常明显的,但是过了一段时期以后,到底会怎么样。

主持人张平:我们用了短短三个月的时间,集中要改变人们这样一种走路习惯,似乎到现在开始,我感觉最起码我的意识,人们的意识比以前确实加强了很多,我知道过斑马线是有红绿灯了,我应该什么时候过,不是随意而为,我想过就过,这个意识肯定跟以前不一样了,其实我还特意观察了一下,像文二西路比较偏的地方,西城广场前面那条路,没有什么人员在旁边劝导,也没有什么警示,我就看人们怎么过马路,其实等的人还是很多的。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对。

主持人张平:所以我就觉得这一点来看的话,我们不能否认说,它还是有一定的效果的,但只不过是通过这一次,三个月这样一种集中整治,对这个现象,这个非常顽固的现象进行管理当中,所给我们揭示出什么样的启示,我们可以探讨一下。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交警的管理方式,我觉得这次也是有一些改变的,其他的不去管它,他布置了多少新的设施,什么东西我们不去评价,至少有一点,他发动市民来给不合理的信号灯提意见,而且提了意见以后,现在已经改了五百多处,这就是民众参与以后,被老百姓接受这样的一种决策,它才是得民心的,而得民心的这种决策的话,才有可能产生良好的效应。

主持人张平:但是也有人提出另外一个想法说,其实我们知道过马路是,多少年形成的习惯,要把它改变确实不容易,你让我们按照规则过马路可以,但是你们是不是能够事先,职能部门或者政府部门,你能够把一些工作先做到位,比如说五百处的红绿灯,如果你事先都给我梳理好了,让我有时间能够过马路的话,我们大家执行起来,是不是会更容易更方便。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公共决策里面有一个最基本的原则,就是优先研讨,所有的方案进行选择,科学的筛选,其实沿着这个话题更往前推的话,我设置的时候是不是不要犯错误了,减少犯错误,有些错误出现以后,我要推出一项政策以前,我先把那些错误给改正,怎么样来减少犯错误呢,我觉得还是遵循基本原理,你遵循基本原则去做的话,就不会产生这样的一些现象。

陈峰(上羊市街社区书记):我们政府这几年对于城市治理,应该说在努力的达到,我们社会发展的一个需求,或者说对它的要求,应该是努力在做,我非常高兴的看到一点就是,参与式的一些决策,这个是我觉得最大的一些亮点,决策不是我们政府一头热,老百姓在治理当中,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其实我是一个市人大代表,我自己也很有体会,比如说现在我们在搞的一个,物业管理条例的修改,我觉得这个做的非常好,这个是发展带来的,因为原来的条例跟现在的社会发展,已经严重不符了,已经严重不符了,这一次在调整的过程当中,我发现我们政府在这方面投入了很多,特别好的就是参与式,让老百姓,让各个层面,比如说业主委员会,我们物业公司的负责人,我们一些律师层面,我们一些社区层面,听然后来探讨各方的一些需求,达到一个平衡点,参与式的治理,我觉得我们政府现在,已经做的越来越好了,这是我们非常欣喜的,而且是老百姓也乐意看到的,其实老百姓是愿意参与,这样的活动的,但有时候是被参与的,我们说听证会,我们听证会怎么都通得过,我觉得奇怪了,但有些东西难道老百姓都这么喜欢,水涨价什么电涨价,他是一个被参与式,这个东西我们其实,完全政府可以做的非常好,我感觉我们政府这几年这方面,已经看到的越来越多了,也做了很多的努力和尝试,非常好。

主持人张平:这几年来作为我们政府,对于整个城市的一些管理当中,出台了非常多的政策和一些做法,其中有很多还是我们大家印象,比较深刻的,它就是在广泛听取民意,事先做深入的调查,和了解这样的前提下,来制定一些措施的出台,所以民众的配合也非常的默契,比如说我们印象比较深的,比如说像错峰通行,当时杭州要实行错峰通行这么一个做法了,当时好像之前通过媒体各个渠道,已经制造了很大的一个预热的时间是吗,就广泛听取民意,我们来看一段片子,来回忆一下当时这个情景。

 

VTR2

解说:大概没有一个政策,会像错峰限行一样,吸引这么多杭州,甚至全省人民的眼球,早在2011年6月10日就有传言,杭州将实施削峰治堵,并惹起社会热议,许多驾车的市民对限行持保留的意见,为了更好的征求市民意见,同年8月7日,杭州错峰限行开始公开征求意见,杭州交警部门借,网络调查问卷和入户问卷调查的形式,使市民了解和知晓,方案起草的背景和目的,以及具体内容,同时主动倾听市民对,改善城市交通和错峰通行措施的,评价和建议,在短短一周内,仅网络问卷就吸引了11295人参与,收到了大量市民建议,其中不少意见被直接吸收,例如在征求意见稿中,非杭州市浙A号牌以外机动车,全部实行错峰时段内禁止通行,被改为对所有外地车实行,与杭州车辆一样的同等待遇,为了方便市民,最大限度减少限行的影响,相关部门还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市区第一批增加了3777辆公交车,在限行区域外围也增加了363个免费泊位,在错峰通行两个月后,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的,评估报告显示,限行后限行范围内,主要干道的早高峰车速,比九月份提高18.0%,晚高峰车速提高12.7%,市民支持,积极配合,不仅使这一临时性举措,变成了长效性措施,也直接提升了措施的施行效果。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沈霖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网友赞议事厅 建议采用回访制让平台更贴心
·“杭网议事厅”走进清波街道 聆听市民需求
·议事厅入选全国“社会管理创新”优秀案例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