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
 
 

    ◆前言: 

    2010年5月23日,杭州市铁强化酱油预防与控制铁缺乏和缺铁性贫血项目工程正式启动。到底加铁酱油的效果如何?缺铁性贫血离我们到底有多远?这些问题顿时成为了网络上热议的话题,菜场里马大嫂们争相讨论的热点。本期民生恳谈栏目来聊一聊“铁酱油”的问题。

 

    ◆ 嘉宾名片:

    章荣华  浙江省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所所长
    杨任华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科长
    毛金娣  市民代表

 访谈·实录

铁强化酱油在杭州情况如何?

  用数据证明:投入杭州市场的第一个双休日,售出3600多瓶
  浙江省是作为国家的第二批试点省份,其中金华和衢州地区已经于去年进行了推广,今年轮到了杭州。“从市场推广和老百姓的接受认知程度上来看,杭州已经走在了省内其他地区的前列。”章荣华说。 

→ 毛金娣问:“以前听说缺铁,用铁锅做菜,吃菠菜之类的就能补铁,也不知道对不对。家里人是不是缺铁,要不要去医院检查也不是很清楚。”

→ 杨任华答:“用铁锅做菜能补铁的说法并没有严谨的科学依据。同时杨科长还给出了一些判断家人是否缺铁的方法。“缺铁的主要症状就是头晕、心悸、乏力等,小孩子主要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多动等。” 

 → 网友问:酱油补铁会过剩吗?
    章荣华:人体会储存一部分过量的铁,以备不时之需,如果还有余量,就会随新陈代谢排出体外,况且人们每天对于酱油的摄入量并不多,所以并不用担心出现补铁过量的情况出现。

→ 网友问:加铁酱油味道会变吗?价格会贵吗?
   章荣华:目前生产的铁强化酱油从制作工艺上来说和传统酱油没有任何区别,口味不会有改变,而生产铁强化酱油的成本也只增加了每瓶约1毛钱。

→ 网友问:吃哪些东西可以补铁?宝宝查出来缺铁缺锌,可以用铁强化酱油补吗?
   杨任华:首推荐食材补铁。“动物的肝脏、血,以及黑木耳,海带等都有较好的补铁效果,加铁酱油现在也可以作为食补的一种选择了。”小孩子特别是缺乏多种微量元素的时候,还是应该去医院诊断,遵照医生的检查来处理,应该避免自己擅自进行食补。

 访谈·影像


访谈现场

嘉宾 章荣华

嘉宾 杨任华

嘉宾 毛金娣


访谈现场

 “铁酱油”小知识

 ▲ 什么是铁酱油?
    铁酱油即铁强化酱油,是在酱油中加入一种新型铁强化剂——EDTA钠铁,它的水溶性很好,无异味,酱油的味道和品质也不会发生变化,吸收和利用率是传统补铁剂硫酸亚铁的2至3倍。

▲ 有关铁酱油的三个误区
    1.膳食补铁更天然有效?
    2.酱油补铁价高效果慢?
    一年一人只需多花6元钱就能告别贫血。
   3.不贫血吃铁酱油反有害?
    如果每人每天食用15毫升酱油,其中仅含铁4毫克,而铁的吸收率只有10%,真正被吸收的铁大约0.4毫克。

▲ 食疗补铁
    食补简便易行,一般只需多吃些含铁量丰富的食物即可,如紫菜、猪肝、海带、黑木耳等,比如黑木耳每100克含铁185毫克,一天只要10克黑木耳即可。

 杭州试点情况

·杭州多家餐饮企业使用铁酱油
·杭州推广补铁酱油 防控缺铁性贫血
·补铁酱油获市民认同
·铁强化酱油已在杭州各超市上柜供应
·杭州人要多喝“补铁酱油”
·为公众补铁 杭州开始推广“铁酱油”
·杭州开卖“铁”酱油 多吃菠菜用铁锅炒菜难补铁 

 其他城市情况

·[四川]含铁的酱油四川3年内将试点推广 ·[广州]继推出食盐加碘后 广州首次推广“铁酱油” 
·[扬州]试点推行“喝酱油补铁”计划 市民不感兴趣 
·[柯桥]酱油厂暂没兴趣生产
· [广东]铁强化酱油推广5年 身陷尴尬境地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谢洁青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