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市民代表为杭州民主民生出力>>
市民代表如何发挥作用?
2012-01-11 22:47:13杭州网

郑煜:感谢朋友们广告之后继续关注《我们圆桌会》,广告之前我们和大家谈到了我们市民代表这个机制如何去落实它,对于这个人群又有什么样的监管机制或者是监督机制,或者是服务体系有没有,我们在广告之后将要继续关注。在广告回来之后,我想问一下祝主任,刚才我们提到这些这方面的一系列的东西,“市民之家”对这个有没有出台详细的一些规定? 

祝永平:有一个工作的规则——试行规则,我想大概从管理监督服务包括这么几个方面:一个我们要服务好,代表很分散而且放在一个城区里面没有几个人。 

郑煜:你指的服务是什么? 

祝永平:就是要把他们基础信息建档,联系方式方方面面的,包括刚才年轻人讲的沟通的管道方面的体系要抓紧时间建立好。监督我觉得总的来说我们还是要依靠代表的自觉性,毕竟还是遴选过的。我们觉得就是有几个定义还得进一步明确,“市民之家”市民代表它主要围绕市民之家的建设落实了一批社会力量,这个社会力量可以参与重大决策咨询和重大活动,但是不是单一的,至少目前不是单一的。这个上面写的七条意见,所有的工作现在都在做,现在都有市民参与,是否今后要逐步走向资源整合,走向长效,走向稳定,走向更有针对性、更贴切、更民生、更紧密,这肯定是“市民之家”市民代表工作机制建设的一个方向,我们还会努力。同时也需要市委市政府的强有力的保障,来整合各个部门目前各种各样的动员市民参与的做法。 

郑煜:您刚才讲到包括监管基本上是希望市民代表是要自觉的,那么在这里我就有一个担心、有一个疑惑可能大家也是想要问的,就是既然是靠市民代表自觉性地来约束他们,如何来确保或确认他们的声音或是他们提供的建议和意见就是最一线的最真实的声音?用什么来甄别它? 

祝永平:所谓监督机制的自愿,因为我说选拔的过程它是有基本素质要求的,我们还是有退出机制。我们也有退出机制,包括自愿退出机制。 

樊德珠:因为“市民之家”的市民代表他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跟政府对他的反馈的这种民生民意、重视程度也是直接有关系的。那么如果是非常得重视,相对来讲会促进他们的工作积极性,这是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我觉得“市民之家”的这些市民代表,他确实我觉得要么是有行业的一定的代表性,第二个他有这种自我的这种意识和能力,我觉得他希望能够参与到政府的经济文化建设过程当中,能够发出自己的声音或者是发出他可以接触到的身边的一些群众的这些呼声。所以我觉得这个是来自于两方面,双方的配合才能使这个制度更加完善。 

张静蓉: 我觉得市民代表基本上除推选之外,当然本人也是在自愿的情况下做的事情,而且我们已经就是作为一个主人的形式来出现的这么一个场合,它不需要再有监督了,关键就是有一个自愿退出机制或者说有一个不作为的筛选机制够了。 

樊德珠:应该是一个大的框架来谈,就是按照法律的框架之下来行使权利,然后是依法被监督。这种监督就是说来自于其他民众的这种监督,你到底有没有代表我们的声音、代表我们的呼声,或者政府职能部门认为你代表发出的声音是不是真正代表民意,我觉得是从这个方面来考量,应该是大的法律框架下。 

李伟超(“市民之家”市民代表):刚才张教授说得非常好,其实作为市民代表我是感觉是自愿的,是自觉的。关键积极性可能会有一个高低的问题,而积极性怎么样提高我在考虑这个事情。我本身从事的就是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可能一些很小的事情我自己把它做掉了,一些纠纷、一些困难的帮扶我们把它做掉了。可能还有一些比较大的事情我们处理不了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就学问题,包括住房问题,包括民工子弟学校教学质量问题等等一些事情可能处理不了的。如果说我们形成意见反映上去了,能够得到解决,这样我自己的工作可能很好开展了,作为我自己可能为流动人口也做了很大的贡献,自己是这么认为的,可能工作积极性会比较高一点。 

戴一明:我比较赞成他们的想法,因为市民代表的话本身是自己自愿的,也就是说我做这个市民代表也是想多一个平台为城市的建设出谋划策,做一番自己的贡献。如果说从对自己做工作的比方说一种鼓励的话,我想应该这样:比方说我们市民代表有一些建言或者说参加一些会议,可以有说话的一些权利;建言或者发表意见,相关的部门最好有一个回复,不管这个情况是可以解决的或者说不能解决的,总是有一个回复。 

沈嫣(“市民之家”市民代表):我非常同意戴校长的说法,如果我作为市民之家市民代表,我所代表的广大群众的意愿能够被市委市政府采取或者接纳的话,那么作为我自己心里也觉得非常自豪。 

郑煜:通过这个平台他们希望能够去说一些事情,做一些事情,而且就像戴校长说的,可能这个事情不一定能够最终解决,但是要有回复,要有肯定,要有鼓励,那么这样“市民之家”市民代表纯公益性的这么一个团体、一个群体他才会有积极性去做这个事情。所以在这儿我们也跟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说,其实这是一个新生的事物,就像我们在昨天节目当中所说的一样,这是杭州开全国之先河所做的这么一个组织。在这儿我们觉得,既然是新的事物它就有上升的空间,它还有需要得到完善的一个地方,也需要有足够的时间让他们来慢慢成长。我们也期待“市民之家”市民代表这样一个体制,它的一个制度能够对我们现有的制度做一个很好的补充。感谢各位朋友们收看本期的圆桌会,下一期节目再见。 

嘉宾感言:

祝永平:如何把这项工作做好,正因为它是最基层最广泛,又需要很好地去运行和维护,这里面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好要做深做细。 

戴一明:有更多的渠道能够跟市民沟通,包括网络,包括手机,包括一些座谈会,要照顾到各个方方面面的不同年龄层次的人,让市民反映一些建议能够更加方便。 

高丹丹:既然已经有了这个平台,已经搭建了这个平台的话,在这个平台上怎么样更多地做一些实事,有一些效果出来,这些我想是我们一些普通的市民特别期待看到的。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李龙胜    
 

2011年杭州面向全市公开招募首批“市民之家”市民代表。在最终入选的203名首批市民代表中,15名由“杭网议事厅”推荐。作为杭州民主民生权威平台,“杭网议事厅”积极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实践,并一直致力于对网络社会的公民意识进行培育和引导。我们希望通过推动“市民代表”的工作,进一步网聚民智,推进党委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更多>>
· 市民代表如何发挥作用?
· 杭州有了市民代表队伍
· 首届“市民之家”市民代表工作会议举行  ...
· 首批“市民之家”市民代表候选人员名单公 ...
· 市民代表招募报名工作结束 市民渴望参政 ...
· 杭州公开招募首批市民代表200名 其中 ...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