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社区老年食堂 路在何方?
hwyst.hangzhou.com.cn  2014年09月23日 11:00:20 星期二

  【分提要1】

  解说:新环境下老年食堂是否还需要全覆盖。

  仓基新村居民魏国成:现在我还动的了。

  主持人郑煜:所以不是必需品。

  仓基新村居民魏国成:不是必需品。

  特约评论员叶峰:70岁的老人,他都觉得这是应急的,而不是我常态的。

  杭州市民政局养老服务中心主任张喆:赞成我们这个服务全覆盖。

  岳王路社区书记章丽立:其实他们更多的是,倾向于净菜配送半成品配送。

  解说:社区老年食堂路在何方,广告之后我们圆桌会继续讨论。

  主持人郑煜:我们这里有个题板啊,我不知道对不对啊,就按理说老年食堂的补贴政策,一般是五十平米以下,是每年是一万补助,五十到一百平米的每年是三万,一百平米以上的是每年五万,那么其中市级财政补助两万每年,区级财政按一比一,给予相应的补助到位。

  杭州市民政局养老服务中心主任张喆:对,这是建设补贴,这是建设补贴,建设补贴后面是运营补贴,这是一次性的吗一次性。

  主持人郑煜:那么运营补贴是怎么来的。

  杭州市民政局养老服务中心主任张喆:也是根据它规模的大小对,好的那么在这我想问一下孙科,就是江干区现在的老年食堂,大概有多少。

  江干区民政局老龄工作科副科长孙益芳:我们老年食堂我们有53家,今年新增了11家,那么你们这个老年食堂里面,他的经营状况怎么样现在。

  江干区民政局老龄工作科副科长孙益芳:大部分都微有盈利,那么自建性质的,可能会受到一些困扰,比如说是场地或者是,居民的投诉的一些困扰,其他的应该说运行的还不错。

  主持人郑煜:这个自建指的是社区自己自建是吗?

  江干区民政局老龄工作科副科长孙益芳:对社区自建的,就是自建自营的这种性质的。

  主持人郑煜:那么像刚才就是我们张主任,这里说的就是市里面要,下拨资金到社区的,那么你们这个是不是也是,基于这个标准来补助给,社区的老年食堂。

  江干区民政局老龄工作科副科长孙益芳:我们因为我们区委区政府,可能比较注重民生这一块,他的补贴力度比市里面稍微大一点,我们的补贴政策是五万到十五万,根据你服务老人的人次来划分的,比如说这个老年食堂,服务老人五千人次以上,我们补助五万,那么一万人次以上补助十万,一万五千人次以上补助十五万,最高是十五万。

  主持人郑煜:那么一年你们江干区,按照这样的一个补助,大概能够财政花费要多少?

  江干区民政局老龄工作科副科长孙益芳:去年我们财政是花了205万。

  主持人郑煜:就单单你们一个区?

  江干区民政局老龄工作科副科长孙益芳:对一个区就光对我们去年,还不是53家,是41家老年食堂的补助是205万,那么前年是,对于我们23家老年食堂的补助,是150万。

  主持人郑煜:那我想问一下张主任,我们看到了江干区一年,区级财政就补这么多,那么市级层面呢,就刚才提到的就市里面,是有规定的要补助的对,这种补助大概一年,下拨到市里是多少。

  杭州市民政局养老服务中心主任张喆:一般来说我们全杭州市的补助,应该在两百到三百万之间,我们拨下去以后,一部分是要求区里配套的,就我们拨两百万,你必须区里面也要配套两百万,同时在配套的基础上,根据各个区的财政情况的不同,再给予别的一些优惠补贴,那么这个政策呢是,每个区都不太一样,这个是自建食堂的补助,如果说是联营或者购买服务,就没有了。

  主持人郑煜:你们这边这个刚才我们说到,是招投标进来的,那么这样招投标进来的,这样的老年食堂,他会不会受到财政补助。

  香樟社区书记厉惠敏:也是有的像我们这个老年食堂,,在当时就是装修上,就是硬件方面,包括油烟管道下水道,就是重新给他改造,这些全部是财政补助的。

  主持人郑煜:祝总是我们这个老年食堂里面,你是属于经营是吧经营户。

  闸弄口街道老年食堂承包经营者江干区海阳慧老服务中心祝慧敏:我们现在接手的这个老年食堂,他在之前其实已经做得算蛮不错了,在江干区里面,因为他从08年就开始开办了,所以到目前就是我们接手的时候,是今年的6月份,其实应该说已经有6个年头,所以已经算是经受了时间的考验。但是社区也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对于社区工作人员来讲,他不是专业做餐饮服务这块的,所以对他们来说也是比较吃力的,所以今年的话他找到我们,更多是希望可以找一家,就是专业做为老服务的,这样的一个社会组织,来专业运营这个老年食堂,对于这个食堂我觉得,我们更看重的是一个定位的问题,就是这个食堂到底是一个老年食堂,还是一个社区食堂,对所以从一开始的时候,我们对它的定位就是,我们要专注做为老服务的,就是它应该是一个老年食堂,所以一开始我们开办,这个老年食堂的时候,就是我们现在,原来它是一个可能是付现的形式,我们目前的话是一个办卡的形式,那我们这个办卡的话,只针对老年人来办这个卡,就是其他年轻人,我们是不开放的。

  主持人郑煜:你们现在运营是有盈利吗?

