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让人欢喜让人忧的打车软件
hwyst.hangzhou.com.cn  2014年03月04日 10:13:06 星期二

  

  总题要

  夏渝生(热心市民):我们国家规定驾驶员(开车)是不准打电话的,他两个(电话)了。

  李金珊(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几乎都可以用一个字来形容,就是乱。

  方扬帆(热心市民):加价算不算?如果算请把我的条例修改。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更不要以此为理由,来封杀这个新生事物。

  薛冰(特约评论员):这种技术的进步是不可阻挡的。

  周震政协委员(出租车司机):智能型的城市必须要有智能型的领导。不然的话所有的东西,都是一种轰轰烈烈的形式主义。

  肖敏(杭州市运管局出租车管理处处长):市场的要交给市场,政府的要交给政府。

  宋忠赤(热心市民):他这回说的是真正的对路了。

  解说:打车软件掀起价格补贴战,越来越多的人使用软件打车,带来方便的同时,也产生了加价打车,安全隐患,司机挑客等一系列的问题。今晚圆桌会邀请了,专家、热心市民、出租车司机、职能部门共同来探讨,让人欢喜让人忧的打车软件。

  主持人张平:沟通改变生活,对话推动进步,这里是我们圆桌会,各位好,我是张平。应该说这段时间以来,打车软件已经成为全国性的一个热议的话题,可以说它的出现已经是影响到了,我们整个出租车行业运营的这样一种秩序。可以说是摆在我们城市管理面前又一个新的课题,对于这个新的事物赞扬者很多,但是吐槽者也不少,它到底怎么样才能够

  很好地融入到我们城市生活中来呢?这就是我们今天我们圆桌会要讨论的主题。在我们节目开始之前,我们还是先来看段VCR,来了解一下这个事物。

  VCR1

  解说:近期,一场围绕打车补贴的“价格战”在各地上演着,一方是腾讯系的嘀嘀打车,乘客用嘀嘀打车并选择微信支付,乘客立减10元到15元不等,司机也得到一定的补贴。另一方是阿里系的快的打车,乘客使用快的打车并用支付宝付款,据称,减免的永远比同行多1元。

  大佬烧钱,乘客免费,司机获利。在这场空前的拉人大战中,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用打车软件叫车,很多司机也都配备了两个手机,各装一种软件,为了更好地抢单,有的甚至在车里架起了移动wifi。

  司机:一天要多100多块钱的生意。

  司机:不装乘客都不坐我的车子,我不得不过来学习了,这个操作我不会

  市民:一般都打不到的,现在用这个软件,很快能打到的。

  市民:我觉得挺方便的,我下完单之后两分钟就有车过来了。

  解说:然而,随着打车软件的使用率越来越高,一些问题也随之暴露出来。最直接的就是行车安全问题,司机一边开车还要一边抢单,抢完单还要打电话对接,行车过程中存在着安全隐患。

  司机:多少有影响安全的,我们操作起来,就会不看路边。】

  解说:还有不少没装打车软件的人抱怨,现在在路边拦车越来越难了。不少打着绿灯的出租车,一问不是用打车软件的,就直接开走,这对一些中老年人来说,存在着不公平。

  市民:没用,老年人不会用。

  市民:我看到绿灯我才拦,结果一连三个空车都没停。路口停了一辆,上去问问,他说是等人的。

  解说:此外,有乘客为了快点打到车,通过软件进行加价,这就助长了司机挑肥拣瘦,而根据现有的法规,出租车是不允许加价的。

  主持人张平:好,我想了解一下我们在座这些嘉宾们,欢迎这个事物的,请举你们的牌子我看一下。今天我们大概来了16位嘉宾,只有两位是反对,不欢迎的。另外的一律都是欢迎,都是笑脸。为什么呢?阿姨你说一下你为什么不欢迎?

  陈桂仙(热心市民):我曾经遇到过这样的事情,上个星期我带我的老妈,在省中医院看病,病看完了以后,我打了半个小时的的还没打到,看到出租车有的都是空车过去的,但是我就打不到的,就变成一个难题。因为我们不会用手机,我们也不会为了这个好像去预约。

  主持人张平:不会使用它是吧?我看李老师,您举的也是不欢迎的牌子,为什么?

