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政策库
 
欧美国家7张床,杭州争取达到5张床
hwyst.hangzhou.com.cn  2011年12月01日 06:46:23 星期四

根据杭州市老龄委的数据,2009年,杭州市区老年人数已经达到73.28万人,而到2015年,这个数字将达到89.77万人。老年人口不断增多,给社会带来的养老压力也就越大,杭州市目前养老机构还不能满足需求,尤其是上城区、下城区这样的老城区,床位缺口更大。记者从杭州市规划局了解到,《杭州市养老设施布点规划》已通过杭州市政府批复,到2020年,杭州(包括萧山区和余杭区)的养老床位数要达到5.34万张。

《杭州市养老设施布点规划》有厚厚的一大本,内容相当多:规划目标是到2015年,每百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4张,到2020年,这个数字能变成5张。(欧美发达国家,每百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大约是7张。)

这个数字看上去不高,但这个规划实施起来却并不容易。一方面目前杭州主城区用地紧张,相关部门要花不少力气才能找到合适的地块建设养老机构;另一方面在主城区老年人口增加得很快,增加的床位常常满足不了需求。

上城下城缺口最大 西湖区床位最宽裕

从规划中的数据可以看出,上城区下城区这样的老城区缺口最大。上城区用地实在紧张,所以不再新建区一级的养老机构,而在改扩建上下功夫。规划中,凤凰山脚160号的一所闲置学校将改建为有230张床位的上城区养老院,而上城区关怀医院将通过扩建增加床位176个。从规划图上看,紫阳街道的养老机构最密集,保留原来的2处外,还将新建2所,改扩建3所,一共有7所养老机构。但即使这样,规划后上城区仍然有1831张床位的缺口。

下城区情况略好些,将新建3处区一级的养老机构:东新街道、石桥街道将分别把空置的厂房、停车场拿出来建成500张床位的养老院,文晖街道新建下城区护理院有99张床位。而扩建的养和医院近期就将有350张床位投入使用。规划后缺口数为1531张。在几个区里,西湖区的情况最宽裕,规划到2020年16处养老机构有超过7000张床位,还富裕3300多张,可以供其他区的老人。古荡、留下、文新、灵隐、翠苑等街道的养老机构床位都挺充足。规划将在双浦镇新建一所7000平方米的西湖区老年护理院,有200张床位。三墩的区老年公寓也将进行扩建。

无论在哪儿 子女关怀最重要

规划局的工作人员说,其实老年人在自己熟悉的环境里养老更有利于健康,所以在社区里还有大量的居家养老配套设施,例如星光老年之家、老年食堂等。

杭州市规定,新建住宅区每百户要配备不小于20平方米且总面积不小于100平方米的养老服务设施,就是提倡健康的老年人居家养老,就餐可以到老年食堂解决,休闲可以到活动室和同龄人一起打打牌、喝喝茶、聊聊天,有的社区还有医疗服务卫生站可以帮老年人测血糖量血压。

有的子女担心父母年纪大了,记忆力不好,白天在家容易忘记水电煤的开关,不安全,现在还有一种日托所。自诩可以白天上班时将老年人送去,晚上下班再接回来。

总之,不管规划做得多到位,那么多老年人要安度晚年,还是离不开子女的体贴关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杭规 记者 韩璟 编辑:罗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荣获杭报集团“最佳新媒”奖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名专栏”
·杭网议事厅试点“社区服务岗”进社区听民声
·杭网议事厅作为经典案例被引入浙大课堂
·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长马馼视察杭网议事厅
·“市民体验日”杭网议事厅网络互动受关注
·文明城市检查组检查杭网议事厅为民服务情况
·40多家中外媒体来杭采访 聚焦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写入市委十届十次全会工作报告
·20余阿拉伯国家代表考察“杭网议事厅”(图)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