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网议事厅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使用帮助 | 频道简介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如何缓解杭城交通难>>媒体报道>>
 
体育场路往东延伸到秋涛路、昙花庵路
2010-12-09 06:33:57杭州网

工程争取明年开工 城西到城东又多一条通道

出行难,停车难,面对越来越拥堵的道路,“十二五”期间,杭州将怎样应对?

上周,杭州召开市委十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制定杭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建议》,《建议》专门有一段,讲到“十二五”期间,要改善居民出行——

把缓解“行路停车难”摆在突出位置,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快速路网、主次干道、支小路、慢行交通系统、人行过街设施建设,完善主城区路网体系,提高道路通行能力。

深入实施“公交优先”战略,构建以轨道交通、公共汽车、出租汽车为主体,以“水上巴士”“免费单车”为补充的杭州特色公共交通体系,形成八城区与五县(市)一体化并延伸覆盖杭州都市经济圈的公共交通网络。

增加公交车特别是节能环保型公交车数量,优化公交线路,加强换乘枢纽和节点建设,提高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和公共交通效率……

这些方面,具体怎么落实?杭州的交通有什么特殊性?十二五期间,我们最先要解决的是什么交通难题?

记者就此采访了杭州市建委总工程师、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主任陈茜。

陈工从快速路网、主次干道、支路建设,讲到交通智能信息化管理、单行线、大容量公交、过街设施等的设置,详细剖析了杭州交通症结所在,并提出了相应的应对策略和建议。

今天起,我们陆续刊发这组报道,第一篇讲的是“主城区道路挖潜”。

精耕细作的“老路挖潜”模式,是杭州缓解“两难”的独特招数。

前几年,杭州实施了“33929”“三口五路”“一纵三横”“五纵六路”“十纵十横”等多个道路综合整治工程。

有人算过,如果新建像“一纵三横”(即保俶路、曙光路及体育场路、凤起路、庆春路)这样长度的5条道路,总投入不会少于20亿元,而通过“老路挖潜”,总投资只要3.6亿元,便提高了30%的通行能力。

讲到城市道路挖潜,陈茜说,首先要明确两个观念——

第一,光靠建路满足交通需求,就像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加面,是没有出路的。

第二,根据杭州实际,道路不建不改,也不行,但不是一味建设,要建管并举。

像以前杭州主城区的道路基本是四车道,随着交通压力增大,现在都改成六车道,并进行了路口渠化、港湾式公交车站、交通智能信号灯配备等。

目前,杭州主城区大部分道路都经过了挖潜,中心区道路功能日趋完善,“十二五”期间,要再实施像“十纵十横”这样大规模的道路综合整治工程,是不大可能了。

随着网络化大都市进程,城乡统筹的进一步开展,道路整治要开始向主城区外围延伸,加强各组团之间的联系。

但主城区内,有些路还是要整治的。

比如,体育场路要东延,延安路和西湖大道等地铁建完了,要进一步提升交通功能。

体育场路东延

接秋涛路、昙花庵路

陈茜说,体育场路东延,是市中心打通断头路的重要工程,现在积极做前期,争取明年开工建设。

“为什么要打通断头路?路到最后肯定要结束,不可能一直延续下去,但路如果到市中心、交通量最大的地方断头,肯定不合理。

“杭州因为地理格局关系,有很多河道隔断了道路。像体育场路,就被贴沙河、铁路隔断。

“我们设想,结合浙大华家池的同步改造工程,把体育场路向东延伸,跨过贴沙河,下穿铁路、凯旋路和浙大华家池,到秋涛路西面一点出来,和昙花庵路相接。

“这可以较有效地分流凤起路、环城北路的交通压力,还可让环城东路沿线交通直接往东走。

“譬如,大家都说凤起路立交桥造得不好,但凤起路起的作用和庆春路不一样。庆春路过了建国路,就直接往东上跨,导致建国路以东区域,包括环城东路、凯旋路沿线的车辆要往东走,只能再绕回来。但凤起路在环城东路和凯旋路上都有落地交叉口,可以直接连通东西。

“体育场路东延,还一直和秋涛路沟通,城西和城东,又多了一条东西向通道。”

陈茜透露,体育场路东延工程,目前的体育场路立交保持不变,只从地面道路再延伸出去,以一座平桥形式跨贴沙河。这里环城东路和河太近,没法直接下穿做隧道。

过贴沙河以后,在城东公园附近,再打隧道,从地下穿越铁路、凯旋路和浙大华家池。穿越时,可采用盾构,对地面建筑、华家池等不造成影响。

最后,在秋涛路西侧出洞,与昙花庵路相接。

体育场路东延段,设计是双向两车道。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奕    编辑:郑海云    
 
  精彩图片 更多>
庆春路过江隧道 ...
游客爱骑免费单 ...
杭州公交16日 ...
杭州三纵五横快 ...
九堡大桥昨日合 ...
古墩路延伸段通 ...
  网眼看交通 更多>
· 旅居德国十年的杭网网友为杭城缓 ...
· 杭州新辟公交填补古墩路江虹路空 ...
· 平安夜、圣诞节杭城交通出行指南 ...
· 公共自行车最晚可以9点半还车了 ...
· 地铁施工延安路平海路行车请留意 ...
· 冬至交通出行指南
· 杭州交警:事故多发路段警车亮灯 ...
· 杭州公交16日早高峰增加发车3 ...
· 萧山40辆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投 ...
· 道路路面划定车位的程序是怎样的 ...
· 道路路面划定车位的程序是怎样的 ...
  媒体报道 更多>
· 周日起,过德胜高架这样走
· 下周二起可走庆春路过江隧道
· 德胜快速路西延工程动工在即,沿 ...
· 运河新城核心区最重要南北向道路 ...
· 庆春路过江隧道将通车 听首歌的 ...
· 因德胜高架西延工程施工 部分路 ...
· 延安路综合整治明年启动 整条路 ...
· 交通拥堵费 杭州备而不用
· 杭州三纵五横快速路网 三年全面 ...
· 体育场路往东延伸到秋涛路、昙花 ...
· “局外人”也有了交通管理权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