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
 
12月14日:地铁“阵痛期”我们如何度过?
hwyst.hangzhou.com.cn  2013年12月17日 09:08:39 星期二

  分提要1

  解说:地铁施工带来的阵痛如何减轻?

  罗勇(市民):规划或者说路线的设计,能更方便一点。

  叶康乐(市民):公共自行车这个点把它增加。

  王建平(市民):我的提倡是免费的公交车。

  余茜(市民):我支持你。

  王建平(市民):给力。

  解说:《我们圆桌会》广告之后继续深入讨论。

  主持人郑煜:在聊完你们各自一些观点以后,我们在看看VTR当中,我们的市民们对同时地铁开工的情况,对他们的生活,对他们的出行会带来什么阵痛,他们有什么建议。

  VTR2

  解说:杭州地铁2号线从上周五开始,在城西铺开施工了,接下来的几年,也许有更多的地铁线路将要同时动工,对于由此带来的交通阵痛期,杭城的市民怎么看,最近我们就此问题,随机采访了几十位市民。

  市民:我觉得有影响,但是毕竟造了地铁,公交方便得多,这就可以理解了。

  市民:暂时肯定是有的,但是如果修好了不就方便了。

  市民:为了民众更方便,这个没办法的。

  市民:我是希望赶紧动工,赶紧全部线一起(动工)那是最好的。

  市民:应该理解的,都是为市民交通方便。

  市民:地铁是城市发展需要。

  解说:调查中大家对于地铁施工,所造成的出行不便表示了理解,但是不少市民表示,相关部门应该尽快出台相应措施,缓解地铁施工对城市交通带来的影响。

  市民:安全各方面必须要做好,像地铁的话,像围起来交通堵塞是很厉害的。

  市民:稍微规划好一点,万一如果说我去一个方向,这个方向所有的路都在造地铁,就不太好了,每个方向上都稍微给留一点,备用的道路或者怎么样。

  市民:我觉得公交公司或者是政府的话,在道路方面这些东西,比如说有一些指示这些的话,我觉得应该有必要。

  市民:在公交这方面会比较希望能够调整,改一些线路就是调整一下。

  市民:当然是增加线路。

  市民:增加班次什么的。

  市民:我觉得这个应该先做个民意调查,民调的话一个是听取下面群众的,切身需要出行的城市的人意见。

  市民:它不是原有道路占用了吗,是不是新开的变道能够做得大一点,因为我觉得现在也有变道,但是比较小。

  主持人郑煜:市民有自己的各自的感受,有的说全部动工是最好的,也有提到了对施工过程中,他们提一些建议,我不知道现场的嘉宾,还有没有这方面的感受和建议,有没有?

  罗勇(市民):对我们普通市民来说,未来的愿景肯定是很期盼的,道路通畅今后我们出行也更方便,我们就希望在这个过程当中,这种阵痛怎么给它减轻或者舒缓,这个问题我就觉得,要解决这个问题,可能就不光是我们地铁集团,包括交警这些,仅仅这些部门的原因了,我觉得还要涉及到很多部门责任的问题,像包括一些路段的地方,比如说施工地段,一些本来就已经施工路段很挤了,还有些乱停车的,包括一些小贩、小摊点,像比如说我感受最深的就是丝绸城门前,本来人行道就很窄了,非机动车两边停得满满的,再加上经常拉货运货的一些机动车把那里给堵得水泄不通,所以说我就希望这种交通的规划或者说路线的设计,能更方便一点,能更切合周边的市民的一些实际一点,还有包括公交集团,一些公交的线路能不能适当可以做考虑,包括我们现在公共自行车,我们杭州是做得比较好的,能适当增加一些点,对那些原先公交达不到的或者是改站改掉了的,或者路段封闭掉的,增加一些公共自行车的供应。

  顾雅娟(市民):我的期盼是什么?在施工期间,比如讲人非车道混合的那种地方,要加强管理,要保障人和非机动车安全。

  叶康乐(市民):这种情况下必须有替代,公共汽车增加,第二个就是公共自行车这个点把它增加,另外我觉得可以24小时都开放,现在公共自行车都是开到晚上9点就关了,它不过系统改一下而已,为什么不改呢?

