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追寻那份内心的责任>>责任·评论>>
大学生暗访是责任意识觉醒
2011-08-08 17:01:25杭州网

一群大学生,以打工为名,利用假期对迪斯尼代工厂暗访,并于去年底在互联网上发布了调查报告。暗访出的安全生产、卫生环境、劳资薪酬等多方面问题,因其真实性,受到迪斯尼方面的重视并予以积极解决。读罢这样的新闻,欣慰多于喜悦。

喜悦是因为,大学生这股力量,推动迪斯尼解决存在的问题。欣慰在于,大学生暗访让人看到了他们在积极寻求了解社会、走向社会的方式,社会责任的召唤将促使他们更快地成长。

青年人,特别是大学生这个群体,很容易让人评价为单纯、幼稚、学生腔。这虽然是每个青年人成长的必经阶段,但如何缩短这个阶段,学会了解社会、洞察社会,是必须面对的一大人生课题。

谁能最直接地接触社会、融入社会,谁就可能尽早脱胎换骨,洞悉人情世事,从中找到人生奋斗的坐标和位置。也因此,高校提倡大学生进行社会实践,或在假期之中,或在临毕业之前。这种社会实践,或是一种角色预演,或是一种调查研究,或其他方式。

但社会实践在许多学校,已流于形式,蜻蜓点水,浮在表面,也就起不到预期效果。其中原因有很多,但也与部分大学生缺乏社会责任感有密切关系。这种责任感的丧失,将不仅意味着青年人失去未来人生最有力的指引方向,还可能影响一代人的精神成长和国家民族的未来命运。

这群大学生对迪斯尼的暗访,实质正是社会责任的觉醒与生长。有了这份责任,青年人通过各种途径接触社会、了解社会,贴近基层一线、贴近社会实际、贴近普罗大众,从而为最终走向社会铺就坚实的路基,进而迅速成长为社会的有用之才。有了这份责任,无论是搞暗访,还是扮演社会角色,抑或搞一些调查研究,形式会更多样,也更加深入透彻。

从更深和更广泛的意义看,这群大学生的实践再次证明,“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推动社会进步建基于坚实的社会调查研究。这无疑给当今一些习惯闭门造车的领导干部上了生动而深刻的一课。今天的中国,发生着如此深刻的变革,但仍然有许多领导干部想当然、拍脑门,措施不是着眼于实际存在的问题,而是基于理论上的推导,什么都说了,又什么都没说,因而缺乏现实针对性。这无助于解决问题,甚至成为某些决策措施不力的一种缘起。

在某种意义上说,这群大学生通过暗访这种特别的社会调查研究方式,给自己上了人生最坚实而出色的一课,在未来的人生旅途中,继续这样的学习,勿忘搞调查研究,更准确地把握时代和社会脉搏,更真实地体察民生民情民意,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陈国兴    编辑:周曦    
 
编者按

国家有国家的责任,军队有军队的责任,企业有企业的责任,个人有个人的责任。责任是一个人对历史和现实的担当,是一种社会公德,个人品德的集中体现。
   
8月9日,杭州网了开展“追寻那份内心的责任”主题网上互动活动。活动邀请政府机关、消防、企业、医生、教师、服务行业、义工等7类人群的行业代表,共议自己心中所追求的那份责任,以及谈谈责任在现代社会的最新内涵。
   
对于“责任”,你觉得当今社会各行各业的责任感怎样,我们需要怎样的责任感,如何加强责任感,有关想法和感受请你来谈谈!!
>>>点击进入讨论

责任·评论 更多>>
·大学生暗访是责任意识觉醒
·娱乐节目是否应该承担社会责任?
·医生要善待患者
·教学方法改革关键在教师
·有一种社会责任感叫"安全驾驶"
·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
·诚信建设呼唤社会责任感
·对高考状元要有责任感
·要当责任感和创新的主人
·沈国明:增强理论创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