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9月1日:物业管理 路在何方?
hwyst.hangzhou.com.cn  2013年09月03日 17:54:20 星期二

 

总提要

解说:从4家到900余家,经历近20年发展,杭州物业行业生存状况如何?

孙强(凯旋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我觉得现在处于一种上挤下压的状态。

李士和(杭州市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工资和待遇都不高。

解说:物管与业主应该怎样相处?

李士和(杭州市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他交了钱就觉得你应该给我做事。

汪政(市民革党员):业主和物业公司就是一个契约关系,完全平等的。

解说:推进物业管理规范化,政协委员有哪些建议?

杨灵萍(市政协委员 市民革党员):如何把这个监管进行到底,落到实处,这才是问题的最关键。

杨光辉(万科物业总经理):酬金制的实施,实际上是没有太多困难的,它是一个发展的方向。

解说:物业管理,路在何方?《我们圆桌会》政协视点今晚讨论

 

主持人郑煜:沟通改变生活,对话推动进步,欢迎收看《我们圆桌会》,我是郑煜。今年以来杭州有关于,物业管理纠纷的事件,是越来越多了,比如说前段时间的,都市枫林小区电梯停运事件,就闹得是沸沸扬扬的。大家都知道,物业管理工作的好坏,它会关系到居民生活的质量,同时也是关系到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以及社会的和谐和安定,今天《我们圆桌会》政协视点,就来关注这方面的话题。节目刚开始,我们先通过一条VTR,来了解一下。

 

VTR1

解说:目前杭州物业管理行业的现状,杭州的物业管理,从上个世纪90年代起步以来,行业规模逐步扩大,经过近20年的成长,物业管理企业从最初的4家,发展到目前的900余家,2012年中国指数研究院,针对杭州物业管理行业生存状况,进行了专项调查,根据调查显示,由于近几年社区维护成本不断提升,业主对物业管理的要求越来越高,物业管理企业的生存压力,不断升级,目前杭州市普通住宅收费标准,由2006年多层0.46元至1.20元,每月每平方米,高层0.59元至1.44元,每月每平方米的水平,调整至目前的,多层0.75元至1.75元每月每平方米,高层1元至2.25元每月每平方米,涨幅明显低于同期工资的增长,在被调查的企业中,亏损的企业占到了35%,特别是一些老小区和回迁小区,由于物业费收缴率较低,导致物业企业无法正常运作,最终物业企业只能放弃服务,除了外部环境,物业企业的内部管理,也存在诸多问题,调查显示,目前杭州市物业服务企业职工,平均总收入为26323元每人每年,仅为杭州市社会平均工资,38837元每人每年的67.71%,一些基层操作人员的年均收入,远低于社会平均工资,员工的薪资低流动性大,导致物业企业出现招工难的情况,这种尴尬的局面,严重影响并制约着,物业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主持人郑煜:通过这个片子大家看了一看,我相信大家对基本面貌都有一定的了解,在这儿我想问一下李会长,杭州这20年来物业的整体演变的过程,是怎么样的?简单地给我们介绍一下。

李士和(杭州市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杭州的物业管理演变的过程,实际上物业就是履行了原来,在计划经济条件下的,房管所的职能,而且还有小区很多的居民社区的活动,都由它来负责任,但是由于推行了《物权法》之后,国家就承认了私有财产的合法性,对物业来说也增加了很多的压力,作为这个行业来说,它毕竟是一个社会的承重墙,而且从事的人,都是从事的简单劳动,保安也好,保洁也好,他们工资和待遇都不高,再加上大家对这些服务的认识,素质还参差不齐。

孙强(凯旋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物业管理行业,我觉得现在处于一种上挤下压的状态。

主持人郑煜:上挤指的是哪个?

