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圆桌会特别节目:市长问水
hwyst.hangzhou.com.cn  2014年05月16日 15:52:44 星期五

  总提要:

  解说词:汇聚百姓良策,杭州市市长张鸿铭走进我们圆桌会,共话五水共治。

  市民:这次下大雨,到底看怎么样?不进水我就高兴。

  杭州市委副书记杭州市市长张鸿铭: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杭州人,组织上让我到杭州来工作,我要对得起这方山水。

  解说词: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围绕治水攻坚战,市长问计于民,共谋治水蓝图。

  市民:我们是不是仅仅就河道而治理河道?

  市民:杭州应该走在国家的前面,把这个标准再提高。

  杭州市委副书记杭州市市长张鸿铭:要让违法的排污者,里子面子都得不到好处。

  解说词:我们圆桌会特别节目《市长问水》。

  VTR1:

  市民:我是民间河长。民情观察员。基层治水干部。志愿者。社区的书记。热心

  市民。我只是浙大的一名在校学生。比较关注的是污水。我今天要讲的是节水。

  水质问题。现在宣传不到位。我从城西过来。开车一个多小时。等一下我给市长

  演示一下。

  记者:您以前跟市长交流过吗?接触过吗?

  市民:没有。平生第一次。电视上看看。还是觉得很期待。这是一种责任吧。今

  天是一个可以说面对面交流的这样一个平台吧。然后可以真实的把自己的一些想

  法,然后就是零距离的一个传达。

  主持人张平:沟通改变生活,对话推动进步。这里是我们圆桌会,各位好,我是张平。我们现在都知道了,杭州已经到入了汛期,一场一场的春雨不断地告诉我们说,杭州这个多雨多水的季节,马上就要来临了。所以在这个时候呢,我们大家都非常的关心,就是咱们的这个治水工程到底进行得怎么样了?特别是咱们这个城市水涝的这个工程到哪一步了?那么三年之后,杭州治水将会出现什么样的模样?我们都非常关注。那么今天我们圆桌会呢,也就此我们进行讨论。

  那么今天我们圆桌会,将迎来一位特殊的嘉宾,他就是咱们杭州市的市长张鸿铭先生,他将到我们圆桌上来和大家一起,面对面共同来讨论咱们杭城治水这个话题。下面我们掌声欢迎张市长。张市长好,您请,您请。好,张市长,今天知道您到我们圆桌会议上来啊,大家非常非常地踊跃,来报名要参加我们这个讨论会,

  那么现在我把这个到场的嘉宾先给您介绍一下,在我们这个圆桌上现在坐的几位呢,是我们的这个专家。这一位是我们浙江理工大学的副校长沈满洪教授,这位呢是我们的水处理专家,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院的副院长周鑫根教授。这位呢是咱们这个民情观察员杨大伯,杨章耀先生。这位是我们五水办的这个副主任孔春浩。坐在我们这一边的呢,是我们这个民间河道长。我们总共有今天来了24位民间河道长。这边呢是咱们这个杭州电视台的民情观察员方阵。这几位呢是我们的热心市民,他们都打电话报名,要参加我们今天的讨论会,挥挥手。这边是我们这个工程防水工程、治水工程的这个基层的建设者。他们也来到我们现场,和大家想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我知道今天其实市长非常的忙,他是早晨一大早,

  就去参加了一个签约的仪式,签约仪式一结束之后,他就匆匆地就赶到了我们这个现场和大家见面。市长,就是我在想,为什么那么重视这个机会,一定要到我们圆桌会上来给大家来面对面呢?

