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维他命?
hwyst.hangzhou.com.cn  2013年10月28日 16:22:43 星期一

  总提要

  解说:短短10年间,文创产业在杭州风生水起。

  李杰(浙江大学传播与国际文化学院副院长):杭州它有文化积淀,文化养人。

  曹工化(文化评论家):而且老百姓的生活方式,就是一种创意的生活。

  解说:一个小小的胶带纸,为何能卖到断货,给我们怎样的启示?

  王群力(特约评论员):这个做了以后趋之若鹜,全部卖断货。

  曹工化(文化评论家):文创产业有时候就是远离高科技,它才是原创。

  解说:如何在传统产业中注入文化元素?

  李杰(浙江大学传播与国际文化学院副院长):真正判断一下,我们处在什么样的高点,重新定位进入一个新思维。

  史征(浙江传媒学院文化创意学院副院长):要让老百姓感受到,创意的成果对他生活的影响,要接地气。

  陆政品(杭州市文创办常务副主任):一方面插上科技的翅膀,一方面插上文化创意的翅膀,这样的话传统的产业才能够展翅高飞。

  解说:文化创意更广泛的驱动力,《我们圆桌会》今晚讨论。

  主持人张平:沟通改变生活,对话推动进步,这里是《我们圆桌会》,各位好,我是张平。杭州第七届文化创意博览会的主会场刚刚闭幕,在这次文博会当中,四天时间吸引了20多万人次的参观,有60多个国家,都来参加这个文博会,可以说这是历年来,我们这次最火爆的一场,透过文博会热,它给我们一些什么样的启示,文化创意在我们整个的生活、建设、发展当中,它现在地位,已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和应用,今天我们就这个话题,进行主要的讨论。在讨论开始之前,我们还是先来了解一下,杭州市的文化创意产业,在杭州的发展情况,我们先看段VCR。

  VTR1

  解说:能想象得到吗?废旧木头可以变成精致的木雕,衣架也可以也可以扎成椅子坐,当垃圾扔掉的塑料包装纸,也可以变成涂鸦画布。

  记者:画什么东西?

  市民:画房子。

  记者:你怎么画,就是把这个颜料滴进去是吧?

  市民:滴进里面就好了。

  记者:有没有想过这个材料,还能够这样用?

  市民:那倒是没想到,挺新鲜的。

  解说:随生悟品是杭州一家文创设计企业,把不起眼的材质,像变戏法一样做成各种家具、摆设,这是它的看家本领,而经过创意设计后的产品,价值却成倍地往上翻。

  孔桂荣(杭州随生悟品科技限公司总经理):这个是我们用PVC的三通跟弯头,这个原材料成本估计一百多块钱。

  记者:如果现在给它做成这样的置物架,你需要多少?

  孔桂荣(杭州随生悟品科技限公司总经理):如果全部弄好的话,估计要一千块左右吧。

  解说:随生悟品只是杭州众多创意企业中的一个,目前杭州已经形成了,以设计服务、动漫游戏、现代传媒、文化会展等为主的文创产业格局,先后认定了大大小小,各具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园20个。从2007年开始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中心,文创产业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比重越来越大。统计显示,杭州全市GDP每一百元的产出中,有16.2元来自文创产业,2011年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首次突破了千亿元大关,2013年1至6月份,杭州文创产业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全市文创产业增加值,实现587.72亿元,同比增长18.7%,占GDP比重16.18%,经过几年的打基础,杭州的文创产业正在开始上台阶,实现从量到质的全面提升。

  主持人张平:这就是咱们文化创意产业,在这次文博会当中,他们一些点的展示,一些比较小的点,但是几个数字我们也看到了,现在整个杭州市的文化创意产业,整个的在我们城市的GDP的贡献当中,它现在已经占到了将近16%,是吗?

  陆政品(杭州市文创办常务副主任):16.18%。

  主持人张平:我知道陆主任你是,第七届文博会都是我们一手在经办的,今年确实非常可观,这届文博会,是不是整个的参观人数也好,来参加的这些国家也好,这个规模都是你们当时没有想到的?

  陆政品(杭州市文创办常务副主任):这个确实今年是第一次,我们移师到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文博会。当初我们有点担心的,关于人气的问题,成交的问题,结果实在是想不到,今年的人气太好了,超出我们的预料,4天时间里面进了20万人次,所以包括参与的企业,以及国家、地区都非常多,两千多家企业来参展文博会,包括成交各方面都是节节攀升,到我们文博会的最后一天,我们预定下一年的文博会,这里面就有30%的展位已经定掉了。

  主持人张平:透过我们文博会的现象,这些数据、这些人气,各位专家、老师,你们看到了什么?