  李金珊(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乱,太乱了。如果给大家提供方便了,可是造成这么乱的状态的话,我觉得这个事情不会是好事。

  夏渝生(热心市民):有的地方确实是好的,有的地方是有一点乱。

  宋忠赤(热心市民):我补充一句,我是基本上欢迎,但是我是有条件的要在现在的情形下,加以改善,加以规范,这才可以。

  主持人张平:我知道我们吴老师,也做了一个调查是吗?对于这个事件,能不能把调查结果给我们说一下,我们看看大家对此是怎么看的。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我们着重调查了使用者反映出来的,他认为使用打车软件以后的优点到底是什么,缺点到底是什么,态度是非常鲜明的。而且意见也比较集中。首先就是方便快捷,第二个是实惠、优惠,另外一个特别需要说明一下的,对常规的打车方式,因为出租车长期以来,存在着一个打车难的问题,也延续了很多年了,对常规方式打车的一个反动,或者说一个反感,也占了很高的比例,26.7%。其他还有支付方式比较好,还有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丢东西以后容易追回,说丢东西的概率比以前更低了,

  这是主要的好处。但除此之外这个好处,还有比如提高效率,甚至节约能源,方便举报等等。这样一些好处,乱的这个现象,包括价格问题,包括秩序问题,倒是排在第二位的。更多的人觉得它的缺点就是网络问题,网络不是很方便的问题,还有存在安全风险问题,就信息泄露。还有就是支付方面会不会有一些风险,更多的人是43.7%是担心这个问题。其实这些消费者也是很理性的,因为坐车的时候,发现有55.6%的司机,在开车的时候他也在接单,所以排在第三位那就是行车安全问题。同时这些人其实也是有情怀的,也看到一个问题,我们打车方便以后,其他的所谓的技术弱势群体这些人,打车就会比较困难,也占了17.6%。其他还有司机爽约,终端问题,还有黑车抢单,再一个还有投诉困难。除此之外其他的一些困难也多多少少。还有一点特别需要注意的,我们大家都反映出来的拒载,拒载他更有理由了因为你没加价,别人加价了,有人甚至说这是我一个合同的契约行为,这是自由的意识表达。我当然可以拒载不加价的这些人了,这也是一种乱。还有恶意刷单,恶性竞争,大概是这样一些情况。

  李金珊(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其实吴老师你刚刚说的那个缺点,一二三四排列排了那么多,几乎都可以用一个字来形容,就是乱。

  主持人张平:她认为主要还是乱,李老师是讲,我们今天16名嘉宾当中,其实也有出租车司机是吧?你们对此是怎么看的?

  王富国(出租车司机):它比较乱,嘀嘀嗒嗒不停地说话,快的什么软件,抢单字又小,作为驾驶员来说,用了这个东西总是想多做一单两单生意嘛。很容易造成事故,而且这几天好像是下雨天,有好几次事故就为了打车(抢单)造成事故。

  桂金梁(出租车司机):我认为这个软件非常好,我想反驳刚刚那个调查的情况,好像有一条说是我们加价的行为是吧?

  主持人张平:有加价。

  桂金梁(出租车司机):很多人都认为乱是乱在加价上面,我是一个出租车司机 ,而且我用这个软件的时间比较长,一开始的时候的确是有很多加价的,但是现在说句良心话,每天我能接到的加价单不会超过两单。

  主持人张平:周震呢?你作为驾驶员,你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周震政协委员(出租车司机):这个东西本身是市场需要。我就觉得现在这个社会在发展,科技技术也在不断地更新,如果说现在有这么一个市场来合理地帮我们一些以前不合理的东西,把它改善了,那么它肯定对这个市场是有所促进的。

  主持人张平:比如说它帮你解决什么不合理的问题?

