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3月24日:小升初新政 能否还孩子"快乐童年"?
hwyst.hangzhou.com.cn  2013年03月28日 09:24:48 星期四

3月24日:小升初新政能否还孩子“快乐童年”?

 

总提要

解说:“小升初”新政,小学生一律不能考试,能否遏制民办中学“掐尖”现象。

薛冰(评论员):成绩掐尖的基础上,他又提出了更多的标准。

解说:小升初新政能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变化,小升初新政 能否还孩子“快乐童年”,《我们圆桌会》今晚讨论。

 

主持人郑煜:沟通改变生活 对话推动进步,欢迎收看《我们圆桌会》,我是郑煜。在杭州有关于小升初的,招生政策改进的这么一个消息,最近在杭州是传得沸沸扬扬,在之这前浙江省教育厅,就有关于小升初的招生政策改进,举行过一个新闻发布会。在这个新闻发布会上,对公办民办的小学升初中的工作,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有关这方面的情况,接下来我们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

 

VTR

解说:孩子的教育问题,一直是家长们最关心的话题。2月18日浙江省教育厅正式宣布,从今年起我省小升初将实行免试入学,这次小升初改革,教育厅要求公办初中招生,必须做到四个严格。即严格做到就近入学,严格做到免试入学,严格实行平行分班,严格按照规定时间招生。特别是对于这些年,有些公办初中学校举办各种类型的,实验班提高班 创新班等,将优质生源和优质教师,集中在一个班上的做法,教育厅明确表态,因为该做法违反了《浙江省义务教育条例》,将坚决予以制止。

韩平(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通过测试以后,人为地把学生分成,所谓的好学生 所谓的差学生,这个对我们教育来讲,实际上是一种不公平,所以我们对这种现象,我们是要制止的。

解说:对于民办初中来说省教育厅要求,学校应在有利于,推进素质教育的前提下,用好办学自主权,满足当地招生,实行免试入学,坚持招生过程的公正公平和公开透明,鼓励学校积极采用面谈加摇号等方式,展开招生。为了防止过度强化应试教育,面谈内容不得涉及学科教学内容,不得凭竞赛成绩 奖励,和各类考级证书招收学生。

韩平(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公办学校也好,民办学校也好,不准把有关证书作为入学的条件,比如说奥数。

解说:目前杭州民办初中的,自主招生和电脑摇号招生比例为3比7。以招500名学生为例,其中三成自主招生,剩余七成也就是350名经过电脑派位。按照杭州市教育局规定,民办初中接受电脑摇号报名时,不得采用任何形式的测试,不得有任何条件拒绝学生报名,但事实上这七成学生也经过了选拔,掐尖现象依然存在。

 

主持人郑煜:通过这个短片我们了解到,其实目前我们教育厅作出了一个规定,现在小学升初中,招生的政策在改变了,其实跟原来的招生政策是不太一样的。我想请问一下我们的蒋处,您是作为教育部门的,从新政的颁布出台,您帮我们解读一下它的目的是什么,新政跟原来的老的政策之间,有什么最大的差异性。

蒋锋(杭州市教育局初教处处长):大家也知道这两年来,确确实实小升初的目前的这种招生方式,特别是我们很多学校,采取考试录取这样的方式,确实也给我们推进素质教育,减轻特别是小学生的课业负担,也造成了一些很大的困难。所以这次省教育厅,下决心要改变我们目前,招生考试的这种小升初的方式,我觉得这个也是,在目前的这种形式上也是必须的。

杨慕光(十一届杭州市政协委员):现在确确实实社会呼吁了这么多年,要减轻学生负担,为什么减不下来。其中很大的一个诱因,就是考试的道理对不对,小升初这是一个义务教育阶段,九年义务教育阶段,法律法规都很明确。过去几年由于社会的呼声比较强烈,认为考试相对公平,所以一直在推行这种考试制度,现在看来需要改一改了。我认为省教育厅这个主导方向很好,符合法律法规,也符合整个社会不断进步的趋势,也符合当前确确实实要下决心,要减轻学生负担。

主持人郑煜:我想作为家长的曹骏,你是怎么看待刚才,我们评论员的这番话的呢。

曹骏(家长):我有一个疑虑,这样的一个方法,它有没有比较强的可操作性,它到底是要选拔什么样的人才,不能笔试我好理解。因为是要推进素质教育,要反对唯分数论,反对排名就是一切,但是不能够凭竞赛成绩,不能够面试,这个我就有点疑虑了。要用什么样的衡量标准来录取学生,这样就导致了很模糊。接下来通过一个片子我们了解一下,有关于文澜中学在新政出台以后,他们学校对于学生的招生,他们也出台了自己的一个方法,我们来通过片子了解一下。

