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追寻那份内心的责任>>责任·评论>>
医生要善待患者
2011-08-08 16:48:28杭州网

望、闻、问、切,是医生诊断病情的基本手段,但有的患者面对医生的问讯,却说不出个子丑寅卯,甚至连哪儿不舒服、哪儿疼痛都不清楚。在这个时候,医生更要认真、仔细、耐心、宽容,不能敷衍,不能烦躁,不能嘲笑,不能训斥。不妨换位思考一下,医生认为是常识的东西,对很多病人来说却是难题,而医生离开了自己的本行,谈论起未知的领域同样会露怯,对于普通群众来说,对人体结构又会有多少了解呢?又会有多少医疗知识呢?病人讲不清自己的病情,所以才需要医生来帮助诊断和治疗。作为医生,就要善待患者的“茫然”,善待患者的“无知”。

医生在诊疗工作中,也时常会碰到一些不懂装懂,说着外行话却自以为是内行的患者,还有些患者喜欢自己看看书,或者东打听西打听问一些似是而非的问题,或是一些南辕北辄的问题,甚至对医生的诊断提出质疑。在这个时候,是耐心向患者解释,还是揪住患者的误区不放,甚至不负责任地撒手不管,也考验着一个医生的修养和医德。作为医生,必须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真心实意地善待患者,用恰当的方式纠正患者的错误认识,使其走出误区,以缓解患者的心理负担,增强其战胜疾病的勇气。反之,不但会伤害患者的自尊,还会影响对患者疾病的治疗。

医生每天都要接触大量的患者,男女老幼不尽相同,脾气秉性各有差异,素质品行参差不齐。作为医生,无论遇到什么样的患者,都必须要善待,这既是修养,也是医德。作为医生,就要讲修养,讲医德,就要善待患者。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阿英    编辑:周曦    
 
编者按

国家有国家的责任,军队有军队的责任,企业有企业的责任,个人有个人的责任。责任是一个人对历史和现实的担当,是一种社会公德,个人品德的集中体现。
   
8月9日,杭州网了开展“追寻那份内心的责任”主题网上互动活动。活动邀请政府机关、消防、企业、医生、教师、服务行业、义工等7类人群的行业代表,共议自己心中所追求的那份责任,以及谈谈责任在现代社会的最新内涵。
   
对于“责任”,你觉得当今社会各行各业的责任感怎样,我们需要怎样的责任感,如何加强责任感,有关想法和感受请你来谈谈!!
>>>点击进入讨论

责任·评论 更多>>
·大学生暗访是责任意识觉醒
·娱乐节目是否应该承担社会责任?
·医生要善待患者
·教学方法改革关键在教师
·有一种社会责任感叫"安全驾驶"
·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
·诚信建设呼唤社会责任感
·对高考状元要有责任感
·要当责任感和创新的主人
·沈国明:增强理论创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