  周震政协委员(出租车司机):比如说有时候一些打车难问题,这是一个很客观的存在,有这么一个软件的话,对乘客,对司机都是一个双赢的东西。

  主持人张平:我们来问一下消费者。

  杨静雯(热心市民):首先我想说一下,作为打车软件的实际使用者,它的确给我的打车带来了快捷,更加方便。两马之争给我带来了实际的优惠,但是我在使用的过程之中,

  也的确遇到了觉得有一些问题。首先说到不对称性,我们在打车的时候,以前如果是打电话招车,他并不知道我的目的的在哪儿,他不能选择比如说是短途还是长途,但是现在他知道我的目的地,他就会觉得可能这段路程太短。

  主持人张平:他就不接单。

  杨静雯(热心市民):他可以挑客。

  方扬帆(热心市民):其实我用的还挺多的,但是我用的话,首先作为消费者而言,

  软件蜂拥而起以后,某种程度上是降低了我的服务体验。我举个形象的例子,很多司机变成了两大电商的博弈工具,我上出租车不止一个司机向我推销,请你下这个软件,如果你没有的话,我可以拿到一份红利,一个红包。我多次被这样骚扰之后,是不是我的个人隐私,我的服务体验下降了。

  欧万彬(热心市民):我实际上是在前段时间体会到过一次它的便利性,因为我是住在小和山,我那天早上,其实是六点多的时候想去机场,这么远的一段路一辆车都没有,后来是用快的打车是约到了车,但是我那个时候,是没有通过支付宝支付的,没有通过手机支付,我是直接现金给他的。因为我可能还担心一个问题,我通过网络支付的话,有没有可能性我的信息会被泄露出去,这是一个。另外一个万一我信息被泄露出去的话,我到底该找谁追究责任?应该是找这个打车软件的公司呢,还是应该找支付方的公司?

  陈晓(杭州市经纬出租车公司经理):我是作为出租车公司的管理者。新生事物我们当然支持,司机能增加收入我们也支持,关键我还是要说,一个是安全问题,一个投诉问题。以前我招手你不停,拒载我们通过GPS定位能确认。现在司机跟我们说他是抢单,订单已经订掉了,我们就相对来说处理这个东西很难,很难管理。还有一个确实是安全性的问题,因为按照交通法规的话,甚至是(开车)打手机都不能打,何况你是两个手机在那里弄来弄去。每天就很烦很烦的,公司的电话打进来(投诉)相当多。

  主持人张平:现在就投诉电话很多是吧?

  陈晓(杭州市经纬出租车公司经理):投诉,再有一个是刷钱刷了以后,乘客这里已经跳出来,司机没收到,两个人在那儿吵,吵了以后打电话(投诉),就成了这种现象。

  宋忠赤(热心市民):我特别想就是指出一点,我们没有区分出一点,就是两家,就是阿里巴巴和腾讯,他们两家的竞争行为,跟出租车软件,它本身的特点区分开来,两个不是一回事。

  肖敏(杭州市运管局出租车管理处处长):我听了大家刚才讨论这么多,首先我们觉得第一个,你要把这个补贴,跟这个软件本身要分开,这是一个。第二个你要把现在,这些用户得到的实惠便捷,跟它软件本身的技术状态,也要分开。现在据我们了解,这两款打车软件,之所以能够在杭州风生水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

  它的加价和补贴的机制,而不是说它在解决信息对称方面有非常(大的作用)。当然有它的独到之处,但是说就比其他的软件,高出一大截来,我看也不是。

  薛冰(特约评论员):前两天我在北京出差,打的的时候,司机跟我聊了一路,他就说到,他说现在就是因为有补贴,所以他才用,如果没补贴,他也就不一定会用了。因为路上到处都是等出租车的人,他说何必在预约了以后,我可能还要再多跑一段路。

  宋忠赤(热心市民):对不起我再补充一点,就是说如果没有补贴,司机会不会,舍弃现金用支付宝。我想是不会。

  桂金梁(出租车司机):会,我想来回答,就算没有补贴的话,我们都会用。因为什么呢?我比以前要降低很多的空档率,这是第一点。第二个它方便我提前,规划自己的路线,减少路上的拥堵。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我跟大家报一个数字,无优惠还使用吗?没有这些补贴、返利,等等这些方式,还使用吗?会的是61.2%,不会的是38.8%,就绝大部分的人还是会使用的。因为他的确带来了快捷,方便,这是不能否认的。

  主持人张平:那我问一下在座的,如果没有优惠的话,你们作为用户,你们还会用这个软件吗?举牌子让我看一下。今天在座的这些用户,我们打车的人,包括我们李老师也要用这个软件。

  李金珊(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对。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其实排在第一位的,主要是方便。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陈浩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网友赞议事厅 建议采用回访制让平台更贴心
·“杭网议事厅”走进清波街道 聆听市民需求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