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记者出击
 
追踪报道:一个是痛心失窃 一个是合法所得 失窃的iphone该归谁?
hwyst.hangzhou.com.cn  2012年12月28日 18:04:46 星期五

    杭州网讯  王小姐于今年1月失窃的苹果手机已经在上海被寻到踪迹》》》点击查看相关报道《杭州失窃的iPhone手机“惊现”上海》),但是现在苹果手机已经有了新主人,碰到这种情况怎么办?

    报案20多天警察还不出动 王小姐摒不牢发微博了 

    从杭州当地派出所接到王小姐报案至今,20天过去了。王小姐一直在焦急等候警察消息,但迟迟没有得到行动的通知。在无奈之下,她发出一条微博,内容如下:

    杭州失窃的iPhone手机“惊现”上海。上海警方要求杭州警方亲自去扣押证据。此事一直因为杭州天水派出所上报分局领导审批出差,未果。自己做福尔摩斯,找到对方,从12月10日再次告知天水派出所,已经又过去了20天。这样的等待还要继续多久?@平安杭州

    这几天来,王小姐渐渐产生困惑:自己丢失的苹果手机明明已经找到踪迹。而且借助朋友的关系,王小姐也确认了自己的手机现在就在张女士手上,但是20多天过去了,警察在早已得到王小姐线索提供的情况下,为什么迟迟没有行动?为市民找回手机不是警察的职责吗?

    派出所警察:已经向上级发出异地办案的申请

    王小姐甚至想到亲自去调查一下张女士手机的来源,但在跟张女士沟通的过程中吃了闭门羹。张女士明确告诉王小姐,她是通过正规渠道购得此手机,有发票证明。除此之外,张女士不愿向王小姐多加透露其他跟手机有关的信息。

    王小姐告诉记者,因为手机是在杭州被偷的,所以她也是在杭州报的案。前期在跟当地警方沟通的过程中,王小姐也接触到了“异地办案”这个词。

    现在手机在上海被找到,为什么不能请上海的警察协助办案?异地办案真的很难吗?

    今天,杭网记者电话联系了当地警方。前期负责办理此案的杭州天水派出所张警察告诉记者,苹果手机被盗的情况非常复杂,每个人的情况都不太一样,能不能拿得回来还得看具体情况。像王小姐的案子,现在警方还在进行调查,因为涉及到异地调查,需要向上级部门汇报。目前已经向上级发出异地调查的相关书面请求。

    律师观点:王小姐可向张女士买下手机 再向销赃者追偿

    王小姐的手机是否拿得回来?记者咨询了律师的观点。

    浙江坚定律师事务所律师陈俊介绍,就民事角度而言,如果确定张女士使用的手机是王小姐失窃的,那么,张女士所使用的手机的所有权是属于王小姐的。

    根据《物权法》等相关法律规定,王小姐可以要求张女士返还手机,但根据张女士陈述,该手机是她从二手手机专卖店内购得,当时花了3500元,还有发票等相关凭证。如果张女士所述属实,那么王小姐应当支付给张女士3500元的费用。当然,王小姐支付上述费用后,有权向窃贼或销赃者追偿。

    另外,因张女士的手机是从合法渠道购得,公安机关可以不扣押该手机,但可以要求张女士协助调查。如果王小姐认为当地派出所没有尽职,可以向当地派出所或其上级机关反映。

    》》》相关法律链接:

    《物权法》第一百零七条:所有权人或者其他权利人有权追回遗失物。该遗失物通过转让被他人占有的,权利人有权向无处分权人请求损害赔偿,或者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受让人之日起二年内向受让人请求返还原物,但受让人通过拍卖或者向具有经营资格的经营者购得该遗失物的,权利人请求返还原物时应当支付受让人所付的费用。权利人向受让人支付所付费用后,有权向无处分权人追偿。

    》》》网友观点

其实,失窃的苹果手机被卖到外地,这种情况也并不罕见,网上也曾报道过类似的案例。

今年12月15日,西安的宁女士发微博称:“我的iPhone手机被小偷偷走了。经过多方调查,手机辗转到了北京。报警后,莲湖分局土门派出所的民警不远千里追回了我失窃的手机,于今天还给了我。这里我要特别感谢他们,真是人民的好警察。”

远赴千里之外办案,警察的这种职业精神固然受到很多网友的称赞。但也有部分网友质疑,这么大老远跑去只为一部小小的手机,是不是有点太浪费警力和费用了呢?

    对此,网友是怎么看的?欢迎进入杭州网论坛参与讨论。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童文洁 编辑:谢洁青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网友赞议事厅 建议采用回访制让平台更贴心
·“杭网议事厅”走进清波街道 聆听市民需求
·议事厅入选全国“社会管理创新”优秀案例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登上市两会宣传屏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2011年度优秀窗口微博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