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购物维权投诉专区>>网购投诉相关报道>>
中消协提醒公众:网购机票需防风险
2012-01-09 07:04:49杭州网

春运一票难求,白领“曲线回家”

中消协提醒公众:网购机票需防风险

验证网售机票代理资格是个好招

昨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大幕。有媒体报道称,为了买到一张回家的票,有人竟然“借道”国外。

不过记者调查发现,就在无数人斗智斗勇以求“曲线回家”的时候,一些“一票难求”的线路上竟然还出现了低价机票。

为此,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消费警示,临近春节,订购机票需防范假网站。不法分子在“假机票网站”上发布虚假机票信息、骗取用户的汇款,已经有消费者上当受骗的情况。

买不到票白领“借道回家”

据相关媒体报道,北京一位白领为了返回昆明,竟然先“借道”曼谷,然后再转机回家,全程的价格与直飞持平,而且顺利买到两段的机票。

这几天,这个消息在微博上成了热门话题。昨日,记者登录微博看到,这条消息的出处是一个加V的某机构发布的消息:“震惊了!一同事是昆明的,订不到2300的直飞机票和火车票,毅然选择了‘曲线救国’,订了19号深圳飞曼谷的特价票,和20号晚上曼谷到昆明的8折票,加起来2200。”

在杭州从事多年机票代理的资深人士张杰华对记者说,对于一些“一票难求”的线路,选择转机的借道方式,尽管在时间上虽然没有太大优势,但票价上至少有20%的折扣,尤其是针对2000公里以上的远程航线。

90%的机票投诉来自山寨网站

今年春节赶早了,网上购买机票(或车票)也提前进入高峰期,由于这种方式购买便捷、选择面广、价格实惠,大受青睐。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尽管在线购票网络的快速发展,让越来越多的人抛弃传统的柜台购买方式,使用电脑甚至手机进行机票、酒店等预订,但也给运用网络行骗的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

为此,中消协发布春节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订购机票需防范假网站。

昨日,记者登录中消协官网看到,这条由中消协联动各地消协发布的提醒显示,来自全网的90%的投诉针对于黑代理、无资质代理、山寨网站、钓鱼网站和假冒网站,这些虚假网站的存在破坏了消费者对在线消费的信赖。

“在线消费是新兴产业,但是很多消费者对网站的真实性区别不清,造成了损失。”消协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网购机票要睁大“慧眼”

中消协提醒说,“假机票网站”的诈骗手法,大多先在论坛、博客、社区等网上公开渠道或者利用山寨网站、钓鱼网站发布虚假低价打折机票信息,特别是打出春节期间一些热门航线的低价机票,诱惑广大网友访问其站点。

“这类网站一般都留有400或9501开头的客服电话,拨打过去后,其客服人员通常都以保证有票为由要求用户先付款订票,用户由于回家心切通常都会向其指定的账户汇款。”消协相关负责人说,最后,用户汇款后骗子却不给票,还会以各种理由欺骗用户,要求继续汇款,甚至提供假机票。一旦网站的诈骗信息被曝光,骗子们就会换个网址继续行骗。

“春节期间,整个航空票务市场都处于购票较难,票价很难折扣的局面,敢于打出超低折扣的网站一定不能轻信。”中消协相关人士说。

●消费者选择购买航空机票的网站时,可查看如下标识和信息: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备案的“红盾”标志或“营业执照”、工信部ICP/IP许可证号或备案号、中国航空运输协会(CATA)资格认可证书号、中航信OFFICE号、企业名称等。上述标识或信息应能点击打开并了解到该网站或企业注册、许可、备案等翔实、全面的相关信息。

●消费者可登录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官网(www.cata.cn),查询航空机票销售代理资格。各大航空公司官网为:国航官方网站(www.airchina.com.cn )、南航官方网站(www.csair.com)、东航官方网站(www.ceair.com )。

