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招引“千里马”,为何那么难?
hwyst.hangzhou.com.cn  2014年10月20日 14:13:40 星期一

  郑煜:沟通改变生活,对话推动进步,欢迎收看我们圆桌会,我是郑煜,国庆长假一过,杭州就将进入了一个招聘的高峰期了,那么在接下来的时间,会陆续推出各种规模的招聘会,那么应聘的人会很多,但是招聘的企业,还是觉得招人很难招不到人,那么这里边到底是什么样的原因呢,企业就希望,通过我们的节目来说一说,希望他们的心声能够让更多应聘者,知道他们需要怎样的一些人才,接下来在节目开始之前呢,我们首先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

  企业在招人方面的一些难题,最近几天,电商俞江一直在忙公司招聘的事情,公司扩大规模后急需,有电子商务经验的人才,但招聘会办了好几次,招人的工作进度,仍然不是很理想,记者看到,在该公司新的办公场地里,还有许多空位,视觉设计类的,或者是说美工,这个人才很多是比较急缺,其实俞经理,也遇到到过合适的应聘者,但这些有资历的,人才要求的待遇高,对于他们中小企业来说,确实是压力,而如果用刚毕业的学生,虽然能省下不少成本,但是又不太能令人满意,很多学校刚毕业的,在进入企业工作以后,就会存在一个有点脱节的问题,就是说他在学校里学的东西,在这里不太适用,而卓健科技的人事经理张越慧,最近也是为了招人四处奔走,与俞经理不同,她愿意招应届毕业生,跑了几家高校参加校园招聘会,甚至到上海等周边地区招人,但一个月过去了,结果也不是很乐观,有难度,压力也很大,我们现在是空缺30个岗位,然后我们技术人员,是需求20个岗位,所以现在也是对我们企业来说,是比较棘手的,张经理表示,之所以会出现这个状况,主要还是因为他们公司主营业务,是智慧医疗方面,作为一个新兴行业,从技术研发到后期运营,都很缺乏专业人才,希望政府在这个(招人)方面,能够给我们企业一点支持,或者帮助,能够搭建一个平台来支持我们企业,或者支持我们HR(人事管理者),来做这个招聘工作,那当然是我们企业会很感激的。

  郑煜:通过这个短片我们看到这个,企业在招人的过程当中,他们遇到一些问题,那么今天在我们的现场,短片里的俞经理,也在我们的现场,我想问一下俞经理,现在你们企业招人情况怎么样,招到人了吗。

  杭州东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俞江:像我们这样企业永远是在招人,或者去招人的路上,还是因为整个行业发展快,然后人才,就是这个行业人才的,供应量会比较少,所以还是碰到很多困难。

  郑煜:假如没有人招到,对你公司会起到什么样的影响。

  杭州东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俞江:从我们电子商务行业来讲,它这个就是人脑加电脑,没有什么设备没有时间固定资产,没有人几乎就整个公司就停止了。

  杭州佳偶太阳能电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谷里:刚刚看到俞总的画面片断,我看了他那个座位上好多的空位子,我们现在也有一块场地,是这样空出来的,所以我们现在招人的方式说是,就是说是用孙悟空的72变都出来了,就十八般武艺都用上了。

  郑煜:只要有人的地方你们都去招了,是这意思吗。

  杭州佳偶太阳能电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谷里:对对对,只要能同行能够去找到的,或者我们参加一些行业的一些展会,在同行的交流中能看到合适的人,我们也都要,然后包括新员工,我们也去参加各种学校的一些组织,这种招聘会。

  郑煜:这么多的这种途径,哪种效果最好。

  杭州佳偶太阳能电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谷里:现在应该说效果都不怎么样.。

  郑煜:效果都不怎么样。

  杭州佳偶太阳能电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谷里:对要招好的人才真的很难,有好几次我们,包括我们几个老总也好,都会就是说比如,甚至中秋节我们还有可能去一个,想挖脚的一个高端技术人才的家里,邀请他到我们的家里来吃饭。

  浙江海贝服饰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詹林仙:对于我们企业来说,其实也是一样的情况,那么我们也会有很多的一些岗位,从年初一直招到年末,很多还没有,到目前可能还没有很好的一个进展,那么在这个当中呢,其实我们现在目前应该说,互联网这块的一种招聘方式,那比如说我们的一个网络招聘,那还有一个就是,我们内部员工的介绍,那么从我们目前来看的话,相对来说可能比这个其他的,一个模式跟这种现场去招,可能效果还会好一点。

