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专家观点
 
张群:做“懒家长”不做“烦家长”
hwyst.hangzhou.com.cn  2010年04月09日 15:51:48 星期五

    其实在平时的工作中,我经常会被问到这样的问题,站在家长的角度我觉得非常能理解,无论是择园还是择师,家长有一个信念是希望自己的孩子,人生的第一次教育是规范的,学前教育是优质的,这个心情我可以理解。

    就近入学 信任老师

    站在园长的角度,我给家长一些建议,我觉得还是就近入园对孩子比较好。我们的孩子还很小,如果幼儿园离家非常远,在接送上会有困难,特别是很多家长因为工作繁忙,都是老人接送的,这样一来,我们还要考虑老人和孩子的安全问题。第二,从生长发育的角度来看,小托班的孩子首先要保证有充分的睡眠时间,在晚上的时候还要和家长有一些亲子游戏,所以把大量的时间花在路途当中的话,势必要影响孩子的睡眠,影响家长跟孩子交流的时间和空间。

    在杭州市的范围当中,我们政府已经非常重视学前教育办学的规范性。新成立的新园,在很大程度上举办的年限比较短,但是与其等级所对应的硬件还是不错的。我们也知道,目前政府推行的名校集团化政策,促进了名园优质资源的有效扩张,在杭州市范围内,各个城区现在名园集团化的普及率和优质资源的普及率都非常高,所以我想,起码很多家长和孩子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从择师的角度来讲,每一个家长把孩子送到幼儿园之后,都应该有这样的心态,我们跟老师之间是一个相互信任的伙伴关系,应该说老师影响了孩子的现在和将来,是终身受益的。目前据我所知,在杭州市的整个范围之内,我们整体幼儿园教师的素质还是不错的,因为幼儿园教师的任职准入条件非常严格,一般为大专及以上学历,同时要具备幼儿园教师的任职资格。同样也是得到幼儿园自身发展的重视,所以我想在这点上我们家长要建立合理的择园观。

    要不要提前识字

    我们在平时的工作当中,家长经常会问我们,现在义务教育阶段识字量在增加,我是否在幼儿园阶段提前让孩子识字,这样到小学的时候不至于阅读都不会。但是幼儿园其实没有这样的任务。而且孩子学得也挺累的,但是也不是说所有的孩子都是这样,也有个例。

    如果要去做这些事情,我觉得我们要关注亮点,第一,关注孩子学龄前期学习的生活性,避免任务性。如果孩子在生活中流露出对文字的兴趣,家长可以结合生活开展一些生活性的识字活动。比如说家住在吴山脚下,每天吃完饭都跟着家长去吴山脚下溜达,自然而然他就认识了“吴山天风”这四个字,如果说每天四个字必须认出来,我觉得这样的话反而是降低了孩子的学习兴趣。第二要关注游戏性,避免填鸭性。当孩子对什么东西感兴趣的时候,我们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设计一些游戏,让孩子的学习变得更有趣,保持学习的兴趣。

    如何做个懒家长

    不敢说“懒家长”一定跟“勤孩子”是对应的,但是我觉得在教育培养孩子的过程中如果过度关注、反而使孩子过度紧张,对孩子成长不利,结果把自己搞得很累,效果却不是很明显。现在绝大多数家长这一辈子现在就养一个孩子,因为国家的政策是独生子女,关注孩子的方方面面这样的心情很能理解。我曾经碰到过这样的家长,我不知道这样的案例是不是对你有帮助。当时他的孩子还在上小班,有一阵子他是天天尿床的。他也上了医院检查,没有任何实质性的问题,孩子的家长每天从景芳家中一出发,就开始跟孩子说:你要上厕所的时候一定要跟老师说,但是没有效果。我建议家长,明天早上是不是可以不提这件事,也就是从哪天开始,他就不尿床了。

    其实有的时候我们过度地关注,过度地提示,其实给孩子过度的暗示,他会有过度的压力。面对孩子的成长,我们会遇到很多问题,我觉得我们可以在尊重孩子的前提下做一个“懒家长”,千万不能做一个“烦家长”。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江水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 贺国强考察“杭网议事厅”为民服务情况
·人大代表建议要加大对杭网议事厅的宣传
·蔡奇:发挥杭网议事厅等沟通平台的作用
·呼和浩特考察团到访“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受到网友追捧
·开通至今“杭网议事厅”点击量超180万
·“杭网议事厅可成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平台”
·杭网议事厅开通首日:百姓的声音很畅达
·杭网议事厅网络频道2009年12月30日上线
·“杭网议事厅”即将上线啦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