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签约全科医生,你愿意吗?
hwyst.hangzhou.com.cn  2014年08月22日 08:42:44 星期五

  【总提要】

  杭州市卫生局基妇处处长周华:你不签的人享受的是均等化的(服务),签的人享受的是精细化的(服务)。

  四季青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金娟:你既然跟我签约了,肯定会认牢我。

  热心市民陈建国:这个签约是很慎重的事情,我要选医生。

  热心市民李鹊儿:老年人要管,但是我的想法,我们更要管什么,中年人。

  解说:杭州试点推出全科医生签约服务,签约服务包含哪些内容,老百姓看病能得到哪些好处,全科医生,如何做好这项服务,我们圆桌会邀请市民、专家、医务人员、职能部门共同探讨。

  主持人张平:沟通改变生活,对话推进进步,这里是我们圆桌会,各位好我是张平,最近我们有不少社区的居民,跟我们的社区医生,搞了一个签约,这么一个服务,这个到底是签了什么样的约,签了一个什么协议,我们先通过一条短片,我们来了解一下。

  【VCR】

  解说:家住西湖区文新街道的沈女士,最近在手机里安装了一个APP软件,通过这个叫做“社区健康通”软件,她可以随时在线,跟签约的社区医生沟通。

  文新街道居民沈女士:生病了,我可以第一个想到就是家庭医生,那么以前的话,你还得问,小孩生病了,我应该(找谁),想到的就是儿保。

  解说:签约全科医生,让沈女士享受到了,家庭医生般的服务,除了西湖区的这种在线签约,在拱墅区的大塘社区,记者还看到了一种线下的签约协议,按照协议要求,居民跟全科医生签约后,不光可以有问题找医生,医生对居民的健康信息也要完全掌握,对他们的疾病要进行跟踪,定期随访,据了解,从2012年至今,全市约有200多万市民,通过签约有了自己的专属医生。

  大塘社区居民:因为我爱人有糖尿病高血压,脚上得灰指甲,她(全科医生)都了解,我只要一讲一种药,她(全科医生)一看就给你开药了,就用不着再了解,就知道你的毛病。

  大塘社区居民:服务好,服务肯定要比医院好,医院我们认识(医生)也行,不认识也不行。

  解说:不少签约居民也坦言,和大医院相比,社区医院在硬件设施,药品种类等方面还是有所欠缺。

  大塘社区居民:大医院因为设备比较好,肯定还是要到那里去的,我们这里设备不行的,但是诊断可以,设备差的。

  大塘社区居民:社区卫生院(我要配的)药没有,它没有药我只好到医院去。

  解说:调查中记者也遇到了一些,没有签约的市民,他们认为签了,似乎也解决不了什么问题,我自己感到身体还好,他们说签不签的,好像我不关心这些的,我到月中就来配一次药,好像蛮简单的,也没多考虑它(签约)是什么东西,

  主持人张平:就是这么一个协议,我想了解一下,在座的我们这些市民们,你们有签过这个约的吗。

  热心市民夏渝生:我们的医院是湖滨街道卫生院,我没有签约,你知道这回事吗,我知道的,这个签约好不好,我个人认为很好,为什么,一,他是全科医生,二,你签了约他对你负责了,他经常到你这儿走访,那你为什么没有签,现在我轮不到,轮不到你是吧,他还要年纪大的残疾人,年纪大的孤寡老人先来。

  热心市民陈建国:我知道这个签约的话,我是在今年的4月份,我在那里看病的话,我观察了几个月,我这个签约的话,我是到七月十几号。

  主持人张平:观察几个月才开始签。

  热心市民陈建国:因为我在想,既然签约,这个签约是很慎重的事情,我要选医生,他那里可以让我选,那就我选,我也享受到了签约医生的服务,我因为在4月份的时候,血压降不下来,血压降不下来的话,他就给我转到了浙二的心内科。

  主持人张平:就是这个社区医生给你转过去的。

  热心市民陈建国:我也不用排队,他就预约了时间,很高兴事情马上就解决了。

  主持人张平:好的,行,你是签的,那么我想在座知道签约这回事的人,举个牌子我看一下,知道的拿黄脸,不知道的拿红脸,好不好,我看一下我们今天在座的,这么多人当中,只有4位是不知道的,有这么一回事,另外的都知道,我还想知道签约的,举个牌子给我看看,已经签了约的人,只有2位大伯你们是签了约的,你们都是不知道所以没有签约,是不是这么一个情况。

  热心市民李鹊儿:我是在报纸上面看到,有这个签约,最近才看到,但是社区从来没有通知我们过。

  主持人张平:那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签这个约,到底是什么约,它什么内容,我们来看个题板,这个叫杭州市医养护一体化,签约服务实施方案,试行的,它现在是个征求意见稿,是吧周处,它的签约服务内容主要是,一提供健康的管理服务,二提供社区医疗和,双向转诊服务,三提供家庭病床服务和,远程健康监测管理服务,四每年对签约和续签的居民,进行健康的评估。