  郑煜:我想问一下在你们企业当中,招聘人员当中,什么样的岗位是特别难招的。

  浙江海贝服饰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詹林仙:目前我们的岗位的话,应该是公司的一个中高层,在这点上会比较更难一些,基层员工相对来说还好。

  郑煜:我想问一下从职能部门,我们政府层面角度来看,就是我们目前,这个企业在招聘人员当中,它到底难不难,它的现状到底是怎么样。

  省人社厅人才开发和市场处副调研员刘家振:招到合适的人才,对每一家企业都是比较难的,我这边有一个数据,可能会说明一些问题,我们今年以大学生这个群体就业,各级党委政府也都非常关注,今年6月份我们搞了,一场公益性的招聘会,1400家企业推出了两万五千个岗位,但是我们到场应聘的大学生,我们接待的人次一万多一点,达成意向的只有2600多个人,换句话说,基本上十个岗位选一个人,但是我们即便是就是有人没事干,有事没人干这种结构性的矛盾,还是比较存在的。

  郑煜:这个是你是从这个,整个浙江的层面来看,浙江层面,我想问一下我们的张局,您这边是怎么样。

  江干区人力社保局副局长张健:我们其实从目前的这个,就业的这个市场来讲,确实这个问题是比较明显的,就是我们组织,我们自己区里组织的招聘会,那么就是在岗位,比如说我推出了三四千个岗位,做一场专场的招聘会,但是来的人可能,也就是那么两三千个人,那么在这个里面,那可能还有很多,是不符合我们企业需要的这些条件,那么所以说最后达成意向的,那个整个比例情况,确实也还是比较低的,确实有这个情况。

  郑煜:我想问一下你们都是,想要找什么样的一个人,最想招什么样的人,在这个题板上给我们列一下,你们写一下你们想要招聘的人才的,这个关健词就可以了,我们看到了我们现场的,詹总这边是创新互联网思维,专业要有激情,然后俞总这是互联网思维,数据敏感学习能力,那么朱总是专业务实创新共赢,然后我们看到您这边是专业和敬业,李总这边是管理创新高级技工,我们在想就你们,按照这个模式去招人的,那么你们现在招来的人,跟你们所想的设想这个标准,有没有差距。

  杭州佳偶太阳能电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谷里:因为我们价值观就这四个词,专业务实创新共赢,我们是一个工业类的企业,所以就是说专业务实,要有专业自己这个领域的专业能力,第二就是要踏实,能做好自己这个工程,那么创新跟共赢,因为现在又是一个新的时代,所以就是说这两块我们特别创新,现在是我们非常需要的,所以我们现在都是,根据这个价值观去挑选人,一定要符合这个价值观的人,我们才挑选要。

  万事利集团总裁李建华:企业招人它永远是一个矛盾,也就是我们企业老总,最重要的一个管理的方面,所以他这个问题永远是存在的,这里面实际上,我刚才讲了三个问题,一个是管理一个是创新,一个是高级技师,这也是我希望,给大家的一个新的一个思想,就是我们现在的所谓讲的人才,招人实际上是招人才,那么什么是人才呢,就是我们,可能大家对人才的定义,所以我刚才实际上,讲的是三类人才,第一个就是管理型人才,就是中高级管理人才,第二个是创新型人才,具体在搞设计搞研发的人才,第三个我为什么特别讲高级技工呢,因为我觉得我们现在,企业的转型升级变化以后,不太把这类人当做我们的核心人才,而且把这部分人,当做一个可有可无的人,所以我们真正要做得好的产品,要落地的产品的时候,这类人实际上是最紧缺的最缺少的。

  西子联合人力资源总监郑霞:我们目前碰到的这个情况,也是一样的,其实我们目前来说的话,最难找的其实是两类人,一类是专业的技术人员,第二类的话呢,就是一线的这个专业的技工,就是这两类人相对来讲,是比较难找的,那么对我们来讲的话呢,我们目前有一个新的产业,就是这个航空,航空部件,我们是这个国家的,C919大飞机的这个供应商之一,那对我们来讲的话,就是在浙江省里面,其实航空的这个相关的这个学校,就是比较少的,这样的专业人员也是比较少的,所以这个人员的寻找是比较困难,特别是我们这个一线的技工。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陈浩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网友赞议事厅 建议采用回访制让平台更贴心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