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12月25日:城市空间 从地上到地下
hwyst.hangzhou.com.cn  2012年12月25日 22:40:06 星期二
 
 

12月25日:城市空间 从地上到地下

总提要

解说:杭州规划开发地下空间地下空间有什么优势?

束昱(同济大学地下空间研究中心教授):恒温恒湿,病虫害少。

潘金龙(杭州岩土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抗震救灾我们去的,抢桥、隧道基本上没事。

解说: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需要哪些动因?

章建明(杭州市规划局副总规划师):地面开发的成本也到达了一定的阶段。

束昱(同济大学地下空间研究中心教授):轨道交通实际上是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发动机。

解说:城市空间,从地上到地下,《我们圆桌会》今晚关注。

主持人郑煜:沟通改变生活,对话推动进步,欢迎收看《我们圆桌会》,我是郑煜。杭州地铁的开通向我们大家展示了,杭州地下空间利用的另外一种方式,在最近杭州市已经完成了八年的地下空间规划的成果,所以有人就说杭州即将迎来地下空间开发的一个高峰,今天《我们圆桌会》,就来关注这方面的话题。在这儿我想问一下束老师,束教授我知道,你是在全国都是很权威的在这方面,对于地下空间,你能给我们观众朋友做一个简单定义,到底什么样的空间叫地下空间?

束昱(同济大学地下空间研究中心教授):地下空间简单的讲,地表以下的自然形成的和人工开挖创造的一个空间,一般在传统的概念里面,地表以下是土、石头、水,是实体空间,但是我们换一种思维,比如说我们地面建筑,它是一个围合产生的空间的利用,但是我们地下,通过我们的掘挖就形成了空间,把这部分造成可以利用的空间资源。

主持人郑煜:接下来我们通过一个片子,来了解一下目前杭州地下空间的情况。

VTR

解说:地铁1号线的开通,向杭州市民展现了广阔而神秘的地下空间,也为人们进一步开发地下空间带了更多的遐想。而事实上,除了地铁,目前杭州还有多种形式的地下空间。

其中最为常见的就是地下车库。目前杭州六城区(除萧山、滨江区)共有地下社会停车场47个,可提供停车泊位1万余个。除了在商场、写字楼、公园等地建造地下车库,近两年,杭州开始尝试向学校的操场地下要空间,有不少学校都计划开建操场下的停车场。

以地下商场为代表的地下商业空间在杭州也并不少见。例如龙翔服饰城、明珠小百货等商场,都有延伸至地下的营业区,而且商铺密集,人头攒动。而在银泰等一些大型购物中心,地下购物区更是司空见惯。消费者已经完全习惯了这种“上天入地”的购物空间。

当然,对于杭州来说,还有一种独具特色的地下空间不得不提,就是防空洞。这些战争年代用于躲避战火的洞穴,在当下除了人防、仓储等功能外,还是杭州市民夏日避暑的好去处。从2003年夏天第一次紧急开放时的简陋条件,到现在饮用水、手机信号、有线电视一应俱全,防空洞的避暑条件一年比一年好,人气也一年比一年旺。

除了地铁、停车、商业、仓储、人防设施功能外,地下隧道、人行过街地道等也是基本的地下空间利用方式。据规划部门统计,截至2012年,杭州已经开发利用地下空间累计达到4000余万平方米,空间面积相当于5000多个足球场。

主持人郑煜:从片子当中我们可以了解到,杭州目前的地下空间利用率,已经达到了五千多个足球场那么大。在这个过程当中我想问一下玉宝,在生活当中,除了刚才我们提到的防空洞一类的,跟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地下空间以外,还有没有其他的?

王玉宝(《浙江日报》评论员):其实像地下商场,像我们杭州有龙翔桥,这块有地下商场,包括钱江新城也有,在很多城市,我感觉好像这种也是比较多的。包括上海很多地铁站,包括静安寺、南京路,它形成了地下很大的商业圈。

匡力勤(杭州市建委综合交通研究中心规划所所长):地下空间利用其实种类很多,在杭州也比较多,我们现在广泛利用的,主要是在一些市政管线,还有地下道路,另外还有公共停车场库现在的推进,这两年老百姓听到的也比较多,停车场这块其实起到比较大的促进作用。

主持人郑煜:现在是不是主要的,地下开发的空间的利用,也是在停车场这块。

匡力勤(杭州市建委综合交通研究中心规划所所长):对,大概占了一半以上。

主持人郑煜:占了一半以上。

束昱(同济大学地下空间研究中心教授):关于地下空间使用的功能,刚才杭州这几位专家都讲得很好,实际上现代城市,它的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主要是围绕着六大功能。

主持人郑煜:哪六大功能?

