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8月11日:“西湖门厅”湖滨路 如何换新颜?
hwyst.hangzhou.com.cn  2013年08月14日 15:14:48 星期三

    VTR1

    解说:杭州的湖滨路,南起东坡路,北至庆春路,西临西湖,东接湖滨商业区,全长约840米,宽约6米,尽管不长,但是湖滨路位于,西湖和城市的接壤之地,在这儿不但可以一览,西湖的三面云山,更是品鉴阴晴雨雾的好地方,而这样一条被称作是,西湖门厅的湖滨路,即将在8月份进行加固改造了,之所以要改造,是因为湖滨路早已经伤痕累累,当记者来到湖滨路的时候,看到840米左右的路面上,有不下30处坑坑洼洼,每走三四米就能看到一处凹陷、破损,小的有一两平方米,大的十几个平方米,深的有10公分左右,大多在路面中央。

    市民:不平,好像高高低低的。

    市民:湖滨路的路面太差,坑坑洼洼的。

    市民:有些路面好像,路过的时候感觉,有积水的话踩到的时候会溅出来。

    船工:经常有人摔倒,一下雨的话基本上每天都有人摔倒。

    解说:记者了解到,现在大家熟悉的湖滨路,是在2003年作为特色步行街启用的,2005年6月,原本只允许步行的湖滨路,开始对小车放行,目前湖滨路实行的是单行线,除了小车之外,还有7路公交车会时不时的开过,每辆车经过时起起伏伏,就像在开过山车,尽管允许机动车进入,但是路上并没有划出地面标线,行人、自行车、小轿车、公交车等,都在这条路上通行,机动车与非机动车,不得不抢道通过,步行街允许行车,给湖滨路带来的是十年的伤情,2006年湖滨路大修一次,2008年又一次大修,修了两千多平方米,平时的日常养护中,小修小补总是不断,这一次湖滨路将迎来,十年来规模最大的改造工程,湖滨路会呈现出什么样的新面貌呢

    主持人郑煜:通过短片,短片最后打了大大的一个问号。其实湖滨路大家都知道,是景色非常优美的一条道路,但是从片子当中我们看到,路面破损情况非常严重。在这儿我想问一下,我们今天请到几位嘉宾和老师,你们对湖滨路的路面情况,包括交通,你们有什么一个直观的感受呢?

    王群力(特约评论员):我是经常走这条路,就跟他描述的差不多。

    主持人郑煜:破破烂烂的。

    王群力(特约评论员):对,它最大的尴尬,因为这个设计是一个步行街,但是现在都行车嘛,所以路面的路基肯定有松动。

    宋忠赤(热心市民):现在出的问题主要是,景观效果不好,本来说湖边那么一条道路,景观视觉效果很差,这还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个乱字,就是个乱,就是交通乱,本来是条步行街,现在不光是小车在运行,有时候大车还走,还有机动车,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都走在那儿,整个看起来非常乱。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还有两路公交车。

    主持人郑煜:还有两路公交车。

    宋忠赤(热心市民):这是最主要的问题。

    主持人郑煜:乱是最主要的。我不知道方主任,听了嘉宾、老师们,他们谈了一种直观的感受,包括片子里播放的一些情况,我不知道这些事,是不是导致你们要对湖滨商业街,进行加固改造的一个原因,或者还有没有其他原因?

    方辉(市城管委市政设施监管中心副主任):刚才几个嘉宾讲的,我觉得应该讲都对,包括我们刚才短片上看的,应该讲反映的就是现在的一个现实状况,实际上我们这条路刚才说了,从2005年通车过后,2006年就破损比较厉害了。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2006年花了二十多天时间来维修。

    方辉(市城管委市政设施监管中心副主任):2006年修了一次,2008年又修了一次,实际上这两次就是局部的修,不是整体的修,实际上从近三年来我们还在跟踪,近三年来应该讲维修的更多,像2010年我们修了1200方,大概维修率算了一下是23.8%,2011年我们修了1460方,维修率达到29%,2012年就更多了,1580方 维修率达到31%,整个来讲近三年来维修率,基本上都在30%左右,30%已经不是正常的养护能解决的,所以我们需要对它进行改造加固。

    主持人郑煜:这个破损率的话,相当于一条正常的路的话,破损率应该是多少?

    方辉(市城管委市政设施监管中心副主任):正常破损率浙江省有一个定额,基本上1到3年,3到10年,10年以上,像这条路是属于十年以内的,最多不能超过7.5%。

    主持人郑煜:不能超过7.5%,现在已经是30%。

    方辉(市城管委市政设施监管中心副主任):所以说我们已经日常养护无法解决了。

    主持人郑煜: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反反复复的修修补补不断的,什么原因?

