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8月11日:“西湖门厅”湖滨路 如何换新颜?
hwyst.hangzhou.com.cn  2013年08月14日 15:14:48 星期三

    VTR2

    解说:湖滨路到底能不能恢复步行街?据了解这条路本来就是当做,特色步行街设计的,但是2005年6月经市政府批准,开始逐步向小型机动车开放,公交车也有站点线路通过,8年过去了,湖滨路到底承担了多大的交通压力呢?据杭州交警部门测算,这两年高峰期,每小时经过湖滨路的车辆,在450到550辆之间,比杭州普遍主干道的单行道,车流量还要多,而在这次大修前,设计人员也曾做过一次车流量统计,他们花了半个小时,用最原始的方式,在湖滨路上数过一次,数据更夸张,半小时大约过了800多辆车,这些车既有过境交通的需求,也有沿途几家大单位的,大量进出车流,湖滨路沿线,有西湖国贸中心、华侨饭店、凯悦大酒店,和湖滨名品街等几家大单位。以两家大酒店为例,华侨饭店和凯悦酒店比邻而居,两家酒店的正大门都开在湖滨路上,对于华侨饭店来讲,如果车子不能从湖滨路进出,就势必要在旁边的长生路上,开一个进出口,而凯悦酒店虽然在北侧的学士路上,有一个车辆的进出口,但是目前这只是一个员工通道,并不能作为正式的客人进出口。

    学士路上店主:这个路不大谐和。为什么?太小了。那边停车,你也知道了,看到了,我想想不谐和这条路,现在每天都要堵车,现在都每天堵车,礼拜六礼拜天更厉害,平常的时间都要堵车。

    解说:湖滨路改回步行街,就意味着湖滨路上的车辆,只能分流到其他的道路,那么这周围的绕行条件成熟了吗

    主持人郑煜:我们看到一条短片,短片里面也提到了,很多关于要变成步行街,现实的一些情况,我就想问一下,我们改成步行街到底有没有难度?

    陈欣阳(市公安局交警局秩序处):湖滨路它是这样的。2003年10月1日改造好以后,但是它的规划,它的交通功能定位是景观为主,但是它没有抛弃掉交通(功能),它是交通为辅的,当时在湖滨路规划设计的时候,K7和Y9两条公交线,是直接设计进去的,里面还建设公交港湾车站,当时这两路公交车,就是要通车的,还有这里有,首先北往南。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那应该是2005年改成通车以后,当时设计的时候。

    陈欣阳(市公安局交警局秩序处):直接就有,湖滨路开通的时候。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当时它的定位是步行商业街。

    陈欣阳(市公安局交警局秩序处):但是公交车还是进的。

    王群力(特约评论员):2003年就没停过到现在。

    陈欣阳(市公安局交警局秩序处):公交车是没停过。湖滨路还有一部分,它不可避免的一个交通功能,因为刚才说了华侨饭店、凯悦,另外还有北面的六公园地下停车场,里面还有柳浪的派出所这几个单位,还有一些酒店、茶楼。

    主持人郑煜:你能帮我们来说一下,交通方面的情况。

    陈欣阳(市公安局交警局秩序处):湖滨路很多是一个过境的功能,为什么它会有这么多过境功能呢?当时我们在修西湖隧道的时候,它的出口点,北向南的出口点,是在过了解放路,以南的500多米那个位置,我从环城西路过来,我要到解放路,到钱江新城,目前我们钱江新城开发,也已经初具雏形了,也比较好了,它只有通过湖滨路,再往解放路这条路。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现在已经有西湖隧道了。

    陈欣阳(市公安局交警局秩序处):西湖隧道到达不了解放路,因为西湖隧道它的出口点,是在解放路以南的位置。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解放路可以绕过来,南山路出口出来以后,可以绕到解放路的。