束昱(同济大学地下空间研究中心教授):第一类功能市政公用设施,比如说市政管线的集约化,综合管网。第二类交通,交通设施的地下化,杭州一号线开通是轨道交通,还有杭州的西湖隧道那是地下隧道,还有我们停车,静态停车,刚才我们这位专家讲,杭州超过50%的(地下空间),功能是用于停车,实际上我的研究在没有地铁的城市,它的地下空间的利用,80%以上是用于停车。第三类我们讲公共服务设施,文化设施,体育设施,商业设施转入地下。第四防灾设施。

主持人郑煜:就像防空洞。

束昱(同济大学地下空间研究中心教授):防空洞这是我们老的概念,现在叫民防工程,现在叫民防工程。它实际上兼有平时防灾的功能。第五类是什么,第五类是仓储设施,杭州的地下粮库,那是全国有名的,世界有名的,恒温恒湿,病虫害少,储存的时间(长),保鲜度好。第六种功能把能源的设施,环保的设施,也转入地下。

主持人郑煜:既然它具备这么好的一些功能和特点,我们特别想了解一下,它在使用过程当中,包括它与其他地面上的建筑,它有什么样的优势和不同的特点。

束昱(同济大学地下空间研究中心教授):它的最大的特点就是隐蔽,它跟岩土层在一起,它的抗震能力很强,它封闭对外面地面的影响比较少。

饶林江(杭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工程处处长):地下空间还有防震的优势。

束昱(同济大学地下空间研究中心教授):简单的讲就是有耐震性,比如说我们城市,万一发生地震灾害的时候,建造在地下的设施,相对于地面来说它要安全得多。

主持人郑煜:我们大家总认为地震来的时候,应该在地面上,不要在地底下。

潘金龙(杭州岩土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汶川地震的桥基本上是不行的,当时抗震救灾我们去的 抢桥,隧道基本上没事,很安全,都没事情隧道。

束昱(同济大学地下空间研究中心教授):有地下室的建筑破坏的很少,因为灾后我们专门到四川的汶川,做过专题的调研,凡是有地下室的地面建筑,它相对的破坏程度要低。

主持人郑煜:这是为什么呢?

束昱(同济大学地下空间研究中心教授):因为地下建筑它的主体,它埋在土层里面,它跟土层完全是凝合在一起的,地震以后周边有地层的维护,所以它的震度位移很小。但是地面一旦下面有震动,它会这样的摆动,一摆以后建筑物往往就有可能,由于摆动以后剪切破坏,所以房子塌下来了,所以耐震性。还有一个特性,实际上我们地下空间还有一个巨大的,它是能源的一个储藏的空间。

主持人郑煜:这个怎么理解?

束昱(同济大学地下空间研究中心教授):比如说像杭州年平均温度,大概在17度左右,也就是说在地表以下,4米以下到100米这个范围里面,基本上它的温度是恒定在17度左右,它是一个巨大的聚热体。我们完全可以把地层当中的这种能源取出来,作为现在建筑的空调的供能来用。上海的世博会,一轴四馆它的空调能源,70%是从地底下取出来的。

主持人郑煜:其实刚才讲了那么多,地下空间所带来的,跟地面上的建筑不太一样,包括它自身的特色,接下来我们通过片子,我们了解一下我们杭州从历年来,有史以来对地下空间开发的一些情况是怎么样的。

VTR

解说:杭州的地下空间规模开发,可以追溯到建国初期的人防建设。上世纪50年代,浙江大学、闸口电厂、省委党校等单位建造了解放后杭州首批防空洞。到了70年代,在“广积粮、深挖洞”口号的号召下,地下工厂、车间、食堂、医院、仓库遍地开花。改革开放以后,原先壁垒森严、充满神密感的人防工程开始向民众坦露胸襟。1980年,一条浣纱路地道内,开设了四家地下旅馆,4000多平方米内设置了1000多张床位,在住宿难的情况下,地下旅馆火爆一时。

