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追寻那份内心的责任>>责任·评论>>
对高考状元要有责任感
2011-08-08 15:37:54杭州网

又到了高考放榜之时,又到了高考新科状元出炉之时。面对纷飞的喜庆,想起一段史料:

明朝最杰出的首辅大臣张居正年少有才,十二岁考秀才便高中第一,十三岁破格考举人时,还没进考场便得到湖广巡抚顾璘的召见。一番交谈之后,顾巡抚对这位小考生赞赏有加,称其今后必成国之大器。送走张居正,顾璘马上招来主考官,干吗?不是暗授机宜,让主考官开绿灯,而是下令开红灯:无论张居正考得如何,都不能让他中第。

是顾璘口是心非,妒才忌能吗?非也。而是顾璘亲眼见证了许多像张居正这样少负绝学,才华横溢的青年才俊,少年成名之后便得意忘形,最终陷入平庸。在顾璘的授意下,张居正落第了,落第之后的他走了许多弯路,但多了更多磨砺,终成大器。后来,张居正再次遇到顾璘,知道了内幕,非但没有怨恨,反而感动得泪流满面。

重读这段历史,不是说要给每位青年才俊设置这样的人为磨砺,而是希望有更多的人学学顾璘,本着对青年才俊负责,对国家培养人才负责的态度,多为青年才俊想想,为他们的未来想想,也为国家人才培养的未来想想。

高考状元,都是十六七岁的小青年,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面对这期盼已久却又是前所未有的巨大状元光环,他们是否有足够强大的内心去接受、去消化?这个光环,对他们而言,是一辈子的财富,还是负担?根据调查显示,在1977年至2008年这32年间的高考状元,几乎没有一人成为做学问、经商、从政等方面的顶尖人才,他们的职业成绩远远低于社会预期……

很少有人替他们考虑。人们热衷于谈论一位位状元,有了省状元还不够,还要有设区市状元、县级状元。这其中,最上心的是有关学校。为名乎?为利也!君不见,一些学校早已将状元视作自己的广告招牌、教育产业化的利器,靠到全省高价去挖尖子生,集中培养出高考优等生,以最短的时间提升所谓的教学质量,从而吸引来更多的生源。

事实上,教育部一直都要求各地不要对高考考生成绩进行排名,不要公布高考状元。近年来,山东、辽宁、广东等省份就开始“冷冻”状元信息,受到社会各界的欢迎。

文无第一,武无第二。几分、几十分的优势并不能代表高考状元们对其他同学的完胜。高考状元不同于古代状元,古代状元及弟之后便能加官进爵,而高考状元在“及弟”之后又要开始大学生涯,他们与同校的其他学生一样,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同样从零开始。

让他们轻松起跑,我们社会每一个人都有责任。

来源:江西日报    作者:刘勇    编辑:周曦    
 
编者按

国家有国家的责任,军队有军队的责任,企业有企业的责任,个人有个人的责任。责任是一个人对历史和现实的担当,是一种社会公德,个人品德的集中体现。
   
8月9日,杭州网了开展“追寻那份内心的责任”主题网上互动活动。活动邀请政府机关、消防、企业、医生、教师、服务行业、义工等7类人群的行业代表,共议自己心中所追求的那份责任,以及谈谈责任在现代社会的最新内涵。
   
对于“责任”,你觉得当今社会各行各业的责任感怎样,我们需要怎样的责任感,如何加强责任感,有关想法和感受请你来谈谈!!
>>>点击进入讨论

责任·评论 更多>>
·大学生暗访是责任意识觉醒
·娱乐节目是否应该承担社会责任?
·医生要善待患者
·教学方法改革关键在教师
·有一种社会责任感叫"安全驾驶"
·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
·诚信建设呼唤社会责任感
·对高考状元要有责任感
·要当责任感和创新的主人
·沈国明:增强理论创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