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追寻那份内心的责任>>责任·评论>>
要当责任感和创新的主人
2011-08-08 15:22:04杭州网

说来也奇怪,现在的企业都强调自己组织的绩效和员工核心胜任力,为了打造这些东西,他们不惜花费巨资,投入大量的精力。因为领导者们都心知肚明,这是公司立命和发展之本。

心理学家韦恩·戴尔把组织分为两种,一种叫做“雄鹰组织”,一种叫做“鸭子社团”,后者最易滋生无权力腐败行为。

说来也奇怪,现在的企业都强调自己组织的绩效和员工核心胜任力,为了打造这些东西,他们不惜花费巨资,投入大量的精力。因为领导者们都心知肚明,这是公司立命和发展之本。

可是,在职场上,我们每个人又都的确遇到过一些具有“无权力腐败”行为的人,而且在有些情况下,遇到这些人的几率还不是一般的高。为什么呢?

什么样的土壤长什么样的花

我们可以对比看看海底捞和富士康。这两家公司虽说不是一个行业的,但是都具有技术准入门槛低、劳动密集型的特点。而且员工主体都是农民工,工作强度都非常高,员工待遇都属于行业中上等水平。可是一个是员工一个一个连着从楼上往下跳,一个是号称行业最难挖人的企业,这又是为什么?答案是企业文化,什么土壤就会长出什么样的花来。

组织行为学有一句话:人与组织的关系,其实就是与人的关系。人离开一个组织是因为要离开这些人,人加入和待在一个组织里也是因为那些人。

无权力腐败能存在,肯定也是这些人在特定的组织中有市场。管理学家韦恩·

戴尔把组织分为两种,一种叫做“雄鹰组织”,一种叫做“鸭子社团”。从名字上就可以看出他们的主要区别:雄鹰:会飞,有地位,受尊重,几乎在各个人类种族中都把雄鹰当图腾看待,代表志向远大;鸭子:不会飞,地位低,人们饲养是用来吃的,而且还属于大路货,跟所谓山珍海味没得比,经常用来代言目光短浅、胸无大志。相信非要拿这两种动物比喻人,估计没几个愿意被比做鸭子的。

鸭子社团里的雄鹰是会飞走的

话说回来,具有鸭子社团特征的组织还大大的存在着。在这里,深谙“无权力腐败”的人扎堆,都是一条道上的知音。他们最关注的是自己切身的利益,他们甘愿做愿景的奴隶,不强调责任感和创新。当遇到问题时,鸭子的典型语言就是:“我们的制度如此,制度不是我制定的,我只是在这里工作而已,你找别人去吧!嘎!嘎!嘎!”而遇到于己有利的好事儿时,经常是:“为什么没有我?你们这是欺负老实人,嘎!嘎!嘎!”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要是一只鹰落入了鸭子社团,估计不被挤兑死,也得自己憋屈死,要不就得赶紧闪人找自己的队伍去。因为雄鹰是要振翅高飞的,人家有愿景,要自己掌握未来,要发展要创新。同样的道理,在雄鹰组织里,鸭子们是很难生存下去的,至少是生存得很不舒服。

等级森严,制度僵化,鸭才辈出

那么,什么样的组织最容易成为鸭子社团呢?管理大师肯·布兰佳提出,越是组织内部等级森严的金字塔型组织越是容易鸭子辈出,而越是诚信开放、公正透明的授权型组织越能振翅高飞。在这样的组织里,雄鹰们都知道,他们的努力和诚实一定会得到回报,他们的未来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于是能量没有放在服务于森严的等级,遵循政策、流程、规则和规章制度上,而是更多地去关注工作本身的效率和自己所服务的客户。

等级森严的金字塔型组织一般常见于官僚性组织中,论资排辈,勾心斗角,鸭才辈出。在这样的组织中,你认为一只鸭子为什么样的领导工作?一只鸭子还是一只老鹰?显而易见,是一只鸭子。如果他为一只老鹰工作,老鹰会把鸭子吃掉。我们可以把主管级的鸭子叫做“头鸭”,因为他只是在官僚机构的更高级别上嘎嘎叫,他告诉你所有的规则、制度和法则,把你卡得死死的。你认为主管级鸭子为谁工作?是另一只鸭子。那这只鸭子又为谁作呢?还是一只鸭子。那么谁盘踞在组织的最高层呢?一只超级巨大的鸭子。

我们可以留心一下,如果我们在一个组织里遇到了大量的无权力腐败者,那么我们几乎可以肯定,我们身处一个鸭子社团。

来源:《职场》    作者:    编辑:周曦    
 
编者按

国家有国家的责任,军队有军队的责任,企业有企业的责任,个人有个人的责任。责任是一个人对历史和现实的担当,是一种社会公德,个人品德的集中体现。
   
8月9日,杭州网了开展“追寻那份内心的责任”主题网上互动活动。活动邀请政府机关、消防、企业、医生、教师、服务行业、义工等7类人群的行业代表,共议自己心中所追求的那份责任,以及谈谈责任在现代社会的最新内涵。
   
对于“责任”,你觉得当今社会各行各业的责任感怎样,我们需要怎样的责任感,如何加强责任感,有关想法和感受请你来谈谈!!
>>>点击进入讨论

责任·评论 更多>>
·大学生暗访是责任意识觉醒
·娱乐节目是否应该承担社会责任?
·医生要善待患者
·教学方法改革关键在教师
·有一种社会责任感叫"安全驾驶"
·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
·诚信建设呼唤社会责任感
·对高考状元要有责任感
·要当责任感和创新的主人
·沈国明:增强理论创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