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杭州的后限牌时代
hwyst.hangzhou.com.cn  2014年05月13日 09:38:45 星期二

  分提要2:

  【热心市民方扬帆】:那会不会导致,人为地导致,这个指标流向到了公司,流向到了拍卖,而没有流向到个人和摇号?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陆献德】:这件事情全部是机器操作的,不存在开后门什么。确保这件事情公平、公开、公正。

  【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伟强】:我们有一年的试用期。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陆献德】:对,一年的试用期。

  【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伟强】:你现在已经不需要再封闭了?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陆献德】:对,不封闭了。

  【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伟强】:现在已经要开放了?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陆献德】:对,我现在肯定全开放了。

  解说词:杭州的后限牌时代,《我们圆桌会》稍后,继续深入讨论。

  【主持人郑煜】:那么到底还有没有,哪些是需要完善的?我看到刚才三位嘉宾,一直都拿着话筒。大家慢慢来,一个一个来。

  【热心市民王轶伦】:那我说一下我自己的观点,我觉得我们这个限号规定出来以后,我没看到一个引导。就是没有看到限号以后,对公共交通部分的政策。我想你们这个政策制定以后,能不能引导人们,我觉得很方便,我不需要买车或者我有了车以后,我到什么地方我不需要开车。你这样引导好之后,你这个政策才有用。你现在只是限制以后,其实说实在的,你现在的政策就是,你反对我反对,然后大家反对里面找一个大家的平衡点出来弄一下。但是等到过了两年以后,说实在的还是老样子。车也还是也来越多,路还是照样堵,光是一个限牌的话。

  【主持人郑煜】:很明显,您提的这个问题,其实就是说我们不要局限于,为了限牌而限牌。也就是我们应该更加着重于,公共交通发展。吴老师您怎么看待他这个问题?

  【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伟强】:这是常识。但是在限牌里面,要过多地去讲公交怎么发展,这个不在边界范围之内。但限牌以后,给我们留出时间和空间,我们能够抓住这个机会,而且加快这个公共交通的建设。【热心市民方扬帆】:陆局我一直想说一个东西就是,有很多细则内容,我后来去研究细则没有写清楚。刚才我们也谈到,我们现在的限牌规定规定,今年的指标如果没有用完,可以流转到明年。但这可能会导致一个问题。指标的属性是不同的,指标有公司的、有个人的,对不对,有摇号的、有抽签的,那么如果说我不把这个指标的属性,给加以规定,会不会造成这样的现象。因为我们全家都出动摇号,结果5个人摇了5个号,所以说放弃了4个只买一辆车。那么这四个指标都留到下一年,那么就放到公共的奖池里了。那会不会导致,人为地导致这个指标流向到了公司,流向到了拍卖,而没有流向个人和摇号。会不会有这样的问题?所以说我觉得整个细节的实施,不仅是出一个新政,更多要强调怎么去做,然后每个细节点应该怎么看。

  【杭州市交警局副局长董佑华】:其实你刚才可能也是有一个误读。什么误读呢。我们现在的指标是8万,按照二八开,80%是摇号,20%是竞价。80%当中又按照单位和个人,单位是12%,个人是88%。如果是我个人的指标结余了,要流转到也是个人。单位的指标结余了,也是流转到单位。如果是摇号结余了,也是流转到摇号的,竞价结余了流转到竞价。就是说所有的结余性质是不会变化的,性质是不变的。所以,你是对暂行规定的一个误读。

  【热心市民罗勇】:举一个极端的例子,假设夫妻双方名下各有一辆车。这时候离婚了,不管是给哪一方能不能给。

  【热心市民钱航】:可以啊,只要法院判决就可以。

  【热心市民罗勇】:不管是哪个受方,都有两辆车。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陆献德】:只要法院判决就可以了。我们有个导向是一人一车,这是导向。第二个什么呢,你所有的拍卖也好,受让人不管是公车拍卖还是法院司法拍卖,也就是受让人必须是符合申请条件的,就是没车的。有车的人就不能去拍了,这条是非常重要的,这样我就杜绝了有些企业也好,个人也好,通过拍卖以后,那边是限制住了,他有钱嘛,他通过拍卖把这个车,我也可以到10辆20辆,这就不公平。现在就是你没资格去拍卖了,这一条我们做得很绝。

  【主持人郑煜】:说到这呢我们想到一个问题,现在限牌的暂行规定已经落地了,两位局长下一步,我们的这个工作将会是怎样的?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陆献德】:我想就限牌这个事情,首先生米已经煮成熟饭了,规定也出来了。既然已经约定俗成了,那么大家尽可能按照这个约定俗成去做。好在我们有一年的试行期,也就是在下一阶段或者在这一年当中,我们觉得第一个,我请大家放心的是什么呢。这件事情全部是机器操作的,所以市民代表放心,他全是机器化操作的,人操作要有漏洞的。所以受理好后全部系统操作,所以不存在你说开后门什么,确保这些事情公平、公开、公正。

