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五水共治
hwyst.hangzhou.com.cn  2014年03月11日 10:48:29 星期二

  

  主题要:

  黄锦(热心市民):因为我们好比在喝毒水一样。

  施美星(热心市民):沈家河,那就不是河了,就是臭水沟。

  郑丽娜(热心市民):桥下面(水)都淹到这儿了。

  来勇(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化工、印染、造纸所带来的废水,占了我们整个杭州废水排放的85%。

  郑展望(浙江工商大学生物工程系教授):一定要加强管的环节的重视。

  张和平(市政协城建和人资环委副主任):自来水的水源,究竟还是不是要放在开放性的河流里。

  解说:从今年开始,杭州启动治污水、排涝水、防洪水、报饮水、抓节水的五水共治行动计划。那么,目前杭州的水环境究竟存在哪些问题?我们又该如何破解制约城市发展的水问题?我们圆桌会邀请城西市民、专家学者、职能部门共同来探讨。

  主持人张平:沟通改变生活对话推动进步,这里是我们圆桌会,各位好,我是张平。这两天无论是从全国两会、浙江省杭州市代表团、还是咱们杭州市政府最近做的这些工作来看的话,五水共治绝对是个热词。这个五水共治,它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内含,它跟我们的这个城市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之间,到底是怎么样的关系,今天我们圆桌会就好好来议一议,来搞搞清楚它这个概念。在我们讨论开始之前,我们还是先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

  VCR1

  解说:杭州是一座依水而建、因水而兴的城市,拥有着丰富的城市水系和优美的水环境。

  市区内河网密布,纵横交叉,其中西湖、运河、钱塘江构成了杭州城市水环境的基本形态。据统计,目前市区共有河道1160多条,总长度3500多千米,水资源相对丰富。京杭运河杭州段由北向东贯穿杭州全程,对杭州的城市区域结构、景观结构有着巨大的影响。

  但是,随着近几年杭州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城市规模的扩大,钱塘江、东苔溪两大流域流经区域的工业企业日益增多,企业排污、生活污水大量流入河道,已经造成水环境恶化、水污染等问题,市区许多河道变成“黑水河”。

  同时,连续几年的梅雨量偏少和夏天持续高温少雨,使得整个杭州地区均出现不同程度的缺水情况,尤其是农村,出现水库见底、村民生活用水困难、工农业生产受阻等不同程度旱情,因水而名的杭州正面临着用水的困境。

  在此情况下,2014年,围绕“治污水、排涝水、防洪水、保饮水、抓节水”,杭州出台了一系列的三年行动计划,从2014年到2016年,将全方位破解制约城市发展的水问题。

  主持人张平:我们都知道杭州这个城市,它是一个非常灵秀的城市,应该说是水资源非常丰厚的一个城市,人们说是江河湖海,都并集于这个城市。它是一个用水来滋润的城市,但是为什么到现在,水成了我们这个城市的问题呢?我们首先还是先来了解一下杭州目前整个水系,到底是一个样一个情况。我们请我们的郑博士,来大概给我们介绍一下。

  郑展望(浙江工商大学生物工程系教授):我们杭州水系主要是有四个大的水系,包括钱塘江水系、苕溪水系以及杭嘉湖河网和运河水系,以及我们的漕运水系,这四大个水系。我们从这个区块里面分为八个区块。首先我们大家从这个图上可以看到,是我们杭州市区的水系情况。这个蓝色的是我们钱塘江水系。蓝色这一段,我们从功能规划要求是一个二类水。绿色这个是三类水,我们黄色内河这些是四类水,包括我们这些绿色也是三类水。我们萧山区大家可以看到我们这个水系的分布,包括这里面这个是我们钱塘江水系,这个是功能区划要求,它是三类水。下一个我们看是余杭区,我们余杭区的水系,主要是以苕溪水系为主,我们大家可以看到,它的功能区划要求,大部分都是属于三类水。当然我们这边有一个部分,是杭嘉湖河网水系,它的要求是四类水。后面包括我们的富阳蓝色的是二类水。

  主持人张平:它这个水系是什么水系?

  郑展望(浙江工商大学生物工程系教授):这个是钱塘江水系。富阳的全境,基本上都是属于钱塘江水系。我们再看下一张是我们建德,我们建德基本上也都属于钱塘江水系。我们大家可以看到,蓝色的是我们的二类水,绿色的是三类水,大概这样一个分布图。这个是我们功能区划的分布,实际上从目前现状来讲,按照我们最新的2012年杭州市的环境质量公报来看,我们钱塘江水系功能达标率是85%。苕溪水系它的功能达标率还是百分之百。我们的西湖,包括千岛湖,都还是符合功能的要求。

  主持人张平:什么叫功能达标?