  杭州市卫生局基妇处处长周华:是这样的,因为这个是市级层面的,一个规范性的文件,只能提一个大框架,大框架签约的内容是什么,第一个提供健康管理服务,是什么概念,就是说我们现在原来简单把,医生都看作是医病的医生,那么我们全科医生的理念,是关口前移,首先要从疾病预防,再让你减少发病率,让你迟生病少生病,甚至不生病,哪怕你生了病,慢性病,像这位大伯讲高血压,我们可以给你控制得好,你也可以带病的健康生存,所以我们希望这是健康管理,国家在医改当中就是把这个医疗,定位为基本医疗,和一些专业科室的医疗,那么在我们社区里的医生,主要承担的是基本医疗,所以提出一个,社区医疗服务的概念,就是保基本的东西,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这些病我们希望辖区的居民,都能够在基层,先找我的社区医生看了以后,不行我给你双向转诊,我给你请专家,至少我可以承诺,市级医院,我社区医生的工作站上面,直接点到市级医院的各只号子,我们现在设想是,主城区的市级医院,先(把号子)发给社区卫生服务,全科医生手上,比如一个医生一天早上专家号30个,两天期限是我们的,如果我们不挂掉,它再对社会上推,就是让我们的全科医生,手上有资源,关于家庭病床服务和,远程健康监测服务这块,是我们杭州原来的短版,我们现在就想签约以后,因为这个要承担一定风险,所以我们希望签约了以后,我给你提供一个更优质,更方便的服务,所以这个笼统地提了,一个家庭病床服务,当然还要完善相关政策,远程健康监测是什么概念,比方说给大伯配一个,高血压监护的一套软件设备,在家里他可以把他的血压,实时通过信息化导过来,那我的签约的医生手机上,就可以接收的到,我可以提醒你关注,甚至有些心电,有心脏病的心电,血糖也是,你自己家里监测以后,随时数字输进去,我就看得到,还有一个我们,每一年要进行健康评估,这个就又回到了我们,健康管理的要求上来了,人的身体都在动态变化的,每年都会有一些指标的改变,所以我们每一年签了约以后,我们要求每一年,我要给你再梳理一次,就好比我们现在每一年都有体检,这是我们一个希望架构,原来我们从简单的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签了以后,我的责任再落实,就是这个概念。

  主持人张平:我们在座其实有一些,都是其中的当事人,我们来了解一下,首先大伯刚才给我们介绍了,你就签约了,两位大伯签约了,是不是。

  热心市民张文忠:签约以后不用排队了。

  主持人张平:就不用到大医院去排队了。

  杭州市卫生局基妇处处长周华:不是在社区也不用排队了,因为他可以,直接找到他的签约医生,预约好哪天时间过来看病。

  热心市民张文忠:比如高血压一次配药28颗药,28天到下次配药,这个月2号配,到下个月3号配就可以了。

  主持人张平:就是说你吃多少药医生都知道,到时候医生就知道,要给你再配药了,就你不要再排队配药了。

  热心市民李鹊儿:我在想,我们社区也好,街道也好,好像这个事情在社区里面,没提起过。可能我们还不够条件,因为我也不大到医院里去。

  杭州市卫生局基妇处处长周华:我们现在因为人力有限,工作也是刚开展,我们也是找最急需的,是哪几类人,就是前面几位代表,慢性病人,重点就是高血压糖尿病,是我们国家最关注的两大问题,然后就是孕产妇,保健,儿童保健,再还有就是一些高龄老年人,他行动不方便了,高龄老年人,在我们杭州高龄老年人,我们划分是到80岁以上,所以估计阿姨的身体是比较好的,我们重点管两个慢性病,高血压糖尿病,如果你不是这两类人群,还没有其他一种比较严重的慢性病,估计你现在还在我们的视野外面。

  主持人张平:讲了这么多的签约,似乎就是给大家的感觉,我只有签了约,我才能够享受这么多的优待,但如果我不签约的话,难道我就没办法看病了。

  杭州市卫生局基妇处处长周华:一样的照旧的,如果我不跟这个医生签约的话,我能享受这个吗,我解释一下,如果不跟医生签约的话,第一条,健康管理服务内容当中,我们国家提出来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还是会必须要给你享受的,不签约,你是个慢性病病人,高血压糖尿病病人,原则上我也要管你,比方说,我定期也要给你进行随访,随访就比较简单了,我会通过电话了解一下,你药吃了没有,血压情况控制怎么样,不行的话你应该到医院看一看,进行一些一般的健康教育,这也是保基本的东西,我有人管,如果签约的话,是一个高血压的病人的话,那我们会要求更高一点,不光是问你这些事情,我还一定要想办法把你的血压,控制好,签的人是享受是精细化的(服务)。