  杭州市委副书记杭州市市长张鸿铭:一方面通过这个圆桌会议,我们可以叫做向全市人民进一步表明,我们市委市政府我们坚定的五水共治的这个决心和信心。另一个呢,通过这个圆桌会议,达到什么样的一个目标?就是我们把五水共治这样的一种公共的、这种决策的一种行动,在推进过程当中,需要听取各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就是我们要做到叫问计于专家、要问计于民。所以我们主要是今天来是求教于大家、问计于大家。

  主持人张平:五水共治工程啊从去年开始到现在了,我们大家都知道这个工程了。那么现在我们再通过一段VCR小片子,咱们再来回顾一下这个工程的一个大概的概况好不好?我们看段VCR。

  VTR2:五水共治概况

  解说词:水是生命之源,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之一。然而近年来,我国的水环境每况愈下,水资源承受着巨大压力。杭城也不例外,河道污染,城市内涝,饮水危机、山洪侵扰,水日益困扰着杭州这座品质之城的发展。

  2013年11月,浙江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作出了在全省开展“五水共治”的决策。作为依水而建,依水而名、依水而兴的杭州,也迅即吹响了“五水共治”的集结号,围绕“治污水、排涝水、防洪水、保饮水、抓节水”五个方面,出台了详尽的治水计划,从2014年到2016年,三年时间全方位破解制约城市发展的水问题。眼下,根据治水方案,五水共治各项措施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

  五水共治,让饮水更安全,让河水更清澈,让排水更通畅,让生活更有品质,这是杭州市民的共同期盼。

  主持人张平:好,这就是咱们这个城市的市民共同的期待。市民都非常关注,

  咱们的整个治水工程到底进行到哪一步了?就是是不是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杭州市委副书记杭州市市长张鸿铭:最近有一个报告是关于五水共治。我这里有一个报告,省里也有个报告。杭州的五水共治的各项工作在全省我们还是走在前面的,走在前面。我这里有几张图表,我简单给大家演示一下,这个大家看看啊,我们这段时间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关心一下,我们进展的情况。一个我们讲,这里有一张表叫做治污水,治污水的进展怎么样?浅蓝色表示什么呢?我们今年的目标任务是浅蓝色,那么现在我们已经深蓝色,就是我们到目前已经完成的、推进的,从这个看已经超过60%了。

  主任人张平:消灭垃圾河。

  杭州市委副书记杭州市市长张鸿铭:消灭垃圾河。第二个呢就是黑臭河,今年我们的目标告诉大家,要100%的要消除、清除垃圾河。看来这个是比较有望的,已经60%几了。

  主任人张平:已经快到70%了。

  杭州市委副书记杭州市市长张鸿铭:黑臭河现在已经40%几,40%几。

  主任人张平:超一半,快到一半了。

  杭州市委副书记杭州市市长张鸿铭:那么今年重一点的,我们今年要打通断头河。断头河的意义非常重大,它的一个水体流动性增强以后呢,一个消除污染、减轻污染,一个包括汛期都有很多好处,加强水质流通。这项工作呢现在是20%,

  看来这项工作给大家报告,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它的难点在哪里呢?打通断头河要加快征地拆迁,关键很多要通过一些小区、一些老旧村庄,这个工作还要加大力度。再一个就是新增的污水管网,污水管网的进度目前已经超过50%了,

  这个我们各方面都比较的配合。再一个就是农村的生活污水的行政村的治理,目前我们总800多家,已经有440多家已经开展了,将近50%。

  主任人张平:已经一半已经一半了

  杭州市委副书记杭州市市长张鸿铭:这项工作我要跟各位朋友们也要呼吁一下,这项工程也是开展比较难的,因为它的点多、量大,分布比较散,农村嘛,

  很多还有一个生活习惯的一种转变,但是现在推进过程总体还是顺利的。

  主任人张平:50%了。

  杭州市委副书记杭州市市长张鸿铭:证明我们各级党委政府、我们的农民朋友都是配合的,都是支持的,都是努力的。这里就是重污染行业的整治,这个整治全部推进了,这个100%。但推进过程当中现在我们要求他的质量,推进过程的标准如何?效果如何?需要进一步检查。

  主任人张平:它是个整治。

  杭州市委副书记杭州市市长张鸿铭:这个就是关停、搬迁、取缔企业的按照现在的要求,这个已经都做到了。这里还有一张表,也可以再跟大家演示一下。

  主持人张平:这是治涝水的。

  杭州市委副书记杭州市市长张鸿铭:这是涝水的小流域的综合治理,这个今年我们要完成,完成数已经30%几。

  主持人张平:30%几。

  杭州市委副书记杭州市市长张鸿铭:对,那么大家非常关注的关于住宅小区的治水工程的治理,现在启动了也是50%几。最近这项工程我告诉大家,最近我们人大的同志、政协的同志都去看了,他们甚至没想到,这个工程的量有这么大、