  郑展望(浙江工商大学生物工程系教授):刚才讲到像蓝色、绿色,它是二类水和三类水,我们在检测过程,也是发现是在二类水三类水的水质范围之内,我们就符合它的功能区划要求。这就是功能达标。所以我们从整个来讲,目前污染比较重的,主要还是我们运河和城市的河道,这个方面应该说水质状况相对来讲,还是比较差的,大部分是这样一个情况。

  主持人张平:好,请坐。我在想要搞清两个概念,首先一点达标到底是个什么概念。我们可能一般说来,我们一说这个达标,首先大家想的第一个就是我们的饮用水,这一个功能。还有一个可能我们日常的这个水污染,作为一种景观水、什么水的,这样一种标准。按照刚才我们所讲的话,杭州目前,整个杭州地区,它的水系主要是哪两条水系?我们请环保局的给我们介绍一下。

  来勇(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根据我们环境管理,以及环境监测的要求,我们可以简单的,把我们整个杭州市的水系,概括为一张水网、两个湖泊和三大流域。

  主持人张平:一张水网是?

  来勇(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所谓的一张水网就是指我们主城区,密布在我们主城区的,密密麻麻的一些内河。包括我们的东河、中河,比如说我们的余杭塘河等等。两大湖泊指的是我们的西湖和千岛湖。三大流域指的是钱塘江流域苕溪流域,还有我们的运河流域。老百姓比较关注的,我们饮用水源地在哪个位置呢,主要在集中我们的九溪和南星桥。再比如说我们的建德,比如我们的淳安,他们就比较幸福,喝的水比较好,直接是在上面,我们千岛湖的水。比如说我们的余杭,喝的是我们苕溪的水等等。其他区县市,各自在整个流域上各自选的定位。

  主持人张平:主要是钱塘江流域这个为主。

  来勇(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进行取水。根据国家,以及我们省市各级环保部门要求,我们监测站每年定期对我们主城区,主要涉及的52条内河,以及我们整个流域之内,47个断面开展监测。整体来说我们的水质,还是在不断地改善,内河的水质是稳中有升。我们52条内河里面,有14条内河是在逐渐地改善,14条里面有8条改善是比较明显的。此外我们还有17条的内河,水质是保持稳定的。剩下的内河的水质,我们说是在一个可控的范围之内。除此之外我们的两大湖泊,千岛湖以及我们的西湖,千岛湖一直保持一个比较优良的状态,西湖的水质属于良,千岛湖整体99%以上的水面都是一类水,西湖主要是三类水。此外就是我们的一些,对人体危害性比较大的,比如说像重金属,比如说像有机物,我们说检出率还是比较低。

  主持人张平:请坐。我们都知道目前杭州主要的饮用水,我们很关心饮用水,主要的饮用水源是来自钱塘江。整个钱塘江流域,是不是流经了咱们杭州这个地区?

  张和平(市政协城建和人资环委副主任):对。

  主持人张平:整个钱塘江流域大概跨了多少个省?

  张和平(市政协城建和人资环委副主任):两省四个地区到五个地区,安徽省、浙江省。

  主持人张平:安徽省是我们的上游是吧?

  张和平(市政协城建和人资环委副主任):对,上游。

  主持人张平:那就说这条钱塘江流域是通过安徽省到浙江。

  张和平(市政协城建和人资环委副主任):但是它分了两条,一条往常山方向走的,那叫常山港。经过常山、金华这些地区过来的,衢州。还有一条是新安江水系,经过了安徽的黄山地区,黄山市到杭州,就这么两条。

  主持人张平:两条。而我们杭州这个城市的饮用水,主要的水源是在这条钱塘江里,这是一个现状。还有就是一个苕溪水。东苕溪的水,它是分布在于余杭那一带是吗?

  来勇(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临安和余杭。

  主持人张平:临安和余杭那一带。东苕溪的水源供给的话,供给的是我们杭州部分地区。

  来勇(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对,余杭以及城北一些地区。

  主持人张平:包括城西。

  来勇(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对,城西。

  主持人张平:城西这个区域。

  张和平(市政协城建和人资环委副主任):杭州的水的特点,其实水的特点就三块,一块就是钱塘江流域,这是我们主要的饮用水源。一块苕溪流域,是我们部分的饮用水源。还有一块是河网地区,是我们城市的景观用水的环境的水源区。这三块地方有不同的特点,不同的功能。我们可能主要就怎么抓好这三块,怎么去分别地对等,从五水,每个区块都有五水问题,都值得去抓。

  主持人张平:目前来看的话,这些水给我们这个城市所造成的问题,主要是哪几点?

  张和平(市政协城建和人资环委副主任):罗马在创世记前,公元前三百年,专门在远处修了一条渠道,把山林的水引到罗马来饮用。为什么呢?因为罗马在排水的时候,在公元前六百年,把排水和用水放在一条河里,它发现不行。我们现在最大的问题,我们这两个流域,污水厂和自来水厂都是在同一条江上,所以你很难确保它能够引用最好的水。刚才环保局的同志还讲了,我们教授讲了我们达标了85%,换句话说老百姓喝水的时候,还有25%是不达标的。怎么样让老百姓喝到最好的水,可能这个是我们当前面临最突出的问题。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陈浩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网友赞议事厅 建议采用回访制让平台更贴心
·“杭网议事厅”走进清波街道 聆听市民需求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