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购物维权投诉专区>>其他消费投诉相关报道>>
团购网站裁员潮愈演愈烈 商家说光靠打价格战很难持久
2011-10-01 07:03:29杭州网

成也团购,败也团购,一年前还是所有人看好的团购网站,风险投资趋之若鹜,比的是烧钱速度。今年,团购网站则比拼裁员速度。

国庆前夕,团购网站上演愈演愈烈的裁员风波:继高朋网、开心团购网被曝大规模裁员后,号称投入5亿做广告的团宝网被曝裁员逾50%,团购导航网站“街市网”大幅裁员,之前已经裁过一轮的窝窝团,其前中层员工叶耘透露,窝窝团本周已经开始大规模“优化”行动,将裁掉目前70%的员工……

被团购拖垮的自助美食航母

团购业的风云突变,与之有过密切合作的商家们有深刻体会。两岸咖啡的相关负责人李国彦说,去年下半年团购最火的时候,几乎每天都有团购网站的业务人员找上门想合作,但是到今年上半年开始就逐渐少了下来,到现在,已经少到一个月只有两三个。

外婆家虽然自始至终没有和团购网站合作过,办公室主任裘晓华说,外婆家之所以一直没和团购网站合作,主要是觉得团购网站之前所推的靠打折、低价来吸引客人,很容易把饭店品牌做坏了。因为价格压低,损害的是商家的利益,商家没利润了,商品质量也会受影响,顾客的利益也因此受损,这样就造成恶性循环。

除了价格之外,团购有时候一次就团出去几百几千单,如果客人都集中在同一天来消费,商家的服务、菜肴、管理上都会跟不上,留给客人的印象就会非常差,反而得不偿失。

杭州的餐饮界甚至有个被团购拖垮的例子。去年7月在杭州武林广场开业的自助餐厅“橙果国际”,当时号称杭州的“自助美食航母”,为了在杭州市场中迅速抢得一席之地,加上正好碰上团购网站迅速发展,“橙果国际”展开了与众多团购网站的合作,其与糯米网合作的“138元享原价268/218元自助大餐(午餐、晚餐价格不同)”的单子,一次性卖出了5000份。但长期的价格战,使商家不得不压缩成本,所以后来团购去的客人,对其的抱怨越来越多:拿了一堆的海鲜,打开蟹壳发现几乎没肉,还不新鲜;生鱼片吃起来像棉花一样没弹性;鱼翅就跟食堂里的酸辣汤没什么区别;哈根达斯还化了。最后,这家“橙果国际”在开了一年以后关门谢客。

团购网站谋转型

光靠打价格战,简单地挖人扩张,千篇一律的开团模式,已经让各团购网站吃到了苦头。竞争最激烈的时候,有些团购网站把抽成比例降到只有2%-3%。

如今随着行业大洗牌来临,一些团购网站开始谋求转型,满座网CEO冯晓海就表示,团购只是现阶段最火爆的模式,满座网的最终目标是本地化服务商,向用户提供所有本地服务的线上购买机会和优惠机会。

团购业的鼻祖美国知名团购网站Groupon也已经有了变化。Groupon日前推出Groupon Goods服务,向美国邮件订户发出第一封邮件,介绍了包括吹风机、电视在内的5款打折商品,价格在40美元到440美元不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邬愉波    编辑:郑海云    
 
 
 
相关报道 更多>>
· 网购引起的质量问题找谁索赔?
· 淘宝买的美瞳隐形眼镜 让爱美的女生 ...
· 网购的花瓶要退货 快递公司却不肯收 ...
· 中消协提醒公众:网购机票需防风险
· 谁来为我的网购大牌包验明正身?
· 明治问题奶粉召回不含中国地区 代购 ...
· 小心网购返券成连环套
· 网购的煮蛋器送达时外包装已破损 申 ...
· 网购纠纷找淘宝 求助百度搜出“李鬼 ...
· 高朋网承认售假,网购奢侈品要谨慎
· 网购“日高”登山鞋 假的!
· 虚拟社会不虚拟 网上消费要多个心眼 ...
· 用支付宝交易也要小心!淘宝惊现第三 ...
· 《淘宝网上屡购假九阳豆浆机》追踪报 ...
· 淘宝上“拍”了一件宝贝 不料被“钓 ...
· 淘宝网 销售真货店铺也遭遇被强行下 ...
· 淘宝封店后续:“冻结支付宝资金”绝 ...
· 淘宝封店无规律 谁来保护卖家的利益 ...
· 淘宝上买手机充值卡 3天 ...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