  闸弄口街道老年食堂承包经营者江干区海阳慧老服务中心祝慧敏:我们是现在基本上可以做到,一个收支的一个平衡。

  特约评论员叶峰:我觉得这个非常有意思的一件事情,像这家公司在一个已经经营六年,还很不错的基础上来接手,我就不明白为什么要交给他们,你看你装修是他的,房租是减免的,为什么要给一个公司,她所说的我从付现改成办卡,我自建的时候也可以运用,我倒觉得可以采取,社区食堂老年专窗,这样的一个模式来做,老年食堂这个概念的提出,当然我感觉得到这是政府想表示,我们对老年人的重视,但是实际上你去观察这个群体,就像汪老这样的七十岁的老人,他都觉得这是应急的,而不是我常态的对不对,那就说明它并不是一个老年人的,在目前的状态当中。

  香樟社区居民汪镇东:但是我不是一直是七十岁,以后我要变成,对对我知道我知道。

  特约评论员叶峰:就是说在这样一个年龄,即便是七十你还是应急的状态,当然八十九十以后就是另一说了,就在这样的一个状态当中,这些老人他并不是说,你这个是我的必需品。

  主持人郑煜:我想问一下在座的,举个牌给我示意一下,是不是你们的必需品,我来看一下对半,一半觉得是,一半觉得不是,那我们各自来阐述一下各自的理由。

  香樟社区居民汪镇东:现在我还动得了。

  主持人郑煜:所以不是必需品。

  香樟社区居民汪镇东:不是必需品。

  热心市民陈文英:就是年纪大的老人,对他们是非常必要的。

  热心市民郑卫华:曾经有一个老领导他说,人家说田教授家的28个保姆,他说我82个保姆都不止,吃饭是大问题,民以食为天嘛。

  仓基新村居民魏国成:现在不是非要有老年食堂,为什么因为毕竟来说,虽然像我们都快七十岁了,那么就是说相对来说,身体各方面好的人比较多,那么自己动动的也比较多。

  特约评论员叶峰:所以从这个表象当中我们来看,从总体上讲老年食堂,绝不是老年人的生活必需品,但他却是一部分,老人的必需要体现政府关心,社会关爱的,这样一个载体一种物品吧。

  主持人郑煜:我们在想刚才我们知道,从目前政府的指导政策来看,到15年的时候要覆盖所有的社区的,刚才您也提到了老年食堂,有一种他的必需品和非必需品,刚才我们大家也举了牌,在这里我还想再请大家,现场所有的人举个牌,是不是一定要,所有的社区都要覆盖,这样的老年食堂,大家给我举个牌,今天到场是有12个嘉宾,我们要各自地阐述一下,各自的一种观点,职能部门张主任还有孙科长,你们都是举的是赞同的

  杭州市民政局养老服务中心主任张喆:我举这个赞同的牌子是,赞成我们这个服务全覆盖,并不是说一定要每个社区,都建一个老年食堂,这是不现实你指的服务是什么,我指的服务就是供应的这个服务,供餐服务送餐服务

  就像我们刚才那个,那个汪老讲的,我们社区食堂,必须要为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送餐上门,按照老人定餐的需要

  他可以打电话说我今天想吃什么,你明确告诉他价格,只要他能够接受,你要把他提供这种,个性化的特需服务。

  主持人郑煜:恩孙科长。

  江干区民政局老龄工作科副科长孙益芳:因为我们新塘要拆迁,他们老年食堂要搬迁掉了,没有老年食堂了老年人很急,提前半年就给我们写联合签名,也就是说表达了他们的意愿,就是说老年食堂对他们来说,是非常的需要,尤其呢我觉得是那种,单独的这种男性,特别是那些高龄老人,他们很多次我们老龄办,接待这个问题的时候,就是为了老年食堂问题,也有会因为过一条马路来说,我们社区没有食堂,我们八十岁老人,颤颤巍巍过马路非常不安全,那恰恰说明你们连。

  特约评论员叶峰:为什么连送餐都没有送过来的呢,是你们的服务没有做好啊,你还说这个老年人走过这条马路,就那么困难。

  江干区民政局老龄工作科副科长孙益芳:老年人的需求不一样,叶老师有些老人他不喜欢送餐服务,送餐服务有哪些问题,一比如冬天太冷对吧,第二个如果餐具如果是塑料泡沫,老人对环保意识比较高,第三个老人自己走到食堂去,他可以自己现炒小菜,所以这里面就正好出现一个问题。

  特约评论员叶峰:我不知道你们做过统计没有,我不知道几个人,比如说三十个人四十个人,八十岁以上的几个,六十岁到七十岁的几个,七十岁到八十岁的几个,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做这样的统计,我觉得你不能说这个,老年食堂是必须的,而是说你的老年食堂的,功能是必需的,事实上老年食堂,他是个性化服务的一个,他的一个职能,但是真正有个性化需求的老年人,往往得不到这样的,一种个性化服务的时候,这个老年食堂就变得有一点问题了。