  王建平(市民):我的提倡是免费的公交车,第二个是免费的公共自行车增加时间、延长时间,私家车不开,不是说所有的私家车都不开,这个路段的私家车大家不开,国家给奖励。

  余茜(市民):本来说公交可以便宜一点,结果这位市民说公交免费,我支持你。

  王建平(市民):给力。

  余茜(市民):我觉得还有一个咱们在这个阵痛期,是不是可以再加强一些像手机终端的一个通报的作用,比方说我们的微信平台或者微博平台,在这个阵痛期间,比方说哪些车改道了,或者哪些地方变成单行线了,或者又有一些什么样的新的这种改变,能够实时地通报给我们市民,会用手机的年轻人也可以跟家里的年纪大的人通报一下,其他的再通过一些公路上面的广告牌什么的,再多一些提示,让大家在出行的时候,能够提前选择好自己的出行方式,我觉得应该会好得多。

  唐骥(杭州市交警局交警支队秩序处副科长):我们也有杭州交警微信,这个微信我们是可以做到实时把所有的市区交通组织变化情况,实时公布,这一块我们是已经跟进了。

  主持人郑煜:我们现场的市民都提了很多一些宝贵的建议,我不知道我们的专家学者和我们的嘉宾,你们觉得阵痛期这个阶段,你们有什么好的建议?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这种重大的工程开始施工的时候,为了保证施工的项目的顺利进行,有一个最基本原则的,这个基本原则是全世界通用的,相邻工程整体协调,不同项目施工成片,成线同期展开比较好,但是布的点太多,如果工程规模覆盖面太大的话,对城市交通会有影响,所以就提出另外一个问题,既要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那是成片的连续地做比较好,同时又要做好交通组织和交通疏解的处置方案,这两者要协调,但是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也不排除前面讲的这个原则,最好是整体协调,同片,成片的、成线的同期开工会比较好一些,而且它的时间会缩短,如果你今天做一点,明天做一点,本来四年的工期给它拉成八年,那不是更糟糕吗?那个机会成本就更高。

  唐骥(杭州市交警局交警支队秩序处副科长):我们根据各个区域,今后可能出现的一些交通拥堵情况,我们预设了一些紧急预案,比如说一旦,比如说是文二西路拥堵了,我们能否把文二路、文三路的单行线往西延伸这一些措施,或者是莫干山路的南北向交通,莫干环西南北向交通非常拥堵了,周边的替代道路能不能扩容提升,把旁边的泊位取消,比如说它是保俶路,能不能作为替代的分流,就近替代分流应急处置。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甚至可以把原来已经被封掉的,不能用的支小路重新拿出来用,包括某些封闭的小区再开放等等。

  唐骥(杭州市交警局交警支队秩序处副科长):这些我们都进行过摸排。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所以说你说的这个非常正确,你以后有这样一个规划,现在的这几个站点,你通过增加诱导、信号比的调整,已经起到了良好的效应,我的意思就是说能不能以此为契机,这样的范围更广一点,甚至涵盖到全市这个系统,就可以使整个城市的交通效率都可以得到提高,因此还是有潜力可以挖的。

  麻侃(特约评论员):通过地铁建设使我们公共的一些资源,在短时间内突然就形成了一种极度匮乏的状态,只能是倒逼我们的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水平来提升,这个我觉得也是一个更大的契机。

  主持人郑煜:接下来我们通过一个片子,我们来了解一下,其实在全国各地这些城市,在新建地铁的时候,他们都会出台相应的保障性的一个措施,保障大家在出行的时候交通的便利性,我们看看杭州是否可以有借鉴的地方。

  信息小灵通

  王佳莹:好的,主持人,国内许多城市在地铁建造过程中也有阵痛期。首先我们来看一下武汉,今年武汉总共有10条地铁线在建设,而高峰时武汉市内差不多有,50个地铁工地在推进,为了尽量减少施工对城市交通的影响,武汉地铁集团从施工工艺上想办法,采取了半盖挖逆筑法、全盖挖顺筑法等因地制宜的办法,同时提出了占一条车道,还一条车道,即施工占用一条车道,就想办法还一条车道,尽量保证道路的顺畅。接下来我们再来看一下成都,成都有120公里的地铁线路,在同时施工在今年,成都市交管局提出了弓弦理念,用弓背比喻环形的道路,弓弦比喻直行的道路,倡导市民出行走弓避弦,此外成都交警还制作了数万份温馨提示卡,成立了社区居民、超市服务人员、学生为主力军的交通宣传队,发放温馨提示卡,引导驾驶员绕道避开施工路段。为了提高道路通行的能力,西安自今年的11月5号起,为地铁工地围挡进行瘦身,要求在主干道围挡内,不设办公室、会议室,材料堆放场地也要压缩到最小,能不在施工现场加工钢筋作业的,一律在外面加工,车站施工现场两侧仅保留安全疏散通道。最后我们来看一下深圳,深圳在地铁施工期间,除了做好公交车绕行方案以外,交警还根据实际情况,对部分路段实行单向交通组织,对严重拥堵的路段,必要时分时段采取单双号进行措施,分时分段采取设施公交专用道,禁止除公交和出租车之外的社会车辆行使的措施。好的,主持人,我这里的情况就是这样。