  李杰(浙江大学传播与国际文化学院副院长):说明了我们整个文化风气的改变,我认为这个更重要。因为中国长期以来就是那种外向型经济,然后山寨,中国这种山寨文化,缺乏了这种创新的动力,这个是最可悲的,我们整个经济社会要转型升级,它有一个文化障碍,我们一旦文化创意,植入我们文化这种,大家有创意的激情,比如说刚才那个视频里面,我们看到的小小的东西,这个带动一个社会,大家热爱创意,以创新为荣,那这个对我们文化也好,对我们文创的发展也好,有更内在,更深刻的意义。

  王群力(特约评论员):文创到今天为什么有那么大的效益呢?很大程度跟全民意识的提升,是有关系的,会觉得这些东西能够得到他们的赞许,或者是购买,因为你这个东西要有市场,要有消费群,会得到他们的认可,使得有这么很好的一个,文化创意的土壤,这是我觉得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

  主持人张平:我们来说说土壤的问题,杭州的土壤是不是特别肥沃呢?史教授。

  史征(浙江传媒学院文化创意学院副院长):杭州市的文化创意产业,这几年发展得非常好,一个来讲政策保障体系非常健全,第二个来讲,我觉得我们杭州市的文化创意产业,非常有特点,比如说我们现在,杭州打造这个创意城市,我们把创意城市,就定位在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

  陆政品(杭州市文创办常务副主任):这是(国际)教科文组织授予的一块牌子。

  史征(浙江传媒学院文化创意学院副院长):这个牌子就非常响亮,(国际)教科文组织前些年,搞了一个新的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相并列的一个评级的制度,叫创意城市网络,它是分七个主题的,有设计之都等等有七个主题,每一个城市可以以其中一个主题去申报,后来我们找了工艺和民间艺术,这么一个主题把它给申报,所以在去年的这个时候,我们申报成功了,是全球第31座城市,现在已经是有将近40座城市。

  王群力(特约评论员):实际上杭州抓创意产业,跟以往有很大不同,或者跟别的城市有不同,第一个就是从市政府,这个政府层面来说,它一开始有一个顶层设计,当时力量很强,强势推动,这是一个;第二个就是以高端引领,实际上一开始搞了一个西溪创意园,用了一个名人的效应,它产生一个集聚效应,它容易对外传播优品牌,而且杭州的LOFT工业遗产,这些创意园区,实际上在全国都是比较领先的,(北京创意园区)798恐怕是比较早的,(北京创意园区)798之后就是LOFT49(创意园),应该是比较早的在国内,政府非常敏锐地抓到了,民间的那种(资源),而且很好的对工业遗产的利用,现在包括下城区的这些。

  主持人张平:下城区、拱墅区都在做。

  王群力(特约评论员):西湖区都在做,有很多工业园区。

  主持人张平:很多文化结合。

  曹工化(文化评论家):杭州这座城市是最适合,文化创意产业的,它的气质,杭州这座城市的文化积淀非常深厚。

  李杰(浙江大学传播与国际文化学院副院长):关于土壤我想补充两句,杭州它有文化积淀,文化养人,深圳有一家公司说,同样的一个人到杭州工作,我就要给他少两千块钱,在深圳工作本部就多两千块钱,他愿意到杭州去,他问我为什么,我说第一这儿文化养人,你看北山路、西湖边上,第二还有一个内在的土壤,宽容度很高的。

  裘晓华(浙江外婆家餐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外婆家我们的企业,也是在这样一个土壤当中,孕育跟诞生的,正因为有这么好的一个,文化的一些底蕴在那边,所以说外婆家这几年能够迅速的发展,能够把杭州的文化,浙江的餐饮文化,都能够带到全国各地。

  主持人张平:我想问一下陆主任,我们说了这么多,您能不能用数字给我们概括下,目前杭州整个的文化创意的产业,大概是什么样的一种状态?

  陆政品(杭州市文创办常务副主任):2007年到2012年,这些年里面,杭州文创产业增加值的增速,平均增速高于全市GDP增速,是将近6个百分点,现在我觉得在各个方面,整体的表现都是非常显眼的。首先第一个它的总量在不断攀升,我们2007年的时候,增加值总量是多少呢?432亿。到了去年年底是1060亿,千亿大关,按照这个速度下去,今年年底肯定会突破1200亿,这样一个数据,就相当于2007年时候的将近三倍,所以这是一个总量在不断的攀升。第二个它的占比在不断的提高,在2007年的时候,我们占全市GDP的比重是10.5%,到今年上半年我们这个比重,刚才电视里也播了,16.18%,很高的数据,哪怕是按照国家口径的,小的文化产业口径,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那个口径,我们的占比也是达到6.2%,人家会说6.2%就这么一点,其实全国副省级以上的城市里面,能够超过5%的数据的是极少,杭州6.2%是不错的,它的总量占到浙江的将近三分之一。第三个它的竞争力也在不断增强之中,所以在2010年的时候,国务院转发了,国家发改委长三角地区的区域规划,这个区域规划,对长三角地区的,主要的城市功能定位,全部做了一个新的界定,杭州新增的一个定位,叫全国文化创意中心,这是唯一的,之前我们叫全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心,那是我们自己说说的,现在国务院转发的长三角规划里头,确定杭州是全国文化创意中心,这说明对我们这些年的工作,某种意义上是肯定的,对我们今后发展的方向,是有一个指引的作用在的,所以这个我觉得也是一个战略目标,就得到了升格。

来源: 作者: 编辑:夏迎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网友赞议事厅 建议采用回访制让平台更贴心
·“杭网议事厅”走进清波街道 聆听市民需求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