  主持人郑煜:来魏先生您是反对,好您反对的理由是什么。

  仓基新村居民魏国成:理由就是说一个,我们整个杭州市的社区应该说情况都不同,老年人的分布情况,也不均匀老年服务要全覆盖,那么至于食堂我认为像我们仓基社区最好的例子,我们周围有四个社区以我仓基社区为龙头办一个食堂就够了,那么哪个地方有场地的以这个社区为龙头,搞一个食堂那个服务其它社区我同意这个观点。

  主持人郑煜:好的好谢谢来陈女士。

  热心市民陈文英:每个社区要建老年食堂这个我心里想没有什么必要我心里想,最好你服务到位为啥,我们社区八十岁以上有351个老人现在老人的需求,因为子女都在外面工作老人一个人或者两个空巢老人,独居老人他们就是急需要有服务,或者送菜送饭送到家里。老年食堂可以少建但是为老年人的服务一定要做全。

  主持人郑煜:一定要做全好的谢谢。三位社区书记都举了一个哭脸都是反对全覆盖为什么。

  岳王路社区书记章丽立:我在走访了解到,所有老人不一定都要你送餐的,其实他们更多的是倾向于,净菜配送,半成品的配送,还有呢就是考虑到还是品种的问题,还有参与率还有知晓率,那我可以通过网络现在,包括到周边单位我都去调查过,我们社区机关单位比较多,再有小年轻,他说你章书记你这个开出来太好了,我买卡我每天到你这里来,一下班我把净菜一提就走就好,那个家庭的氛围,食品的安全也能保证。

  仓基新村社区书记潘莲娣:我为什么持了反对牌,因为我们这个食堂是,一直是我在管理,这么多年做下来,就是我觉得没必要,每个社区都布点的,因为对财力物力什么,是很大的浪费,那么因为服务不等同于布点多就服务好了,那像我们现在就是,我的所有的服务对象,那么我们能够进,服务对象的这个人群,就是空巢高龄孤寡独居,那么这些人群他有需要的,我食堂全部配送的,那么包括就是说我,有助老助残的工作人员,然后就是这些老人在家里的话,居家养老的工作人员,他比如说要买一个什么东西,或者上医院陪一下的话,我们工作人员全部可以做到位的,也就是说能够让他们,真正享受到服务就可以。

  主持人郑煜:好的谢谢然后王老师,我看到您这个也是,举了一个反对牌啊。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王平:就是对于功能全覆盖,我是完全支持的,那么对于是不是要通过,老年食堂这么一个形式,来完成这个功能,我对这点是持保留态度的,原因是我们是要满足老年人,吃上饭吃上菜,这么一个需求的话,其实可以通过不同的服务方式,那么既包括有老年食堂这么简单,大家过来一起来吃饭这种方式,也包括刚才张书记讲到说,净菜配送也就是半成品,您拿回去自己烧烧,也包括最终你要什么菜,我最后烧好了拿给你

  定向的服务上门,甚至也可以一种服务就是说,我就给你服务券了,你自己高兴去哪吃去哪吃,我可能给你三块钱五块钱的优惠,那其实都是可以一定程度上,满足这个所谓全覆盖这个功能的,那么老年食堂这一个东西的话,我就讲每个社区的情况差异很大,像香樟社区因为是一个新社区,老年人比例相当少,那像(岳王路社区)是中心社区,老年人比例非常高,所以对于不同社区,他应不应该办老年食堂,其实要对于他的社区的,包括老年人的比例,包括他的场地要求,因为像市中心,我在香港的时候就是去旺角,看到他们那地方寸土寸金,跟我们市中心差不多情况,那里是造不起食堂的,因为他的地价成本太高了,既然造不起食堂,我就造个配送中心算了,也就是说配送中心我面积少一点,我宁愿多花一点运过去的成本,那也比我去开一个很大食堂,要划算得很多,所以我觉得功能是最重要的

  满足功能的全覆盖的基础上,那么我们再去讨论,怎么样更好地去使用相应的补助,更好地去提高老年人,的这个服务水平,那也包括说我们政府也不搞一刀切,也就是说我这个补贴,可以采取多种方式去补贴给他们,在一定程度上我觉得,我们现在这个组织模式上,还没有发挥它最大的优势点,这个优势点在哪里,我们认为集中化的规模化的,肯定是有他的效用的,也就是说如果大家都是一样的服务,到我这来要取一份服务,我生产一万份,肯定比生产一千份的成本要低很多,那么这是组织的规模优势,我们要发挥这个规模优势,这是肯定的,另一方面来讲的话就是说,我必须要考虑到这个量对不对,那这个量的支持来自于哪里,既包括有我们现在说,要发展智慧经济的优势,也就是说如果有这个大数据,有云计算的平台的话,我能知道大家的需求。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陈浩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网友赞议事厅 建议采用回访制让平台更贴心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