    高杨斌(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 交通战略研究所所长):他不愿意绕。

    陈欣阳(市公安局交警局秩序处):一个是我们驾驶员他的驾车习惯,第二个是目前西湖大道、延安路,包括刚才绕行的这一圈,本身交通压力就非常大,我们是希望他直接从,不管是湖滨路还是东坡路,就不要再到核心地方,拥堵的地方再去增加它的交通量,再到那边绕行了。第二个我刚才说了,我这里湖滨路如果不能走,我要从庆春路,再走东坡路这么下来,东坡路就是双向两车道,一条城市之路,它这里有七个路口,它的通行能力是很差的,目前湖滨路流量确实有点大,这么大流量加上去的话,东坡路可想而知是比较难承担,我刚才说了前面杨公堤 北山路,这些路都很好,突然到了这里湖滨路不能走,我环西湖过来,到东坡路变得很拥堵,我觉得这个可能也会影响到,一个城市旅游交通的出行环境。

    主持人郑煜:当时是出于这个考虑,这里是步行街,变成单向行车道的。

    陈欣阳(市公安局交警局秩序处):对对对。

    王群力(特约评论员):现在你有没有统计数据?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我给你一个统计数据。2005年你们通车以后,每天的通车量,一天大概也就一千多辆,三分之一是出租车。

    陈欣阳(市公安局交警局秩序处):2005到2013年机动车,保有量增加非常大,湖滨路目前的流量在500到700每小时,这个流量相当大,如果这个流量加到东坡路上,东坡路一条支路,它承担不了,每小时两千多辆的这种流量,它根本就没办法承担。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但是你们不要忽略,国贸中心这个商业设施,华侨饭店,特别是凯悦,西湖名品街,还有这一批餐饮店,如果说这个地方不能通车的话,搞商业的人都很清楚的知道,它的商业价值会损失多少,它的收益会损失多少?所以除了交通功能以外,还有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为了这些。

    主持人郑煜:所以吴老师的意思是,湖滨路承载交通的功能,其实是低于它承载的商业功能。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还有一点,哪怕是我们把商业功能,给暂时放在一边,交警讲的完全是正确的,它有很大的交通功能,要满足这个要求,也可以折射出,交通对我们城市造成了什么样的压力,但是我还是要说一个问题,难道一个城市所有的问题,都要围绕着交通来展开吗?交通问题是高于城市所有问题的,第一位的问题吗?

    主持人郑煜:所以在这儿就应该问一下,我们交研中心的高所长,你是怎么看待这条路的。

    高杨斌(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 交通战略研究所所长):当时为什么把这条,原定为步行街的,又改成北向南的单向通行呢,其实应该也是迫不得已,以前因为延安路,是南向北单行的,只能南往北走,北向南说白了,就只有东坡路一个车道,北向南一个车道,所以后来没办法就把湖滨路,改成北向南单向通行,多了一条北向南的一个通道而已,今年5月份,不是延安路整治完成了吗,延安路恢复成双向了,这样的话应该来说对这一片地区的,北向南有缓解,不然像刚才陈警官讲的一样,确实如果北向南都,指望着把它给禁掉,都指望东坡路一个车道来承担,确实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王群力(特约评论员):我还是讲这个观点,一个什么观点,要把湖滨路的重要性,要看作跟白堤的重要性是一样的。

    主持人郑煜:所以白堤的重要性,我们都知道白堤现在是不能通车的,白堤以前也通车的,以前也通车,但是现在不通车,是步行。

    王群力(特约评论员):大家也习惯了。

    主持人郑煜:大家也习惯了。刚才王老师说的这个,非常有力的一个例子,结合我们微博,大家也有这样的一个观点。我们看到黄益杭本人,这个微博朋友他说,每次走到这个地方都感觉比较乱,尤其是音乐喷泉这里,人多 车多,路面坑坑洼洼,自行车不好骑,就应该恢复步行街,不能因为几家单位的需要,破坏大家共享城市的市政设施,年年坏 年年修,用的也是纳税人的钱,有诸多的质疑,我们来看下面一条,他说恢复成步行街的想法我同意,湖滨的环境显然就是一条步行街,总觉得在石砖上通汽车太违和了。我们再来看一下下面一条,艺言为锭他说,强烈建议重视景观功能,打造成具有杭州历史文化风貌的,景观街、步行街,能不通车尽量不通车,至于凯悦、华侨的交通问题,可以想办法另辟徯径,毕竟景观与商业价值难以两全。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市民和商业巨头之间的矛盾。

