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市民代表为杭州民主民生出力>>
市民代表如何发挥作用?
2012-01-11 22:47:13杭州网

VCR

解说:这次杭州公开招募203位市民代表,也引起了杭城市民的关注。对于这套市民代表工作机制,市民们觉得市民代表能够反映来自社会各方面的呼吁和心声,不少人感到十分的欣慰。 

市民:平时在生活中遇到一些不能解决的问题没地方倾诉,有一些市民的代表,可以通过这些代表把老百姓的心声反映上来。 

市民:市政府可以知道市民想的是什么事情,有什么事情需要政府帮助去改进的。 

解说:如何真正代表百姓,让百姓心悦诚服,这是一门大学问。在随机采访中有市民认为,市民代表作为杭州市众多百姓中的一员,更方便走进基层走进小区,近距离听取百姓的声音,没有任何呼声比这更真实更迫切。 

市民:感觉能够摸得着看得到的,比较贴近生活的这种。 

市民:他跟市民靠得比较近,知道大家一些想法。 

市民:市民代表更贴心,是我市民选出来的,知道老百姓的事情。 

解说:那么市民们最希望市民代表为自己反映哪些问题呢?采访中大家把关注的焦点问题锁定在住房保障、未成年人教育、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几个方面。 

市民:目前现在还是一个交通比较拥堵的问题,还有一个楼价,楼价普遍比较高,老百姓还是承受不了。 

市民:公交方面就是提供更便利的乘车,出行方便。 

市民:个人体会来说的话,杭州现在一些公共设施还不是很到位,尤其一些交通方面,现在堵车比较严重。 

市民:现在包括上幼儿园上小学好像都挺困难的,基本上一出生可能就要考虑上幼儿园的问题,上幼儿园就要开始考虑小学的问题了。 

郑煜:我们看到片子当中很多的市民都有很多的期待,那我不知道今天来到我们现场的冯先生和高小姐你们两人对市民代表,你们有什么样的期待有没有? 

冯宝树(市民):多了一个渠道,我们把这个情况反映到市民代表,市民代表再反映到政府各部门,这样么更好一些。 

高丹丹(市民):其实我觉得是这样的,作为市民代表的话只要他的内心是特别热衷于社会的一个现象或者公益这些事业的话,同时真的是有一颗想要为这些普通的公民做自己的一个扩音器这样一个职能或者这样一个角色的话,我想只要从这一点出发,那么他的一个职能肯定会发挥到最大的一个点。 

樊德珠(浙江锦丰律师事务所主任、杭州市第十一届人大代表):我刚才也关注到,我们很多市民在VCR里面他是希望自己身边一些个人的小事也能够通过一定的渠道,通过市民代表传达给政府。所以我觉得这样的一种方式应该也是深受老百姓欢迎的,那么关键是他的诉求怎么能够传达到我们的政府的权力机构这里。我们政府的权力机构又是如何来对待这些老百姓的诉求的,如何来解决这些诉求的,我觉得这个可能还是需要有个保证。 

郑煜:在这儿我们来看一个题板,两办——市委办公厅和市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市民之家”市民代表工作机制实施意见》,那么这里面罗列了很多,这里有三条:包括市民代表的活动形式,他可以列席市委市政府有关会议;市委市政府及市直部门拟出台的有关政策意见、重大举措等进行意见征询;还有对市委市政府以及市直部门出台的有关政策意见搜集市民意见,反馈市民建议等等。下面还有七条,包括了这种参加其他的社会性公共性活动等等一系列的。 

祝永平:市民代表的管理服务工作,我说就是包括三个内容:我们要服务好市民代表,也要管理好市民代表,当然也要监督好市民代表。从参与活动的服务方式它是这样的,其实市里面成立了“市民之家”市民代表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这个办公室设在杭州行政服务中心,所以我兼这个主任。具体我们下面还有一个“市民之家”管理服务中心来具体负责建库,负责联络、安排,它是一种服务平台。但是工作任务的下达不是由我们决定的,比如说市委办公厅决定要选拔若干市民代表参加列席常委会,那么它会发通知,由我们来推荐选拔。如果光是局限于这样的一些,按照我们樊律师的说法就是被组织了,这种都是分任务然后就去(实施),我觉得可能还不够,可能还应该对这些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的阶段性的看法还应该有一个表达的过程。这些问题都是,我觉得下一步市民代表还是要考虑做的事情。 

郑煜:考虑做的。我们今天来的八位市民代表可能都看了这个文件了,你们都可以列席市委的包括市直属部门的一些会议,包括它出台的政策意见你们都有权利有义务去提,我不知道你们看了这个文件以后你们是什么感觉? 