 

VTR

解说:随着今年民办初中禁止书面考试,采用面谈形式考察学生的新政策出台,面谈谈什么怎么谈,成了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记者打开文澜中学官网的招生信息板块,在回答什么样的学生,适合就读文澜中学中,看到官网给出了五条标准。其中一条就是,要求学生身体素质较好,所以今年报名时学校会要求学生,进行一项800米耐力跑的体能测试,及格标准是男生4分15秒女生4分20秒。随后记者采访了多所民办初中,发现考察学生身体素质的学校,其实并不在少数。

某民办初中学生处老师:我们学校也不是说(考察),学生死读书这一方面的。基本上还是喜欢一些,比方说有特长能力方面的,因为我们本身培养学生的方向,就是往这个方向,所以我们每年反正,有40几个特长生的招生。

解说:当然除了身体素质以外,像学生的学习习惯,学习成绩 兴趣爱好 心理素质,文学素质社会实践等方面,也都是各个民办初中面谈的重点。但到目前为止,面谈什么 怎么谈 什么时候谈,学校还没有一个完整的方案公布。

某民办初中学生处老师:像阅读能力 自主学习能力,包括身体素质方面。这种社会实践能力每个都有考察,只有杭州市政策出来之后,学校里才会出它的一个方案。

解说:预计在三月底四月初,市教育局会发布,民办初中招生的具体细则,对面谈制定相关的标准。

主持人郑煜:曹骏你刚才就说它没有标准,其实他也制定了一个标准。有关制定一个面试的标准,我们来看一下他的标准是哪些,总共有五项。几位嘉宾可以看一看,这里面讲到的是,比如说有操行方面的,有体育方面的学习方面的,心理和生活能力方面的。还有包括是一个遵守学校规则制度的,这么多的一些标准,你们觉得这个有没有可操作性,就像刚才曹骏也提出了一个问题。

涂国文(国家二级作家):我看了一下,文澜中学制定的这几个标准,应该说还是比较全面的。可能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对学习成绩估计这个权重还会是比较大的。至于对操行的,心理素质和自理能力,和守纪这方面的要求,这些都是比较。从学校操作的层面来看,可能这几项估计就比较虚了一点。

主持人郑煜:就是它的弹性很大。

涂国文(国家二级作家):对 它弹性大。

杨慕光(十一届杭州市政协委员):这个地方我要提出一个质疑,这所学校把这样的学生招去,那肯定比其他学校好了。

薛冰(评论员):我觉得杨老师真正的讲到点子上了,我看到这个标准,我觉得是蛮可怕的。这个跟我们所讲的义务教育法的东西,完全是一个背道而驰,这意味着什么呢。在他原来成绩掐尖的基础上,他又提出了更多的标准和要求,孩子有一些心理的素质的问题,这是很正常的也是很普遍的。所以说我们的学校是,如果说只给那些表现特别好,特别守纪律的学生,真正那就变成了一个所谓的选拔精英,其他的孩子都没有机会了。我准备了一个资料,我建议看一下,这里是美国的大学,在这个学校写了推荐信,推荐这个(学生)录取的时候,他向家长调查的有关孩子的情况。实际上他们在乎的更多的是,这个人做人怎么样,他在生活当中他的品质怎么样,他遇到问题他是如何应对的。他关心的是这个孩子进到我学校以后,我怎么来培养他,怎么帮助他成长。而我们现在是一个什么呢,我要什么样的人,这个是目的,一个是功利性的,我们现在是一种功利性的目的我的感觉。

主持人郑煜:薛老师刚才讲的,跟文澜的这个标准,我忽然想到我不知道理解对不对。美国的这个教育,校方是进行对学生一种了解,我们这边是校方对学生一种挑选,是这么一个情况。

薛冰(评论员):我们还要关注的一点是说,它的标准跟着政策,跟着各方面的原因。如果不断的在变动,那意味着那么多的家长,已经付出的社会成本,到今年的时候可能就不适用了。他又套用不了,事实上也造成了新的浪费和不公平。

主持人郑煜:刚才您提到了,美国的和我们现在文澜的不同的标准,大家看了这个标准以后,是不是也有一种感觉。就像涂老师刚才也说到了,它是一种精英化的教育,您刚才提到了它可能是一种掐尖行为。我不知道大家是怎么看,你们觉得有掐尖吗,还是它是迎合了我们,新政义务教育的这种政策。

杨慕光(十一届杭州市政协委员):这个地方是毫无疑问,他还是希望掐尖。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沈霖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网友赞议事厅 建议采用回访制让平台更贴心
·“杭网议事厅”走进清波街道 聆听市民需求
·议事厅入选全国“社会管理创新”优秀案例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