  主持人郑煜:我们看到国内的一些城市,在地铁施工的时候他们也都是有阵痛期,跟我们杭州目前的阵痛期是有类似的,他们做的这些工作,我不知道我们今天的地铁集团,包括职能部门,你们觉得有没有借鉴的地方,杭州现在目前这个阵痛期你们是怎么考虑的,采用的方式、保障的措施跟他们相似吗,或者是有什么高招?

  郭传点(杭州市地铁集团工程二部副科长):我们地铁公司在设计方案这一块,我们也采用了应该说11个车站,我们10个车站采用了盖挖法施工。

  主持人郑煜:这是什么概念?

  郭传点(杭州市地铁集团工程二部副科长):盖挖法施工相当于在车站上方做一个桥,沿着车站的方向做一座桥梁,让社会的车辆进行通行。

  吴伟强(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这个方法是比明挖法要好得多。

  郭传点(杭州市地铁集团工程二部副科长):那要好得多。因为原来我们在一号线的时候,应该说我们车站的围挡的宽度,基本上都在30米以上,而我们现在围挡的宽度已经在十七八米,将近20米,缩小了很多,这个缩小的部分我们就通过做盖板,相当于一个桥梁,给社会车辆通行,在交通的方案上面,我们地铁公司委托了我们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对于车站的交改方案,以及周边小区的方案,进行了专门的设计,一站一方案。

  主持人郑煜:刘所这边。

  郭传点(杭州市地铁集团工程二部副科长):刘所这边。

  刘树斌(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客运交通所所长):一站一方案怎么说呢?我刚才说了我们的工作持续了三年,每一个站点跟它相关的道路,由于这个空间的变化,怎么样能把这个道路资源用到极致,最好地发挥交通效益,特别是什么呢?像我们看这个图上围挡的形状,因为施工单位做的围挡方案,都是矩形的一个区域的,但是我们在交通用的时候,我要把一个长方形这个角上,把它切一下,一个主要能满足通适条件的,保证安全,这种变化有的时候可能就跟这里面施工的工艺关系非常大,所以这种沟通我们也进行了多轮,就把工作做到这个程度。

  唐骥(杭州市交警局交警支队秩序处副科长):根据它这个影响范围,我们又划分了这四个区域,我们又划分了这四个区域,对它进行了区域交通的研究。

  主持人郑煜:这是哪四个区域?

  唐骥(杭州市交警局交警支队秩序处副科长):一个是文教,文新一个区域,文二路一线。

  王建平(市民):学院路。

  唐骥(杭州市交警局交警支队秩序处副科长):还有一个区域是环西莫干这个区域。

  主持人郑煜:也就是刚才那个题板的四个区域是吧?

  唐骥(杭州市交警局交警支队秩序处副科长):湖墅路、保俶路合围的一些区域,第三个区域是凤起路周边的一个核心区域,这个区域相对大一点,它的交通占道需求大,它影响范围相对大,最后是一个城东的区域,过了贴沙河以东的一个区域,这个现在相对稳定一点,只不过因为有其他工程,秋3、秋4,还有一个叠加影响,有可能有一点(堵),通过这四个区域的确定,我们又开展了一些区域内的交通组织研究。

  刘树斌(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客运交通所所长):当然包括我们做的交通组织方案,包括建设单位的施工组织,也包括交警部门的管理,我们做的一些工作之后,通常我想市民有几个途径,可以应对这个情况,比如说出行时间提前,把时间拉长,减少影响,第二就是改变路线,第三个改变方式,比如说小汽车换成公交。

  主持人郑煜:出行方式变化了。

  刘树斌(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客运交通所所长):对,这样的话其实最终的结果是我们施工的路段,达到一个动态的平衡,保持一定可靠性的,这个情况下来运行。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陈浩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再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年度红旗窗口殊荣
·杭网议事厅加入"四位一体"联动运行工作模式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 杭网议事厅“社区服务岗”荣获杭州新闻奖
·“杭网议事厅”走进白杨街道 望公交更便捷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网友赞议事厅 建议采用回访制让平台更贴心
·“杭网议事厅”走进清波街道 聆听市民需求
联系 杭网议事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联系 我们圆桌会
地址:之江路888号杭州广电中心1610室
邮编:310008
热线:89912345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