随着城市的发展,对于地下空间里的利用不再局限于人防设施。2003年,杭州第一条城市地下隧道新城隧道建成通车,成为连接杭州新老城区的交通“大动脉”。相继建成的还有庆春路过江隧道、运河隧道,以及一批地下停车库。

与此同时,原先架设在城市上空的电线、光缆、管道被藏到了地下。“上”改“下”带来了城市面貌的整洁。

如今,随着地铁一号线的开通,杭州地下空间的开发将全面铺开。紫之隧道、青年路过江隧道正在建设、规划。另外,建设中的奥体中心、延安路整治等工程也都将地下空间开发写入了规划。这些林林总总的地下空间将被地铁、地下通道串联在一起,形成一座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的“地下城”。

主持人郑煜:通过片子我们了解到,杭州其实从上世纪50年代到目前,我们粗粗从片子上了解了一下,其实分为20年一个阶段。

饶林江(杭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工程处处长):杭州市的地下空间开发,从人防工程建设开始,杭州市应该是历史上比较早。民国15年的时候,在北山路附近就建有防空地下室,到1925年的时候,也就是抗战以前,杭州市还利用一些边上的山,山洞作为人员防护。2000年以后杭州市的地下空间开发,应该说是进入了高峰期。

主持人郑煜:我想问一下潘总,你是什么时候进入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

潘金龙(杭州岩土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我们岩土公司一直是做地下工程的,但是真正觉得这个东西大有可为的时候,也就是从2003年、2004年。当时我还有过一个调查,2004年左右的时候,整个杭州市地下空间面积是三百万方,现在不得了了,刚才我问了一下饶处已经相差十倍了。现在到了一个地步,技术上成熟了,资金上保证了,按国际的划分,人均收入达到3000美元以上的,开始地下空间的话有条件做的,这个时候大家目光注视到这一点,所以它的速度必然会加快。

主持人郑煜:你刚才说要人均,达到3000美元以上的这个GDP,你觉得这个很重要吗,在开发地下空间?

潘金龙(杭州岩土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地下空间它的常规的成本,比地上建筑要高得多,好像钱塘江上要建大桥跟过江隧道,隧道它的成本要八千到一万块钱,一个平方米建筑面积,桥梁的话只要四五千就可以,相差两倍。但是我们现在经济发展到一个阶段,我有条件做了,因为过江隧道比桥相对来说,它有很多优势,除了是从人防上,还是从抗干扰这一块,它好得多,对环境破坏也少得多。

主持人郑煜:上面和下面的成本不太一样。

匡力勤(杭州市建委综合交通研究中心规划所所长):对,这个对于杭州来说尤其特别,因为杭州的特点有两个,一个是它地下水埋深很浅,基本上一米以下就是地下水,还有一个流沙土的土质,所以在杭州开发地下空间成本尤其要(高)。

潘金龙(杭州岩土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软土方面它建地下空间,有它不足的地方。就刚才匡总讲的地下水、流沙,包括我们的瘀泥带之类的。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建设像开挖有它的便利性,只要你的维护到位有很多方法,比如冷冻法,做地下连续墙,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这个只不过跟成本有关。

主持人郑煜:经济尤其是首选要考虑的问题了。

章建明(杭州市规划局副总规划师):经济当然是至关重要的。要达到一定的水平的话,必须有经济支撑。还有一个要件地面开发的成本,也到达了一定的阶段,发现用地下的更有利了,这个时候才会想到去开发利用地下空间。杭州2003年开始,大家说开始大量地开发利用地下空间,这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当时的杭州的商品住宅开始发展,所以他们当时已经看到,地下停车对他们来说,可以很好地改善地面环境。再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我们发现在我们的核心区,商场的价格非常高,所以他看到地下如果开发一点的话,比我另外买土地再去建商场要好得多,地下商场开始有了。

主持人郑煜:我们是不是可以这么考虑一下,少了土地出让金这一块,是不是?