丁国方(“市民之家”市民代表):我倒认为这不是一种权利,更多的是一种无论是我们市民之家还是社会大众对我们的信任,更多的是一种责任,就是说我们身处的无论是行业也好还是身处的某个环境也好,我们对于身边所发生的事情我们可以直接地去表达。所以我刚才前面提到就是说,我们去表达这个诉求的时候,我们的方式还有我们可以参照的有没有样本可依,这是非常关键的。 

邱志民(“市民之家”市民代表):我觉得我就是我,市民代表我就是我,我就是代表我的意见,我发表我的意见。 

郑煜:个体的意见。 

邱志民:个体的意见,不是代表了一个群体或者一大批人,可能初衷它的意思也是这样的,就是只要我们发表自己的意见,发表真实的想法就可以了。 

张静蓉(浙江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 刚才各位市民代表都很感触地谈了一点自己的想法,包括戴老师和周书记也谈到了,在原来关注民工子女和关注老年人的问题是在自己的权利范围内很小的一个点上,来尽力去把这个问题尽量地解决教育公平,解决老年人的福利保障的问题。通过当市民代表以后,就把我们社会公益的这种想法在更大的面上普遍化,希望我们的社会,其实一个社区的问题、一个学校的问题它其实是整个城市的问题,也是一个普遍的公共问题。我们的市民代表,我觉得大家刚才讨论的什么责任感,那样一种自己提出来的意见更真实。其实我们想说的是什么,想说的是我们就是这个城市的主人翁,我们通过这样一个市民代表这样一个组织,包括我们的这样一种、责任的一种初步的拟定的这种方式的探索,实际上来讲就是打造一个全新的现代的公民城市,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制度化的探索。 

郑煜:那么在这儿特别想要说的,祝主任像刚才我们这些市民代表很关心的这些问题,他们发表这些建议或意见出来以后,有这种呼声以后,那么如何来保证他们这些声音传递到有关部门的耳朵里边。又如何来确保他们这些东西,假如是真正地符合,我们这个社会的话普遍性的问题如何去落实呢?这里边有没有保障机制? 

祝永平:建议的传达这个保障机制肯定会有,该到市委的市委,该到政府的政府,该到部门的部门。信息传到了以后,它会进入一个督察体系,那就是顺了。它会自动地进入一个督察体系,如果有些意见建议需要马上就处理的,可能就作为一个处理件来督办。如果是一些宏观性的或战略性的大的建议那可能就会有人回应,要有细化要有分办,这个方面的体制机制应该是可以建立起来。 

郑煜:现在203名市民之家的市民代表已经成为一个群体,它代表了很多是关于民生的社会热点的一些话题和建议,那么如何来保障和有效地服务或者说是管理这部分人群,他们去做好这方面的建言献策的工作,那么这部分工作该怎么落实。我们先进广告,广告之后我们继续来关注。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李龙胜    
 

2011年杭州面向全市公开招募首批“市民之家”市民代表。在最终入选的203名首批市民代表中,15名由“杭网议事厅”推荐。作为杭州民主民生权威平台,“杭网议事厅”积极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实践,并一直致力于对网络社会的公民意识进行培育和引导。我们希望通过推动“市民代表”的工作,进一步网聚民智,推进党委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更多>>
· 市民代表如何发挥作用?
· 杭州有了市民代表队伍
· 首届“市民之家”市民代表工作会议举行  ...
· 首批“市民之家”市民代表候选人员名单公 ...
· 市民代表招募报名工作结束 市民渴望参政 ...
· 杭州公开招募首批市民代表200名 其中 ...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