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民生恳谈>民生恳谈列表
 
网络访谈:为暑期安全再敲警钟 青少年溺水何时休?
hwyst.hangzhou.com.cn  2012年08月21日 18:07:03 星期二

节目回放:为暑期安全再敲警钟:青少年溺水何时休?

 
访谈现场

杭州市教育局安保处处长 金源

中国教育学会校园安全工程办公室副主任 张谓忠

杭州网讯 两个月的暑假就要结束了,对于孩子们来说,这是段快乐的时光,可以到处撒欢儿,让上学期间紧绷的神经彻底放松。然而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后,全国各地发生的一起起令人痛心的溺水悲剧,让原本彩色的暑假蒙上了阴影。

6月17日这一天,全国范围内竟然有17名学生溺水。暑期安全已不是一个新问题,在每每叹息过后,悲剧为何会不断重演?如何确保孩子们的暑期安全?我们又该做些什么?杭网议事厅本期民生恳谈,为暑期安全再敲警钟:青少年溺水何时休?

访谈嘉宾:

杭州市教育局安保处处长 金源

中国教育学会校园安全工程办公室副主任 张谓忠

浙江大学公共体育与艺术部教师、杭州救生协会副秘书长 陈烽

建纬杭州律师事务所律师 王钦

杭州首推《防范中小学生溺水事故联动机制》

据杭州市教育局统计数据,2012年到目前为止,杭州市(含区县市)因溺水事故死亡学生9人,比2011年和2010年同期分别减少4人和11人。

杭州作为南方城市,河道多、溪流多,无形中增加了青少年溺水的风险。金源介绍,小学与初中生是溺水伤亡的高发人群,主要集中在节假日以及放学途中,而学生一旦脱离学校监管,发生危险的系数明显增加。

7月下旬,省教育厅会同省公安、省水利厅、省妇联等7家单位,联合下发《关于建立防范中小学生溺水事故联动机制的通知》。

8月2日,杭州市教育局举行联席会议,签发了《杭州市防范中小学生溺水事故联动机制》,共同部署年度防溺水工作,明确了监督检查的机制与各部门分工,率先搭建了防范青少年溺水的紧密网络。

汶川大地震带来警示 杭州成为全国校园安全试点城市

说起安全教育,日本的做法值得学习。张谓忠介绍,1990年遭遇阪神大地震后,日本人建立起从幼儿园开始的完整安全教育系统,有明确的安全教育的目标、内容和评估体系,有专门的教师、教室和课时。“从幼儿园、小学低段、高段,到初高中包括残障的学生,都有完全不同的安全教育的形式和方法。经过将近20年的教育,已经有一到二代人其安全的意识深入骨髓,也掌握了全面且实用的逃生技能。”

张谓忠介绍,2006年,中国就制定了有关安全教育的纲要,但一直没有落实好,2008年,汶川大地震给全国上下带来警示。从那之后,中国教育学会成立校园安全工程办公室。

今年暑假前期,该办公室就邀请杭州的小学生拍了七个小短片,每个短片介绍一项防溺水的技能,完成后要求全市所有中小学生和家长一起看,培养主动防范意识,教给大家正确的逃生技能。

虽然已经有所行动,但张谓忠和他的团队依然担忧:安全教育非常系统,不是一蹴而就,中国目前正面临着“缺课时、缺老师、缺教材、缺经费”的现状。“属于那种心理很想重视,但是心有力而力不足的状态。”张谓忠说。

近两年,张谓忠所在的校园安全工程办公室开始在国内寻找试点城市,杭州与成都成为东西部的代表。张谓忠介绍说,目前,他们已经在杭州城区几所小学建立一批安全体验的资源教室,把安全教育跟课堂建立起来。张谓忠希望,在样板城市摸索出国内的经验,把国内安全教育体系搭建起来。

更令张谓忠团队振奋的是,杭州已经把儿童安全教育列入发展的十二五规划,目标在全市所有小学建立安全教育体验教室,学习防溺水、防火、防震等各种技能。“归根结底要加大投入,从小培养,长大后灌输给下一代,”张谓忠说。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郭媛贞 文 张凡 图 陈焕 导播、后期 沈达、沈霖 视频 编辑:谢洁青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建议采用回访制让平台更贴心
·“杭网议事厅”走进清波街道 与12345共同聆听市民需求
·议事厅入选全国“社会管理创新”优秀案例
·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登上市两会宣传屏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2011年度优秀窗口微博
·市领导慰问杭州网采编人员
·市民代表承诺要为杭州民主民生贡献力量
·杭网议事厅荣获杭报集团“最佳新媒”奖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名专栏”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