    主持人郑煜:所以听了这些建议,我不知道几位职能部门的,你们是怎么感觉?你们对微博的这些建议,包括我们几位专家老师提的一些想法,你们觉得怎么看待这个事情?

    高杨斌(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 交通战略研究所所长):我们认为延安路双向改了以后,现在北向南它有两个车道,加上东坡路一条就三条了,如果再加上我们湖滨路,就四条车道了,应该来说现在的条件,北向南条件应该比以前好了很多,从周边路网来看有这么几个路径,一个就是从湖滨隧道,从北面白沙街过来一直往南走,走到西湖大道开元路这个方向,掉头再绕过来,这是一个路径,第二个路径从东坡路这样绕过去,当然东坡路条件比较紧张,北向南就一个车道,再一个从延安路,改造好的北向南,现在有两个车道也可以走,基本上是这么一个绕行路径,再一个就是地铁一号线也建成了,一号线就沿着延安路走,对我们这种很核心区的交通,从长远看我们还是鼓励,这种公共交通的,既然地铁已经修好了,我们还是建议,倡导大家还是坐地铁到湖滨来玩,这样也是减轻压力的一个举措,总体上我们认为,现在的条件应该是比以前要好了,这条路本身从大路网体上,它也就是一条支路,在我们路网里面还是最低等级的,从大路网上讲,它的功能其实是不强的,无非是从这个小片区来说,我们湖滨这一带,从庆春到解放这一段,大概一公里左右的范围内,它的沿线单位进出,一些小路可能它的作用,还是比较关键一点,如果把这些小单位进出处理好,我觉得它的交通功能是可以弱化的。

    陈欣阳(市公安局交警局秩序处):我们在交通组织中,我们也是尽量弱化,湖滨路的一个交通功能,包括我们设置了30公里的限速,另外除了公交车以外,大型车都是不能进入的,前面我表达了,湖滨路有些公交车,和沿线单位的进出,确实存在着一定的车的进出,这个我觉得可能还是要考虑,还是要考虑的,不管过境交通,是不是通过湖滨路来分流,还是要稍微考虑一下。

    宋忠赤(热心市民):比如说沿线的凯悦饭店、华侨饭店,你现在稍稍的想想办法的话,改造一下,或者是重新交通组织一下,利用旁边的学士路或者平海路,我觉得是可以解决的,没什么不可以解决,方便度上可能是比现在稍稍差一点,但是哪个大哪个小呢?

    王群力(特约评论员):还是一个最高的文化观念,城市像这样的地方不多,比如说我们有取代的地方,那行 我们湖滨不看,我们到别的地方去看一看,行不行?不行,它取代不了。凯悦能不能取代?我觉得他不是绝对没有办法,就是看他愿不愿意花这个代价。老实说我是酒店里的人,我出来接人家都可以,你就靠湖滨路,没有湖滨路它不活了,我就不相信了,在这个前提下还是一个什么问题,交通流量不是理由,我想说的是这个观点。

    主持人郑煜:交通流量不是理由。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绝对不是理由。实际上交通真的不是主要的理由,我们要考虑一个问题,当文化传统、商业利益,市民利益和功利主义,这样一些倾向交织在一起的时候,你到底取什么为第一?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陈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连续四年荣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网友赞议事厅 建议采用回访制让平台更贴心
·“杭网议事厅”走进清波街道 聆听市民需求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