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7月13日:饮用水源保护 任重而道远
hwyst.hangzhou.com.cn  2013年07月15日 14:20:20 星期一

VTR2

解说:今年5月初,有市民向萧山开发区环保所举报,有企业偷偷地往钱塘江偷排泥浆水,站在钱塘江美女坝的防潮堤上看,泥浆流过的痕迹十分明显,附近还有未干的泥浆,环保人员说,偷排的是附近的钱龙实业有限公司,因为排污比较隐蔽,执法人员调查了好几天,才发现排污口,从排污口到钱龙公司的厂区,排污管道足足有500多米长,对此企业的一位负责人,是这样解释的。

施光良(铁龙实业有限公司):就是水,清水,有点雨水打出去的。

记者:是雨水管吗?

施光良(铁龙实业有限公司):雨水管打出去的,我们那里是盆地,我们本来这个地方,是堆水泥黄沙的,一旦打出去,肯定有一点稍微带含泥量的。

解说:而据环保人员介绍,这家企业之前就因为,偷排泥浆的行为被处罚过,这次属于再犯,他们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再次对它作出处罚。

徐萍(开发区环保所工作人员):作为我们环保部门,一方面对它立案查处,第二个责令他3天之内把管子弄掉。

解说:除了企业的偷排漏排,布局在钱塘江两岸,众多企业的生产活动,也影响着水源水质,同样是在5月份,望江山疗养院附近,一条通往钱塘江外围的主要河道,河面上飘满了油污,经调查污染源为沿岸的一家企业,在对石蜡进行导热时,油泵发生破损。

马经理(企业负责人):下面油泵的密封线圈破了,就把油倒出来了,马路旁边有下水道,往下水道的沟里流到河里的。

双流社区居民1:黄的、红的什么颜色都有。

双流社区居民2:很多很多,老百姓有影响,都到钱塘江去了。

解说:此外两岸居民的生活污染、航运污染,以及突发性的污染事件,也直接威胁着饮用水源的安全。

 

主持人郑煜:我们通过片子了解到,都是有关企业的不法行为,造成了饮用水源的安全隐患,我不知道人大代表看完以后,你们怎么想?

陈峰(杭州市人大代表 上羊市街社区主任):从我直观的了解,企业的偷排,对老百姓饮用水安全的影响,我觉得应该是很大的,因为我不光是通过那次执法检查也好,或是平时生活当中也好,我经常会听到这样的事情,或者是报道这样的事情发生,现在这里面暴露两个问题,第一个我觉得是不是,环保部门在源头监测,做得还可以,但是我们源头的预防,相关的基础设施的建设是否到位,比如说我们片子当中看到的,钱塘江流域,我们企业就偷排偷放了,假如说我们钱塘江流域城市管网,污水管铺设得非常到位了,我相信企业也没有必要去冒这个风险,第二个我们不管是企业主也好,我们前面说的农业面源污染,这个就是一种观念的改变,我们的企业主也好,我们的人民群众也好,他这个理念有没有转变过来,原来是一个自给自足,环境承载能力还强,污染源的排放量不是很大,可能就消化掉了,也没有暴露出来,现在的商品经济,可能发生了一个翻天覆地的改变,这个时候我们观念如果没有跟上的话,很有可能就会造成一个很大的污染。

樊德珠(杭州市人大代表 律师):我们环保部门,被动的好像就是在做检测,你说真正要对水源质量的提高,我们好像通过这种检测行为,是做不到的,除了这个以外,你们可以做到哪一些,比如说有那么多的污染源,怎么去控制,怎么使这种现象能够消除?

金佩英(杭州市人大代表 余杭区水资源水土保持监督管理站):单个企业可能是按照,我们环保的要求达标排放,但是河流容量有限,很多企业都往这条河流里排,那就是它的总量超过了,像这种方面怎么办?

