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政策库
 
大学生村官创业最高可获20万元资助
hwyst.hangzhou.com.cn  2010年04月16日 14:53:28 星期五

          为鼓励和扶持大学生“村官”在农村自主创业,在中央和浙江省已有政策的基础上,日前,我市又进一步出台了《关于鼓励和扶持大学生“村官”在农村自主创业的实施意见(试行)》,希望借此激发更多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的热情,完善大学生“村官”有序流动新机制。
《实施意见》中提到的主要扶持政策包括:实施工商注册优惠、减免税收、无偿资助、信贷支持、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补助、一次性奖励等。
其中,无偿资助分为3万、6万、10万、15万和20万五个等级,视项目创新能力、市场前景、盈利模式等因素而定。贴息贷款单笔额度最高可达30万元,在三年内给予贴息,贴息额度不超过4万元。对土地流转连片经营在10亩以上、流转期限在5年以上的,在三年内每年给予300元/亩的补助,三年补助总额不超过5万元。
另外,对直接从事农业类创业达到一定规模,产生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50万元,鼓励项目进一步做大做强。
            “我们对大学生‘村官’创业的政策扶持力度,比大学生创业要大许多。”市委组织部人才办副主任徐国联为记者详述了其中的原因。首先,大学生“村官”创业对加快新农村建设、带领农民致富增收具有重要意义;其次,大学生“村官”们创业的条件相对更艰苦,难度更大;再者,目前全市大学生“村官”创业的人数相对还比较少,尚未形成氛围,需要一定的鼓励和扶持。
              除了资金扶持外,开展创业培训、推荐创业项目、组建导师团队、建立实训基地等配套措施也有望发挥积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到6月,我市将集中2个月时间在市委党校对全市1800多名大学生“村官”全部轮训一遍。培训将重点突出大学生“村官”创业,包括创业理念与技能、创业政策解读、创业项目推介等。首批204名来自江干、滨江和淳安的大学生“村官”已于日前走进市委党校,接受系统培训。
          “希望有更多的优秀大学毕业生加入到大学生‘村官’的队伍中来,也希望有更多的大学生‘村官’加入到创业者的行列中,用创业项目带动农村经济的发展。”
《关于鼓励和扶持大学生“村官”在农村自主创业的实施意见(试行)》节选:
1.《实施意见》扶持对象为正常履行“村官”职责并在本区、县(市)范围内自主创业的纳入省市统一管理的大学生“村官”(包括服务期满离岗三年以内的大学生“村官”),重点扶持从事农业开发和为农服务项目创业的大学生“村官”。
其中特别规定,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的,须由其本人担任企业法定代表人,且其出资总额不低于注册资本的30%。
●免收工商注册登记费、证照费
其中,专门针对大学生“村官”投资创办企业(个体户)开通工商注册绿色通道,免收工商注册登记类、证照类等行政事业性收费。同时,放宽市场准入条件,除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外,企业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一律降为3万元。
●注册资本“零首付”
针对大学生“村官”创业可能遇到的资金困难,《实施意见》特别规定,允许大学生“村官”创办企业时注册资本“零首付”,首期出资可放宽到实缴注册资本为零,注册资本两年内到位。
●无偿资助最高达20万元
无偿资助分为3万、6万、10万、15万和20万五个等级,视项目创新能力、市场前景、盈利模式等因素而定。
●贴息贷款最高可达30万元,贴息最高4万元
贴息贷款单笔额度最高可达30万元,在三年内给予贴息,贴息额度不超过4万元。
●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补助最高5万元
对土地流转连片经营在10亩以上、流转期限在5年以上的,在三年内每年给予300元/亩的补助,三年补助总额不超过5万元。
●一次性奖励最高50万元
对直接从事农业类创业达到一定规模,产生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50万元,鼓励项目进一步做大做强。

 2.针对大学生“村官”创业缺乏资金、项目、经验等,《实施意见》还给出了相当周全的配套措施。
●开展创业培训
确保每位大学生“村官”在岗期间至少接受一次创业实训或技能培训。服务期满解聘未就业的大学生“村官”纳入当地大学生见习计划。
●推荐创业项目
经济、科技和农林部门将筛选一批符合杭州产业发展导向目录,适合农村创业,成本低、见效快、前景广、效益好的项目推介给大学生“村官”。
●组建导师团队
根据不同的创业项目和特点,我市将聘请农业龙头企业、创业成功者、创业培训老师和政府有关单位专家担任创业导师,采取单个指导、会诊指导、授课指导等形式帮助大学生“村官”提高创业实践能力。
●建立实践基地
依托农业龙头企业、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农村专业合作社等,建立一批大学生“村官”创业实践基地,增强大学生“村官”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
●完善服务平台
将大学生“村官”创业服务内容纳入“杭州毕业生就业创业公共网”、“杭州市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网”和“杭州市农村人力资源网”,打造成大学生“村官”找政策、找项目、找技术、找培训的有效载体。

来源:中国杭州 作者:编辑 丁方舟摘编 编辑:郭媛贞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 贺国强考察“杭网议事厅”为民服务情况
·人大代表建议要加大对杭网议事厅的宣传
·蔡奇:发挥杭网议事厅等沟通平台的作用
·呼和浩特考察团到访“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受到网友追捧
·开通至今“杭网议事厅”点击量超180万
·“杭网议事厅可成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平台”
·杭网议事厅开通首日:百姓的声音很畅达
·杭网议事厅网络频道2009年12月30日上线
·“杭网议事厅”即将上线啦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