    方辉(市城管委市政设施监管中心副主任):这里面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刚才说了,这条路设计的时候是步行街,2005年通车过后,2006年就大修,为什么 就是车流对道路的影响,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就跟当初设计的纹路,因为它是席字形铺设,人字形的,跟席子一样 竹子,它的铺设跟排水有关系,排水如果底下刚才说了,车子一开松动了,水就渗下去了,渗下去过后,对它底下的铺砖层影响就大,逐渐逐渐越破越多。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实际上最主要的原因原来当初,因为湖滨路在2002年重新建造的时候,基本上把湖滨路,以及周边的建筑是全部拆掉,请了德国的一个设计师来进行设计的,设计的时候他当时的定位就是,步行商业街,因此整个建筑的规划和标准,都是按照步行商业街来进行建设的,后来突然改成了,2005年改成了可以通车,虽然是单向的,那两者完全是不匹配的。我这里有一个简单的数据,2005年的6月25日开始通车以后,到7月份那些最古朴的石条路面,出现大规模的松动和缺失,马上就进行维修,一个月的时间就出现这个情况,后续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出现什么样的状况,那就是我们现在可以看到的状况,所以它的定位和现在的使用,两者是不匹配的。

    主持人郑煜:在这个过程当中你也提到了,当时在修建湖滨路的时候,请的是德国设计师,可想而知当时对这条街的,设计和施工是非常重视的,为什么会对这条街这么重视呢,其实我们知道,湖滨街是被称作西湖门厅的这么一个称谓,可见这条路对杭州整个城市来说,是具有非常重要的一个价值意义的。

    王群力(特约评论员):湖滨路这条路原来实际是城墙,这个位置原来是城墙。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对,西城墙。花朝节就是在这个地方举办的,所以有个说法叫什么呢,叫钱塘门外香囊儿。

    王群力(特约评论员):城墙1900年的时候拆了,城墙拆了以后西湖打通了,打通以后到1927年左右,民国政府造新市场,骑营拆掉,最初造的时候,造了一批现在湖滨名品街的那条街,就这些房子。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骑楼。

    宋忠赤(热心市民):这个叫骑楼,很有特色。

    王群力(特约评论员):之后长时间这条路都是通车的,通车前面沿着西湖边,原来是从一公园到六公园,都是公园,隔着公园是一条马路,东坡路这些,所以这条路实际上,原来在湖滨公园里面,有一些很有历史意义的纪念雕塑,原来有辛亥革命的纪念碑,六公园这里的志愿军雕塑,整条湖滨路应该说凝聚了很多,民国杭州和清末民初杭州的,城市变化的很多文化的痕迹,都是在这里。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从历史上来看的话,我这里有一个题板,从北往南,修整以前,2002年全面整修以前,从外文书店往南走,华侨饭店一直延续下来到骑楼,骑楼就是最具有杭州特色的这些特产,什么张小泉、王星记、毛源昌、丝绸、茶叶,再往南靠近东坡路这个地方,就是非常著名的西湖书画院。

    王群力(特约评论员):你看现在王星记扇厂看到没有?

    主持人郑煜:这里。

    王群力(特约评论员):扇厂旁边就是毛源昌眼镜店,一直往东。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一直往东坡路过去,走到底就是西湖书画社,所以这条路我们可以这样讲,它记录了杭州城市历史变迁,承载了很多杭州人美好的回忆,这是从它历史角度来讲,如果从它的地理位置来看的话,它更重要,我可以把它概括成为两点,第一个叫城景交融,因为这是城市到西湖景区的,一个过渡地带,它有很强烈的城景交融的特色。第二个特点它是城市的舞台的一个台口,你一走到这里就可以,非常充分地感受到杭州的特色就是,叫“一城山色半城湖”,它当时是非常的开放性的,所以我们杭州人也好,外地人也好,当时有这样的印象,我要看西湖,首先去湖滨路,所以后来改建的时候,有个名称说这是杭州城市的门厅,无论是从历史还是从地理位置来看,这个地方都是非常特殊的。

    王群力(特约评论员):三面湖山一面城,杭州的城市就一句话来概括,“三面湖山一面城”,这一面指的就是湖滨这一面。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陈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连续四年荣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网友赞议事厅 建议采用回访制让平台更贴心
·“杭网议事厅”走进清波街道 聆听市民需求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