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专家观点
 
王芳:学前教育 那些家长需要知道的事
hwyst.hangzhou.com.cn  2010年04月09日 15:32:12 星期五

    在今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上,一个7岁的小女孩背诵百家姓的节目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不少人质疑这个节目存在不良导向。有的网友还联想到现在幼儿园小学化的问题,问说:让孩子提前上学到底好不好?学前教育到底该怎么教,是不是就是提前认字呢?其实这些问题问得非常好,它就是学前教育非常关键性的问题。

    提前上学好不好

    关于要不要让孩子提前上学,的确现在是有很多家长这么想,能够让孩子早上学,早毕业,早就业可以减轻一些负担。我觉得这个问题也不能一刀切,还是要客观地看待。据国内的专业机构的调查,入园以后学业非常理想的还是不高,只有40%,不理想的有56%,这是一个。另外一个,我们从专业的角度来看,主要是看人的发展,生理和心理的发展,也就是说不满学龄的孩子他的提前入学的话,他的生理和心理发展不成熟,他大脑的重量和神经,高级神经的发展还不是很成熟,这个时候,大脑的兴奋和抑制还不是很强,所以如果说很高强度的学习给孩子的话会给孩子压力过大,所以家长要思考这个问题,如果一个自控力不太好的孩子,很难坚持坐住40分钟一节课,都是有一定难度的、很辛苦的。从儿童的思维来看,孩子的思维是非常特别的,他跟成人是不一样的,逻辑思维一般我们从心理学角度讲,要到大班才出现。很正规的学习就是要到小学以后,这是比较合适的。比如说手眼协调能力,比如说识字的能力,大脑对小肌肉的控制在大班的时候也还不是最好,所以,长时间地让孩子写字也不是很合适,由于生理和心理的发展不成熟,提前被俘上学的压力不是很合适,当然不能一刀切,如果孩子的心智发展水平比较好,那也可以另当别论。

    提前识字必要吗

    关于幼儿园到底要怎么教,要不要提前识字这个问题,我想跟刚才的文字是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其实我们大家都知道,不需要把小学学习的东西搬到幼儿园来,比如说拼音、识字,到了小学完全来得及,因为幼儿阶段有幼儿阶段必须完成的事,应该把这个阶段做的事做好。幼儿阶段有一些关键期,这个很多网友都知道,这些关键期我们要关注,要特别地加以培养。怎么教,教什么,这也是网友很关心的问题,我觉得怎么教,首先幼儿教育更多地顺其自然,科学引导,这是很重要的,首先要尊重孩子的兴趣和个人爱好,然后玩喜欢的玩具,干喜欢的事,不是去学习最重要的,而是玩游戏,干喜欢的事,在这里面家长还是要适当地引导和控制,不是随便孩子玩,不引导不控制,这也不对。教什么呢?很多网友也知道,现在在幼儿教育的这个阶段,因为有关键期,有儿童心理发展不成熟,这是人生发展的基础阶段,所以我们更多地要关注素质和能力的培养。知识不是基础,素质能力才是基础,素质培养里面,我们可以分心理素质、身体素质、社会素质。比如说一个孩子我们可以关注他的认知水平,很聪明,懂很多,然后人格发展很完善,然后他有很好的生活习惯。在身体素质上,比如说他遗传,另外有很好的营养,动作发展非常到位,这也是幼儿期间要关注的。

    比如说在社会性方面,孩子要有良好的自我意识,认识自己是怎样的人,然后很有信心、很有自信、很愿意跟人家交往,同时又有社会的公德,这些都是人生非常基础的素质。所以非常基础的东西,它可以帮助孩子走完一生,我觉得网友的问题很好,总之,幼儿阶段各方面都不是很成熟,所以我们也不要急于求成,让孩子更多地玩游戏。更注意的孩子自我意识的培养。我们幼儿园的家长还是热衷于让孩子上各种类的培训班,刚才这个家长提的问题不仅关注了培训班的问题,他还关注到培训班和综合能力、综合素质培养的问题,我觉得这个问题已经进一步了,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

    上培训班需要处理好的几个问题

    一个是数量:这个很多家长都明白,肯定不宜太多。首先孩子确实累是一个问题,其次是有些家长很忙,觉得上了培训班,孩子在那里,他还有点空间可以做事情。在家里也是看看电视,还不如上培训班。但是这里我还想提一点,培训班大多是以知识和技能的培训为主,这一点一定要搞清楚,知识和幼儿教育是幼儿园培养的一个方面,它不是幼儿能够培养的全部。培训班还是集体教育为主。所以我们觉得,选择太多的话,孩子和家长在一起的亲子时间就相对少了。

    另外一个,培训班培训的那些东西是以知识技能为主的,儿童综合素质发展还有很多能力,自信心、责任感、主动性,这些东西怎么办呢?培训班是解决不了问题的,还是要靠家长和幼儿园,所以综合素质能力的培养仅仅靠上培训班是不全面的。

    孩子的兴趣需要引导

    孩子的兴趣是很随机的,有时候根本就不是兴趣,所以兴趣要引导,家长还是要坚持去引导的,不可以报什么就是什么。

    还有一个知识和技能培养的这种班级,是需要时间的,需要意志力的。比如说你弹钢琴,不是你今天弹,明天不弹,像这些选了之后,其他项目要少选。如果你这里也选,那里也选,量太大了。有些相对轻松一点,孩子可以以相对轻松的方式完成,多学几项问题也不大。

    还要特别强调,选了就要鼓励孩子坚持,为什么要这样说呢,现在有的家长认为,我上培训班是让孩子玩玩的,把这点时间占满就好了。我觉得不是这样,既然选择了,就要充分发挥培训班的作用,同时你会让他认真地学,认真地学是一种态度,孩子在认真的学习,这个过程中交往能力也要发挥到极致。还有一个就是坚持,很多家长说,意识里的培养是让他去受苦,这是不对的。比如说你在学钢琴,钢琴是技能,弹着弹着就很累,这需要意志力,也需要培养。我觉得如果选择了就希望孩子坚持地学下去,而不要让他们随便。这是我的观点。

    最后还有一个观点,能力素质靠培训班完成是绝对不够的,我觉得首先能力素质是多种多样的,在这里要讲完能力素质培养是不可能的。但有一个要注意的问题,能力素质的培养一定是在日常的生活中,在孩子很自然的状况下,并不需要像幼儿园那样的培养。比如说你天天跟孩子在一起,其实就是一种情感的满足,你关爱孩子就有情感的力量。还有你天天跟孩子散步,除了给予亲情之外,还可以培养孩子的坚持性,还可以在路上锻炼孩子的身体和教养能力,这些东西对孩子都是有帮助的,这一点非常重要。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江水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 贺国强考察“杭网议事厅”为民服务情况
·人大代表建议要加大对杭网议事厅的宣传
·蔡奇:发挥杭网议事厅等沟通平台的作用
·呼和浩特考察团到访“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受到网友追捧
·开通至今“杭网议事厅”点击量超180万
·“杭网议事厅可成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平台”
·杭网议事厅开通首日:百姓的声音很畅达
·杭网议事厅网络频道2009年12月30日上线
·“杭网议事厅”即将上线啦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