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追寻那份内心的责任>>责任·评论>>
娱乐节目是否应该承担社会责任?
2011-08-08 16:58:23杭州网

当众多娱乐节目在夏日荧屏中疯狂为高收视率而战时,中国红歌会却搞起人文关怀公益活动,这种爱心活动不是首次,就在本月25号红歌会栏目组及红歌手就曾走进江西省未成年犯管教所,进行“唱红歌、献爱心、促改造”帮教演出,去年中国红歌会还为抗洪录制歌曲,深入灾区慰问灾民,为舟曲祈福捐款等等,中国红歌会这一路走来,除了作为一个娱乐节目为观众呈现红色经典之外,还不忘人文关怀与社会责任,把红色精神切切实实地体现在实际行动中,为其他娱乐节目竖起了一个榜样。

近年来,娱乐节目不断增多,丰富人们需求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少低俗化现象,对观众带来不好的影响,以致广电总局屡次下限娱令。然而,在收视率的导引下,娱乐节目低俗化现象仍屡禁不止,那么笔者不禁发问:电视娱乐节目应该承担社会责任吗?抑或它只是向公众提供娱乐一种媒介,其他的与它无关?

电视节目作为一种有文化影响力和精神影响力的媒介,必然依附国家和人民存在,所以它要适应大众的需求和时代的发展潮流,要符合我国的主流意识形态,肩负人文关怀与社会责任。但是,屡次的限娱令就说明了我国某些娱乐节目人文缺失、格调不高的现象,这些缺乏社会责任感的娱乐节目虽然能取得一时的高收视率,但是没有内涵的哗众取宠只能引导着受众朝着娱乐至死的悬崖迈进。

众所周知,电视媒体有其自身的优势和特点,作为社会舆论和动态的引导者,它掌握着话语权并总是以一种排头兵的姿态出现。这种优势和特点能不能用好,产生的结果大相径庭。笔者希望,中国红歌会的这种人文关怀和社会责任感,对于广大电视媒体能起到一种示范作用,让娱乐节目在让观众愉悦的同时,也学会人文关怀和承担社会责任,这样才算得上是真正良性的媒介受众互动循环。

来源:荆楚网    作者:陈振东    编辑:周曦    
 
编者按

国家有国家的责任,军队有军队的责任,企业有企业的责任,个人有个人的责任。责任是一个人对历史和现实的担当,是一种社会公德,个人品德的集中体现。
   
8月9日,杭州网了开展“追寻那份内心的责任”主题网上互动活动。活动邀请政府机关、消防、企业、医生、教师、服务行业、义工等7类人群的行业代表,共议自己心中所追求的那份责任,以及谈谈责任在现代社会的最新内涵。
   
对于“责任”,你觉得当今社会各行各业的责任感怎样,我们需要怎样的责任感,如何加强责任感,有关想法和感受请你来谈谈!!
>>>点击进入讨论

责任·评论 更多>>
·大学生暗访是责任意识觉醒
·娱乐节目是否应该承担社会责任?
·医生要善待患者
·教学方法改革关键在教师
·有一种社会责任感叫"安全驾驶"
·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
·诚信建设呼唤社会责任感
·对高考状元要有责任感
·要当责任感和创新的主人
·沈国明:增强理论创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