章建明(杭州市规划局副总规划师):实际上就是这样一个情况。

饶林江(杭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工程处处长):这里可能还有一个城市发展的问题,因为现在城市发展面临的是,地面空间的拥挤问题,现在杭州市人均耕地是0.46亩,现在城市发展一个是规模的增大以后,土地紧张。第二个是交通问题,它需要利用,不管是静态交通上,还是动态交通上,都需要用地下空间,建一些停车位,交通隧道设施。第三个是环境污染问题,这些都需要发展地下空间,来改善城市建设当中出现的这些问题。

章建明(杭州市规划局副总规划师):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杭州的城市本身的功能需要,刚才讨论的时候大家都提到,杭州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其实在全国应该算是比较领先的,现有的统计数据表明,杭州的人均地下空间量超过6(平方米),在全国是非常领先的。

主持人郑煜:一般是多少?

章建明(杭州市规划局副总规划师):即使是北京、上海这样先进的城市,5(平方米)是他们规划期末的目标。

主持人郑煜:那我们远远已经超过5个平方了。

章建明(杭州市规划局副总规划师):统计数据是这样的,但是功能相对单一。地面空间建成的这些区域,很多功能是缺失的。随着城市的进一步发展,各种经济生活,进入到我们的日常状态的时候,它需要补充一些功能,地面建筑建成的情况下,地下空间就是可以很好的弥补,比如说地下的交通,地下的商场,地下的公共服务。

束昱(同济大学地下空间研究中心教授):实际上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关键是要看动因。它的动因在哪里呢?解决城市发展过程当中,进程当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我们一直在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现在找到一种非常有效的途径,通过地下空间的适度开发利用,把城市当中的有些问题,可以适度地解决了,这个解决除了我们有经济的支撑。由于土地资源的制约,关键是它这样下去以后,可以促进城市在某一个片区,某一条带,可以上下和谐、协调地发展,这是我们所追求的。

主持人郑煜:其实我们也知道,您刚才说了这么大的一个好处。所以我们特别在想,为什么上世纪从50年代到了2000年你看,每隔20年才做了,这么小小的往前迈进了一步,但是从现在来看2012年到2020年,八年大量地规划了地下空间,为什么前后之间有这么大的一个差距呢?

章建明(杭州市规划局副总规划师):地下空间的开发,毕竟它的成本相对比较高一点。历史上也只能是根据结构的需要单点开发,住宅它需要地下的停车库才建一点,高层建筑本身结构上,有抗倾覆的需要,所以利用了地下空间。这些单点开发的既成事实,造成了它们的功能相对的独立性,没有联系。但是从今年开始,我们面临一个非常大的机遇,轨道交通的开通,轨道交通使得我们大量的公共人群,进入到地下空间。而在地下要履行这么大的一个功能的时候,人流一旦进入了,它的很多社会活动就在下面展开了,这个时候我们就有条件利用这样大的一群人群,他的生活需要,他的工作需要,我们在地下把各种空间综合地利用起来,多开发,多联系。如果说没有地铁,要让人进入地下有点困难。

束昱(同济大学地下空间研究中心教授):因为轨道交通实际上是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发动机,也是大规模有序化开发利用,地下空间的一种标志。所以杭州尽管人均已经超过6个平方米,但是真正的地下时代是从现在开始。尽管人均已经6个平方了,但是从总量上面来说,整个的城市的密度来讲,地下空间开发的密度来讲,还不是非常高。因为像上海的静安区,它的人均超过11平方米,就是这次的地铁,它的最深也不过地下三层。

主持人郑煜:三层是什么概念?

束昱(同济大学地下空间研究中心教授):地下三层的概念大概是,25米左右地表以下,地表以下25米应该说,要跟国内来比的话,上海现在是超过30米。

主持人郑煜:更深。

束昱(同济大学地下空间研究中心教授):更深,日本现在是用到地下50米以下,从深度上来讲杭州的深度还并不深。

分提要

解说:地下空间的开发将给城市发展带来什么?

