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政策库
 
市政府办公厅转发市发改委关于2010年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hwyst.hangzhou.com.cn  2010年03月20日 13:54:38 星期六

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发改委
关于2010年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
实施意见的通知


杭政办函〔2010〕89号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市发改委《关于2010年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已经市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二○一○年三月十六日

关于2010年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
的实施意见


(市发改委   二○一○年二月十一日)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和市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推动我市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力争在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全面推进阶段取得新突破,根据国家、省发改委改革工作指导意见和我市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总体方案,结合当前改革发展形势,现就2010年我市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先行先试为主线,以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体制机制问题为着力点,推进《杭州市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总体方案》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在改革中促进发展、在发展中深化改革,率先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建立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努力开创综合配套改革良好局面。
  二、总体要求
  2010年是我市经济摆脱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影响、实现恢复性增长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确定的改革发展任务的收官之年,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保稳促调”的方针,切实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围绕经济转型升级,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围绕统筹城乡发展,着力推进市县改革联动;围绕三大综改主题,着力抓好年度重点工作;围绕改革项目落实,着力完善改革推进机制。
  三、工作原则
  (一)坚持学习浦东综改经验。高度关注上海浦东新区改革动态,认真学习借鉴其改革经验,积极争取上海浦东新区相关改革试点措施延伸到杭州。
  (二)坚持杭州高新开发区(滨江)在关键环节改革的先行先试。把具有较好综合配套改革基础的杭州高新开发区(滨江)作为全市综合配套改革的试点和突破区,对一些难点和深层次问题先行改革探索,重点突破,积累经验后进行推广。
  (三)坚持重点突破与全面推进相结合。坚持重点突破与体制整体创新相结合,确保创新创业、民生保障、行政管理体制三大领域的改革全面、协调推进;坚持重点区域当前问题解决与面上共性难题攻克相结合,不断拓展体制创新领域,全面落实综改试点工作。
  (四)坚持落实合力推进机制。充分发挥综改领导小组的决策作用、综改办公室的统筹协调职能和各项目牵头单位的具体实施职能,齐心协力推进我市综合配套改革工作。
  四、主要任务
  (一)以要素保障改革为重点,率先建立充满活力的创业创新体制。
  1.完善创新人才激励机制。完善创新人才引进、培育和激励机制,实施人才培训工程。组织实施杭州市钱江特聘专家计划,积极实施引进国内外智力项目。促进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加强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突出抓好大学生“实训促创业、创业带就业”发展战略,全面推进大学生见习训练工作,扩大见习基地范围,拓展见习训练岗位,充分发挥在杭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站作用,大力推进创业型城市建设。
  2.创新地方金融体制。围绕打造长三角南翼金融中心总目标,着力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进一步推进地方投融资体制创新,引导和鼓励创业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天使基金、债权基金、私募基金的发展,完善风险投资退出机制。推广网络联保信贷与金融仓储质押贷款,办好科技银行和产权交易所,积极发展村镇银行,继续推进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健全中小企业担保体系,完善担保风险补偿机制。继续推动企业上市融资,开展非上市公司股份转让试点。
  3.加强科技创新载体建设。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区域创新体系。深化科研院所分类改革,建立多种模式的产学研合作组织,完善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产学研合作机制。推进名校名院名企的战略合作,建立完善与国家部委的自主创新联动机制,鼓励与境外企业联合组建研发机构、技术联盟和行业技术创新组织。完善各类科技园区创新和孵化机制,引进共建一批科技创新载体,加快建设面向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服务平台。