  四季青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金娟:像我的话,就会有我自己的预约门诊,比如说我签约的病人,我就会跟他预约好,比如说我这次来看过以后,下次来你可以就诊的时间,我会直接预约好,我们电脑上可以直接登录。

  杭州市卫生局基妇处处长周华:这我们信息化都做到了。

  四季青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金娟:我这天预约了哪些病人,我都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刚才周处也在讲了,就是签约前和签约后,可以这样讲,那比如说签约前,这些东西他都能够享受得到,比如说有一点,你没有跟我签约的,你可能今天看到我,你觉得我不错,你到我这里来看,明天你觉得那个医生也不错,明天到他那里去看,就是说没有一个连续性,你也不会认牢,那可能你跟我签约过以后,你会觉得我是很好,你会一直到这里来看,你既然跟我签约了,肯定是认牢我,然后就会一直到我这里来看,那相对来说,我对他的了解,就会非常的清楚,包括整个一系列,就相当于一个连续性的过程。

  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曾鹏:我没有去研究,但是我想可以问你一个问题,你通过这项政策以后,你的收入有没有得到提高,就你的积极性有吗。

  四季青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金娟:像我们中心的话就是说,上面是有政策说,可能签约有怎样的激励政策,目前我们是没有拿到,但像我们中心是这样的,对一些签约医生,会有一些机会到上面去学习,就像我们刚刚就有一名全科医生,目前在北京安贞医院,这个是这样的,因为现在是征求意见稿里面有了,我们也想到要有可持续性。

  杭州市卫生局基妇处处长周华:从去年开始,我们在调整绩效工资的考核办法,原来固化的奖金分配,变成一种活的,像他们做很多签约医生以后,病人相信他了,病人都到他这里来看病了,看病他的服务量就增加了,我们现在的考核是从,服务数量服务质量,到老百姓满意度,那么就会带来一些,他工作绩效考核的方面增加,同时针对今年的签约,我们今年争取到一个政策,就是签约服务费,一个月10块钱的签约的专项补贴,就是你一个人一年服务下来很好,我们考核以后,老百姓也知道有签约医生,这个医生也对他服务很满意,然后看毛病,也是在他这个医生手上,看了以后不行可以转,不是说一定要全部解决,因为能力是有限的,那么这样子作为一种有效的签约,一个月10块钱,一年120块钱,作为一个专项奖励,现在我们的文件里面,就征求意见稿里有。

  主持人张平:如果有1000个人就不好说了。

  杭州市卫生局基妇处处长周华:那我们不让他签这么多,我们还是以质量为主,因为你光是报给我1000个,我考核的,我要抽查的,抽查以后如果说,大伯说我也不知道签约的,那你首先就是无效的,白做了,如果大伯说,知道的,但是我看病从来不在那里的,也是无效的。

  特约评论员毛小榕:我还有一个问题想问,就是说比如说你签约以后,对医生是有约束也有激励的,那么在这一份协议里,对病人有一定的告知和约束吗。

  杭州市卫生局基妇处处长周华:有。

  特约评论员毛小榕:就是说双方之间,双手权利义务是对等的,形成了一个合同关系,就是权利义务是对等的。

  杭州市卫生局基妇处处长周华:对,我们要求比如说,医务人员作为甲方,那么首先我们的服务中心,就是这个医院是作为,他们医务人员的技术支撑,那么对老百姓,我们也有一些权利要求,所以你们前面的120块钱,按照我们国家的规定,签约服务费是三方组成的,财政医保资金和个人支付,就是说我们杭州的医保,真的是非常支持我们的,他说所有的起付线下调300块,300块的概念是什么,就是像城乡居民,他是300块起付线,那就意味着最需要保障的人,城乡居民是相对收入比较低,需要保障的人,他起付线就不要了,他就直接签了以后,他看病的医保,就直接进入到统筹资金了,那么我们现在老百姓要出10%,就是你相信我你拿12块钱,也是你花钱买服务,,主持人张平:签这个约12块钱,一年吗。

  杭州市卫生局基妇处处长周华:一年,说实在是小钱,但是你要出,就你出过钱以后,你要明白你的一份责任这是一个,第二句话,就希望你要承诺,你是选择我这个全科医生,是相信我,那么你生病身体不舒服的时候,不要等生病的时候,首先想到跟我们的医生信息交流,如果你都跨过我,都跑到大医院里去了,那实事求是讲我这个签约,也就跟你取消了,因为说明你还是不相信我的。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陈浩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网友赞议事厅 建议采用回访制让平台更贴心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