饶林江(杭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工程处处长):现在来讲我们还发展高架,到一定的时候可能这些交通方式就从底下走了。

束昱(同济大学地下空间研究中心教授):立体、节约、网络、紧凑。

解说:城市空间,从地上到地下,《我们圆桌会》继续关注。

主持人郑煜:我们知道很多国内外一些大中城市,他们对地下空间的利用,往往都促成了城市的一个质的飞跃,我们通过小灵通来了解一下。

信息小灵通:你好,主持人。开拓地下空间,不仅能缓解城市拥堵,还能改善城市生态、方便出行,可谓好处多多。比如在美国波士顿,当地在拆除了穿过市中心的六车道高架路后,建设了地下高速路,而原有的地面则变成了林荫路和街心公园。这一做法,使得波士顿市中心增加了260英亩新的公园和开敞空间,市区空气的一氧化碳浓度降低了12%。而瑞典人则在地下建立了大型的排水系统,仅斯德哥尔摩市就有大型排水隧道200公里,拥有大型污水处理厂6座,处理率为100%,不论在数量上还是处理率上,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这些地下污水处理厂,不但保护了城市水源,还使得波罗的海免遭污染,保护了海洋生态环境。

除了优化生态环境,地下空间还能方便人们出行。加拿大的蒙特利尔市年均降雪量可达2000mm以上。从1966年开始,当地开始对地下空间进行了全面开发,建成了世界最长的地下步行街系统。所以,像现在这样的寒冬季节,当地人甚至用不着走上地面,就能方便快捷地到达想去的地方。好的,我这里的情况就是这样。

主持人郑煜:好的,感谢小灵通给我们提供的信息。玉宝,通过这个片子,你看到了一种什么样的意义,地下空间对城市的发展,会带来什么样的东西和促进作用?

王玉宝(《浙江日报》评论员):我印象比较深刻的,像卢浮宫的地下扩建,我对这个印象也很深的。当时是必须要这么做的,因为它是一个古迹,卢浮宫要扩建,它怎么办呢,你要把它拆了重建的话损失很大,它很好地利用地下空间,就达到了这样一种扩建,同时又不损害原来的这种东西,它有很强的公益性,它也不是说特意地要去挖地下。就像刚刚束教授说的,上下之间一个和谐共存,它并不存在一种侵犯性,这种对地下的侵略性,它很和谐地就实现了这个目的。

主持人郑煜:地下空间这种开发,它能给城市带来一个什么样的,促进的好的效果,它能起到一个什么样的作用?

潘金龙(杭州岩土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还有一个是提升了效率。比如说我在银泰百货,我要到对面雷迪森去,我不需要往上面走,从下面就过去了,沿途可能旁边是餐馆,shopping mall什么都有,我都可以一路解决了,有的时候整个区域就火起来了。

饶林江(杭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工程处处长):城市光地面发展的话规模越来越大,假如同时开发地下空间,这个城市规模来讲,相应来讲肯定比原来开发地面空间,肯定要小,这是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感觉到,对保护城市的景观也有好处,现在来讲我们还发展高架,到一定的时候可能这些交通方式,就从底下走了,从底下走的城市景观,相对来讲就保护了。

束昱(同济大学地下空间研究中心教授):我认为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对城市的贡献来说就是立体化。由于立体化以后,使城市的设施集约化了,由于地铁的建设让城市形成一个网络,它可以紧凑化了,所以立体、节约、网络、紧凑,使我们城市的效率就可以提高了,舒适度也可以提升了。

主持人郑煜:听了大家这么一个解答,接下来我们在下一期的节目当中,我们大家来聊一聊,有关于我们杭州,已经开发的这些地下空间和即将要开发的一些规划的情况。同时也感谢收看本期的圆桌会,我们下期再见。

再说几句

潘金龙(杭州岩土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纽约它们地铁都是1900年的时候通车的,我们现在才通车,它走过的阶段我们必然也要走,而且像现在地下空间,刚刚好是天时、地利、人和,经济上、技术上,包括人们的需求上都达到这个阶段。

章建明(杭州市规划局副总规划师):我希望老百姓更多的来关注地下空间开发的规划、建设和管理,他们有时间的话,可以到杭州市规划局的网站,或者说到办公地点,跟我们做一些交流。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李龙胜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网友赞议事厅 建议采用回访制让平台更贴心
·“杭网议事厅”走进清波街道 聆听市民需求
·议事厅入选全国“社会管理创新”优秀案例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登上市两会宣传屏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2011年度优秀窗口微博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