陆莹(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业务室):这几年我们环保局的力度,还是比较大的,应该说杭州市区这一块,包括我们钱塘江流域,包括杭州这一块的话,应该是杭州市环保局环境监查支队,真的是24小时经常在外面抓,他们的力度确实是很大。

陈超(市环科院总工程师):现在所有的跟污染 预防与治理,相关的这些工作,其实这几十年都是在不停的努力,因为现在环保工作,其实刚才我们陈代表也提到了,这其实是三个层面的事情,一是政府,二是企业,三是公民,作为部门来讲,这其实是政府下属的,各个部门需要共同努力的,比如说我们最典型的一个,刚才我们谈到的基础设施建设,这可能不是一个部门,或者两个部门可以把它完善的。

樊德珠(杭州市人大代表 律师):这两个片子可以反映出一个问题,首先一个是不是我们的检测部门,他们是不是真正做到了无缝检测,这样一种执法的职能,他有没有做到我觉得,如果是做到的话不要人家举报了,已经等排到江里,已经成泛滥了才发现,还找不到,我是觉得这是不是职能部门的问题,这是第一个,第二个这些企业敢于冒这样的风险,是不是它的违法成本太低,所以我们也是建议,我们的执法部门能够要以主动的意识,能够加强事前的监督,以杜绝这类企业的这种排放。

金佩英(杭州市人大代表 余杭区水资源水土保持监督管理站):同时应该加大处罚力度。

陈超(市环科院总工程师):现在确实有一些企业主,环保意识非常的淡漠,存在一种侥幸的心理,他始终认为,我的违法的成本,肯定要低于我守法的成本,他的这种想法,可能在过去还可以奏效,但是现在我们的最高法和最高检,也出台了一个关于,环境污染犯罪的司法解释,这个司法解释出来以后,环境污染犯罪的入罪门槛,大大的降低,比如说我们以前环境污染的犯罪,一般都是结果犯,什么叫结果犯呢,一定要造成什么样的后果之后,才构成犯罪,但是现在的司法解释细化之后,就变成了行为犯,只要你实施了这样的行为,不管有没有造成后果,都可以构成犯罪,所以说从这个角度来讲,对于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惩治力度应该说更大了。

金佩英(杭州市人大代表 余杭区水资源水土保持监督管理站):这个事情一定要罚他了,罚死以后他就不敢,尤其是饮用水源周围,他还能够排放一些化工的,或者其它的一些污染物的话,这种企业一定要罚要关,这样才能够保证我们水源安全,连水都不安全,那还有什么东西安全。

樊德珠(杭州市人大代表 律师):而且我们真的是建议,在饮用水资源保护范围内,最好加大力度,把一些企业能够迁移的迁移,在这些靠近水源的建设项目,我们环保部门能够,作为重点的监测对象加强监测。

陈峰(杭州市人大代表 上羊市街社区主任):这个可能需要政府从,一个比较大的宏观的上面,来进行规划,另外一个从我们在执法过程当中,环保部门的汇报来看,企业偷排行为还是很严重的,说明了我们,当然我们法治环境肯定是有,但执法的力度是否到,我们经常说的,要罚到真的敢于冒险的企业,要倾家荡产,我们不要说倾家荡产,让他记忆深刻,一次违法以后,成本让他这辈子都忘不了,因为他对饮用水安全,造成影响的话,应该让他付出这样的代价,这样的力度下去,我想我们饮用水安全的环境会更好。

 

分提要2

解说:保护饮用水源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樊德珠(杭州市人大代表 律师):要联合上游,上下游联动。

金佩英(杭州市人大代表 余杭区水资源水土保持监督管理站):水质如果没有得到改善,或者是有下降的,这样的领导不应该提拔。

解说:饮用水源保护,任重而道远,《我们圆桌会》广告之后继续讨论

 

主持人郑煜:其实通过这次,执法检查过程当中发现,饮用水源的安全隐患,还存在诸多的问题,其实面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通过什么办法能够去解决,或是改善目前的现状呢?我们先通过一个片子了解一下,其他一些城市和国家,对这方面是怎么做的。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沈霖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连续四年荣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网友赞议事厅 建议采用回访制让平台更贴心
·“杭网议事厅”走进清波街道 聆听市民需求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