  【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伟强】:我发现这次限牌的过程中,有一点是比较欠缺的,就是研究过程。理论的研究和国内外的成功经验的借鉴,是比较欠缺的。相关应对之策的研判,这是第一点。第二点特别欠缺的问题在什么地方呢,我们已经进入了后限牌时代,这个限牌实施细则开始实施以后,可能出现的这种状况的预判以及公共管理方面,可能带来的难题的一种预案,有没有去制定过。我举几个简单的例子,虽然我们现在把五县市,全部给包含进去了。那么就是说整个杭州行政区域,都是属于限牌的。而且加了限行的升级措施,对主城区的通行非浙A牌照加以了更严格的限制,会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靠近萧山的绍兴地区,靠近湖州的这样一些区域,他去买外地车,他不进你杭州市。或者说我不进你限行这个区域和时间段,完全对他没有任何影响。由此导致的结果就是,整个杭州汽车保有量的结构就会发生变化。那由此给管理就会带来一些难题。这是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还是讲到这个租的问题,我可以非常明确地讲,这不是可能而是现实,或者有些企业的战略,他们已经瞄准这个市场。就是外面的车子租进来以后,交给老百姓来用,那这样就会使我们总量控制大打折扣。类似于这样的问题,我们有没有做研判,特别是有没有预案。免得到时候经常出现,我们中国行政管理部门,出现一个问题就是说出了问题再说,反正我有这个本事,我有这个能力去应对。所以我一个建议就是

  我总结一下,以后我们在制定公共政策的时候,不要以为理论是没用的。其实有些东西通过逻辑分析,是很清楚地可以分析的出来的,这是一个必然的结果。多增加理论的研究,对政策制定是有好处的。第二个一项政策推出来以后,可能会产生什么样的后续的,特别是负面的效应,对针对这种负面的效应,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预案。这些都是需要我们去好好研究的。

  【省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杨建华】:就是我们通过这个事件,就不单单就限牌来讲限牌。这实际上是一个城市治理问题,是一个社会治理问题。从限牌这件事情上能看出我们的治理,是应该怎么治理的,应该在任何一项公共政策出台之前就应该想好,我们可能会遇到什么问题。我们出台的时候,应该如何让我们的公众也好,应该能够达到和我们的预期目标,形成比较一致的。这样的一种方向。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陆献德】:今天其实我们尽管政策颁布了,今天也是更大一个吸收意见的过程。那么好在我们有一年的时间当中,我们可以更加广泛地征求意见。特别是针对性比较强的问题,我们还会逐个逐个进行,成立几个课题组去调研。那么还有一块,今天第三块,我今天也吸收了两位教授也好,老师的意见,我们对有些市场,由于我们这个政策以后,也就是小石子扔下去了,涟漪出来了,那么多涟漪。我们确实有必要,有些方面我们考虑到了

  像有些方面,我们确实没有考虑的,像你们那么深。那么怎么样从整个一个市场发生变化的角度,更好地引导这些行业健康发展,不能说24项不要了,也不可能不要,也不可能它不发展。怎么样发展,要引导。

  【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伟强】:陆局,接下来我们有一年的试用期。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陆献德】:对,一年的试用期。我们在不断地完善。

  【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伟强】:你现在已经不需要再封闭了?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陆献德】:对,不封闭了。

  【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伟强】:现在你要开放了?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陆献德】:对,我现在肯定全开放。

  【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伟强】:现在要全开放,那现在这些都是人才。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陆献德】:包括这次我说我正式公布了,我来参加圆桌会。前面几次我也不好意思来。为什么呢,确实我们在调研过程中,其实我一直在关注这个事情。那么这个请大家放心,包括这次大家比较敏感的几个问题,或者大家意见不太统一的问题,我们再调研。

  【主持人郑煜】:我们今天说到这个限牌,其实我们知道,限牌这个话题我们谈论了很久。那么限牌这个事情,我觉得我们不能光限牌而谈限牌。从限牌事情我们要引发点什么思考呢,首先借助杨老师的一个观念就是,从这个公共政策的制定出台,我们是不是引发思考到今后我们对民生问题,公共政策出台的时候,我们应该要有一定的过程,更多去吸纳民意,出台更好的完善的一个政策。还有一个我们知道,我们为什么要限牌,就是因为有雾霾因为路堵,所以在这里我们在思考,在今后我们出行过程中,我们能不能摒弃自己的私家车,我们更多地去参与到公共的交通当中。我们绿色出行,那么还一片蓝天,让一路畅通。好,感谢收看本期圆桌会,再见!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陈浩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网友赞议事厅 建议采用回访制让平台更贴心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