孙强(凯旋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上挤本身实际上,政府在维持社会的稳定,和老百姓的安居乐业的过程中,可能更多的要考虑,业主们生活的便利性等等,这些方面的因素,可能对于物业管理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的一些现状和考虑,就会放到第二位,次一级的位置,所以比如说一些物业管理限价,等等这样的措施,实际上从长远来讲,对于物业管理的发展,还是起到了一些制约的作用。下压实际上刚才李会长已经说了,我们原来是从计划体制,转到市场经济体制,作为老百姓来讲,实际上在计划体制上感受的那些,类似于物业管理的服务,现在变成了市场化的物业管理服务。

主持人郑煜:这两种不同的变化,对物业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我指的是管理方面的。

孙强(凯旋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这种影响有两个方面,第一个就是现实的影响,现实的影响是因为本身,物业管理运营过程中的,资源不足所造成的,现在一些问题比较聚集,没有办法来解决,比如说我们的员工工资,相对来讲比较低,因为限价造成的;另外一个可能因为这样的一些,资源不足所带来的问题,可能现在的物业管理,更多的把精力放在,目前的急迫的问题的解决上,对于一些长远的,可能会有一些深远影响的问题,往往会忽略或者是放在后面。

主持人郑煜:你指的急切的急迫的一些问题,指的是什么?是生存问题吗?

孙强(凯旋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是生存问题,或者是客户能够直接感受到的一些问题。比如说有没有人在门岗值班,地有没有扫干净等等这些。

主持人郑煜:大家对物业管理,它所有的职能和它应该做些什么,可能大家不太清楚。在做这期节目的时候,我们的记者也到了几个社区进行了采访,了解了一下,我们通过片子来了解一下。

 

VTR2

解说:早在2009年杭州就制定了,物业管理改善工程行动计划,计划用3年时间,在上城、下城、江干、拱墅、西湖,五个城区内,实现以完成庭院改善,和危旧房改善的社区,基本物业管理全覆盖,从那时起,不少老小区开始动起来了,这也包括江干区的凯旋街道,目前凯旋街道的14个社区,有10个已经实施了,社区化准物业管理,但不少居民表示,社区准物业的服务。

凯旋街道居民:有时候会局限于人手不足,导致有些服务不够及时,有时候来不及叫,好比这户人家他(维修工)去修自来水,那户人家他们来不及了,人员不够。

解说:拿凯旋街道南肖埠部社区的,准物业工作站来讲,这个工作站的三个管理人员,三个维修工人,要负责整个小区1000多户人家,人手远远不足。

梁绪珍(凯旋街道南肖埠社区物业从业人员):去年的话应该是,我们社区贴补15万,15万的话我也是难以承担这个费用,保洁外包合同签下来就是20多万了。

杨芸(凯旋街道景苑社区物业从业人员):我们的维修工可能有些,就仅仅局限于水电,对这个专业的话可能就是不够了。

解说:据了解,目前杭州准物业的物业费,是0.15元每平方米,远远低于一般的物业收费标准,这导致了准物业工作站的,收入和支出严重失衡。

梁绪珍(凯旋街道南肖埠社区物业从业人员):目前因为准物业,有很大的一块是政府的扶持,如果离开政府的扶持,对社区的压力肯定是很大的。

张林芬(江干区政协委员):准物业没有一个标准,市政府这个标准是否规范化,是否依法行使的,是否符合法律很模糊的,你要把这个准拿掉,要么就是物业,要么就是社区公共服务管理。

蒋德仁(江干区政协委员):政府如果给它一个,可持续的经费的支撑,有市场化的运作,这样的话我认为可以做到可持续发展。

解说:杭州老小区的准物业有许多的问题,那么普通商品房有物业公司管理,情况是不是好很多呢?记者也走访了,位于城北的北景园小区。北景园小区建筑面积60万方,分为9个区块,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小区的物业管理费,多层为每平方0.45元,高层为每平方0.80元,整个小区的物业管理人员,一共有104人,平均每个人的管理面积,达到5700平方米,人手不够资金不足,服务质量根本无法保障。

北景园业主:有些地方可能卫生不是搞得很干净,因为好像人手不是太够。

北景园业主:我们这里自行车管理要升级。

北景园保安:我们一般两个人分两班制,也就是5个人,希望加大人手。

傅军(北景园莲趣苑物业公司主任助理):当初我们招一个保安员600块钱,现在我们一个保安员2600元,现在我们的物业费,还是十年前的标准,所以我们现在的困难,是比较大的

 

来源: 作者: 编辑:陈浩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连续四年荣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网友赞议事厅 建议采用回访制让平台更贴心
·“杭网议事厅”走进清波街道 聆听市民需求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