  4.搭建知识产权保护平台。以创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为契机,推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加快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建设。探索建立知识产权质押市场化机制,依托杭州科技银行、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等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探索建立知识产权质押风险基金。
  5.努力扩大民间投资。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扩大民间投资的方针政策,结合我市实际,制订相关措施。继续推动垄断行业改革,加快开放市场准入,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基础设施、市政建设、科教文卫等各个领域。继续实施打造民营经济强市三年行动计划,发挥我市民营经济在保增长中的生力军作用。
  6.创新农村土地经营机制。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鼓励和支持各种形式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创新以委托流转、股份合作为主的土地流转形式。完善土地租赁制,改进租金结算方式。按照收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采取农村土地折价入股的方式发展土地股份制,实行统一经营。继续实行土地代耕制,开展季节性流转,避免土地抛荒。探索土地信托制,重点以乡镇为单位组建土地信托中心(土地银行),构筑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信息服务平台,开展土地流转服务,采取扶持政策,扩大试点范围。探索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开展农村住房产权制度改革,促进节约集约用地。加强基本农田保护,研究出台相关补偿政策。
  7.完善生态建设机制。建立江河源头地区生态补偿机制,促进重点区域和重点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创新排污权交易机制,全面推进实施排污权许可证制度,建立排污权有偿使用制度和排污总量控制制度。全面推进排污权交易改革试点工作,加快制订排污权交易法规,完善全市统一交易平台,健全市场交易机制,推进排污权交易。深入推进生态市建设第二阶段工作,全面启动各级各类生态文明建设细胞工程。
  (二)以民生保障改革为重点,率先建立改善民生的社会管理体制。
  8.建立促进就业长效机制。围绕创建覆盖城乡、全民共享的充分就业城市的总体目标,以解决城镇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新杭州人四类群体就业为重点,贯彻落实新的积极就业政策。深化充分就业社区创建活动,全面开展创建充分就业街道活动、充分就业区、县(市)创建试点工作,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帮扶力度,深入推进城乡统筹就业。
  9.深化医疗体制改革。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中发〔2009〕6号),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和药品供应保障体系。扩大医疗保险联网支付覆盖面。加快推进农村基层卫生服务网络建设,初步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稳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探索建立公立医院新型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监管机制,推进名院集团化办医,破解群众看病难问题。建立完善医药购销管理机制和医药价格体系,进一步健全医疗机构价格管理、价格投诉和价格公示制度。推进医疗救助扩面,建立医疗救助总额和人均救助额逐年增长机制。
  10.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按照“保基本、广覆盖、有弹性、可持续”的方针,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扩大各种社会保障覆盖面,贯彻落实《市委办公厅 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杭州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实施意见〉的通知》(市委办发〔2010〕11号)精神,逐步提高保障水平,确保城乡居民老有所养。
  11.健全社会救助体系。落实城乡低保标准动态调整工作机制,实施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工程。构建困难群体生活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物价上涨与低收入群体临时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及时向困难群体发放价格补贴,确保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不因物价上涨受影响。
  12.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着力构建十五年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等结构合理、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国民教育体系。进一步加大名校集团化办学和城乡学校互助共同体建设力度,促进城乡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推进教师绩效工资改革。认真落实国家七部委和省市相关要求,平稳有序地推进“国有民办”办学体制调整工作。加快地方高校改革,进一步推动高校“三明治模式”教学改革,推进创业教育。支持杭师大争创一流综合性大学。
  13.构建保障性住房体系。坚持“租、售、改”三位一体的工作方针,以解决“两个夹心层”住房问题为重点,探索整合各类住房保障模式,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政策,扩大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的覆盖面,着力构建住房保障体系“杭州模式”。
  14.深化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完善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社区公共服务工作站三位一体、交叉任职、合署办公的社区管理新体制,按照“人随事转、费随事转、权随事转”的原则承担政府公共服务延伸职能。推行“责任社工”、片组户民情联系制度等做法,全面实行社区“区务公开”。