  面有这么宽,面有这么宽。这个真正实实在在看到,我们大家齐心协力都是在启动这个居民小区的治理。这个是道路积水工程,这里我们已经启动的工程已经到60%几了。一个河道的一个清淤,现在也差不多这个水平,是60%。这个重要的工程设施呢,就是泵站闸设施提升工程,现在这个也都热火朝天,也是60%。那么涵洞的这个涉水治理,这里也有40%。大家有机会去看看我们三堡的这个排涝工程,三堡的排涝工程上去以后,两大问题,我们都会得到有效的缓解。第一这个排涝工程上去以后,对我们运河,运河系列今后的防洪工程会减轻压力。因为它每秒的,它的能力值是两百流量,是两百立方,这样的,这是一个。第二个对我们的排涝水,也提供了一个强大的技术保障,所以这样的一些工程,今年的排涝,可以说我们各项的措施都是上得比较快的,比较快的。

  主持人张平:那其实才是一季度,一季度刚刚过,应该说进展还是比较快的。

  这杭州市委副书记杭州市市长张鸿铭:这是第二个吧,第三个呢防洪水的情况,应该进展还是比较顺利的,这个主要我们集中在几个方面。一个是海塘,海塘的首要任务,我们在钱塘江的南岸,钱塘江的南岸,是在萧山这一带,萧山这一带进展很快,它的闸门加堤防。第二个我们是小流域的,像苕溪流域的加固。

  第三个呢主要是山塘水库的,这个进展都按照计划在进行。保饮用水的进展我们主要是有几项工作,一个是我们饮用水源保护区现在大概16家到14家这个污染企业全部把它关停。

  主持人张平:对,我们这有一个图表。

  杭州市委副书记杭州市市长张鸿铭:我们的母亲河,大家非常关注我们的母亲河,这个流域里面我们今年的这个要求,三月前要关停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这个十三家违法企业,那实际上我们就把它延伸了,不光是一级保护区,

  在二级里面的几家,这也体现了我们党委政府对保饮用水的这种决心吧。一个是把水源保护区里面的污染企业把它搬走。第二个把这个应急的备用水源,把它保护好。第三个呢我们不能忘记,现在我们全市还有十几万的农民这个饮水还有困难。像最近我在这个建德做调研,我去年去就发现,去年调查了一下,以为有7万,现在上升有8万,像建德这样的地方,守着我们这么好的新安江、千岛湖的水,还有8万居民,山区居民饮用水还是有困难。所以我们还要把居民的、农民的饮用水的困难把它解决好。所以这四个方面应该进展顺利的。这个抓节水呢,现在我们城管办正在推进当中,现在已经启动了一户一表,主要是一户一表,杭州我们做得还是比较好的。今年已经有50%以上到60%的都全面启动了。现在我们要的还在推进的这个,还有农村的节水,像我们所知道掌握的材料,像富阳这种进展还比较快的。所以五个方面总体来讲进展还是目前来讲还是顺利的,但是我们要进一步加大这个工作的力度,来加快推进。在这个过程当中,有赖于我们今天在座的各位市民朋友们,我们要齐心协力,来加快推进。

  主持人张平:恩,好的。听了张市长的这个介绍,大家感觉怎么样?非常清晰,也明晰啊。我们杨大伯要说话。

  市民杨章耀:听了市长这番话我说几句感受,我今年80岁了,我在读小学的时候,就知道日光、空气、清水,这是人生三件宝,可惜这些年以来,水污染了,

  空气雾霾,不清爽了,太阳光也挡住了,非常忧虑。那么刚才听了市长一番话以后,我就放心得多了,我们很有希望了,我先说那么几句。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陈浩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网友赞议事厅 建议采用回访制让平台更贴心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