  15.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按照中央、省、市文化体制改革的要求,按时完成杭州市广播电视服务中心、杭州市广播电视科研所等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任务。加大文艺院团改革力度,实现杭州杂技总团、杭州话剧团、杭州歌舞剧院等院团的转企改制。坚持“院团+剧场”改革思路,加快整合杭州爱乐乐团和杭州大剧院的优势资源,稳妥推进广播电视制播分离改革,积极探索非时政类报刊杂志转企改制工作。创新公共文化服务运行机制,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等文化惠民工程建设。
  16.打造垃圾直运“杭州模式”。坚持规划、建设、管理、营运、教育“五管齐下”方针,抓好垃圾直运工作,提升市民生活品质,形成“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垃圾直运“杭州模式”。抓紧制订我市现有垃圾焚烧厂扩建改造规划、老小区垃圾中转站改造提升规划和杭州城市垃圾集疏运规划,完善天子岭垃圾填埋场现有规划。
  (三)率先建立科学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
  17.构建权力阳光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相互制约、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全面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建设完善行政审批体系,推进各类行政许可、公共资源交易等事项跨部门办公和并联审批。深入推进“数字监察”系统建设,实现对各类行政审批事项运行过程实时监督的全覆盖。进一步构建权力阳光运行机制,建设“两家两中心”,完善行政服务中心功能,打造网上行政服务中心。
  18.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推动行政机关内部行政许可职能整合与集中改革,完善投资项目审批联动机制,减少前置条件、审批环节、审批部门,缩短审批时间。规范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设立,逐步建立行政审批事项监管长效机制。完善投资项目审批代办制和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探索建立党政、市民、媒体三位一体的“市民之家”市民代表工作机制。
  19.深化开放式决策机制。以民主促民生,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提高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探索建立重大决策责任追究制。扩大政务公开范围,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和听证等制度。推进市民代表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全体会议并网上直播制度。
  20.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将财政性资金全部纳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运行管理,指导推进区、县(市)财政国库制度改革。建立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制度,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明确购买服务的范围、标准,引入竞争机制,强化评估监管。逐步推行公务卡制度,推行财政信息公开,实行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绩效评价结果和财政性投资工程审价结果公开制度。
  21.探索新城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完善新城建设管理体制机制,遵循“办事不出新城,资金自求平衡”的原则,明确管理权限,完善扶持政策,赋予必要的城市管理权限,坚持“一调两宽两严”,把新城打造成“紧凑型城市”发展模式的“样板”。在新城开发建设中,积极推行“影子收费”模式,以缓解建设资金的不足。
  22.推进中心镇培育工程。探索开展小城市培育试点,加快中心镇转型升级。积极推进扩权强镇改革,贯彻落实《市委办公厅 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中心镇扩权强镇工作的实施意见》(市委办〔2009〕30号),加快推进中心镇管理体制、执法体制、财政体制改革,提高中心镇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指导各县(市)落实扩权强镇各项工作。
  23.加快政府机构改革。开展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探索建立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理顺职权关系,归并精简机构,健全部门间的协调配套机制。开展政府职能向行业协会转移的改革试点,根据行政许可法的要求,将目前的非行政许可项目逐步转移到行业协会。完善市级机关公车改革政策,推进市级机关车改。
  24.推进大江东新城管理体制改革。把大江东新城列为杭州市综合配套改革先行先试区。理顺大江东新城管理体制,在行政管理、财政、金融、土地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积极进行探索,围绕加快推进“经济运行市场化、商务环境国际化、功能开发区域化、增长方式集约化、公共事务社会化和政府管理法治化”的目标,把大江东新城建成经济效率较高、交易成本较低、市场体系较完备的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

来源:中国杭州 作者:中国杭州 编辑:郭媛贞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 贺国强考察“杭网议事厅”为民服务情况
·人大代表建议要加大对杭网议事厅的宣传
·蔡奇:发挥杭网议事厅等沟通平台的作用
·呼和浩特考察团到访“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受到网友追捧
·开通至今“杭网议事厅”点击量超180万
·“杭网议事厅可成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平台”
·杭网议事厅开通首日:百姓的声音很畅达
·杭网议事厅网络频道2009年12月30日上线
·“杭网议事厅”即将上线啦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