●航空公司自设航空机票销售网站,除具备上述一般商业经营性网站的标识信息外,还具有航空公司企业全称、航空公司企业徽记等显著特征。(本报综合整理) 相关新闻 销售用户信息

可能构成犯罪

网站密码“泄露门”持续发酵

销售用户信息

可能构成犯罪 记者 陈恩挚

“近期多家网站发生用户信息以及密码泄露情况,建议您尽快修改密码。”近日,市民曾铁(化名)收到某旅游网站给自己发来的关于“登录密码安全提醒”的电子邮件。

与这封电子邮件相对应的是,已经持续一段时间的互联网用户名和密码“泄密门”事件。续CSDN、天涯社区等网站之后,日前,又有消息传出,由于新浪爱问存在漏洞,可能导致约30万登录过爱问的新浪账号存在被盗号风险。

昨天,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发现,在不同的网站,多数人使用了相同的用户名及密码。一旦某一个网站用户相关数据库泄露,可能会导致部分使用相同密码及账号的用户遭遇连锁反应。 用户选择性地修改密码

“如果您的账户与其他网站使用了相同密码,或者注册填写了相同的邮箱或用户名,就可能存在风险。”在上述电子邮件里,某旅游网站对曾铁提醒,“另外,如果您设定了游票/抵用券交易密码,请务必进行单独设置及记忆,与登录密码有所区别,以确保安全。”

对此,曾铁向记者坦言:“在各大网站购物或发帖,都需要注册。为了便于记忆,在很多网站,我使用了相同的用户名及密码。”采访中,记者注意到,这几乎是一个普遍的现象。

针对近日的互联网用户名和密码“泄密门”事件,谨慎的市民已开始着手修改密码。也有一些市民则是有选择性地修改。“经过分析,在多数网站,比如购物网站、团购网站、求职网站上,由于没有钱在账户里,即使用户名及密码被盗也风险不大。不过,若账户里有钱,则另当别论”,一家网店老板对记者表示,自己会改一下网店的登录密码。 “泄密门”让网友心慌

自去年12月下旬CSDN网站的600万用户密码遭泄露以来,网络密码泄露事件已持续发酵一段时间。包括天涯社区等在内的国内多家网站纷纷中招。

在http://go.ipa100.com网站找到了“天涯4000万用户密码查询系统”后,记者的一个朋友输入自己的天涯ID,立刻准确地跳出了用户名、密码和邮箱。对这一结果,他大呼“庆幸”:“还好,在其他网站,这个ID和密码已经基本不用了。”

密码“泄密门”事件一时间引发人心惶惶,2011年12月29日,有人爆料国内三家银行的数千万用户资料外泄,泄露数据包括用户的姓名、卡号、密码等敏感信息。对此,三家银行均发布声明否认。

“对于这类相关行为,即使不是非法获取,仅销售这些信息也可能构成犯罪。”浙江君安世纪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忠涨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长灿    编辑:江水    
 
 
 
相关报道 更多>>
· 网购引起的质量问题找谁索赔?
· 淘宝买的美瞳隐形眼镜 让爱美的女生 ...
· 网购的花瓶要退货 快递公司却不肯收 ...
· 中消协提醒公众:网购机票需防风险
· 谁来为我的网购大牌包验明正身?
· 明治问题奶粉召回不含中国地区 代购 ...
· 小心网购返券成连环套
· 网购的煮蛋器送达时外包装已破损 申 ...
· 网购纠纷找淘宝 求助百度搜出“李鬼 ...
· 高朋网承认售假,网购奢侈品要谨慎
· 网购“日高”登山鞋 假的!
· 虚拟社会不虚拟 网上消费要多个心眼 ...
· 用支付宝交易也要小心!淘宝惊现第三 ...
· 《淘宝网上屡购假九阳豆浆机》追踪报 ...
· 淘宝上“拍”了一件宝贝 不料被“钓 ...
· 淘宝网 销售真货店铺也遭遇被强行下 ...
· 淘宝封店后续:“冻结支付宝资金”绝 ...
· 淘宝封店无规律 谁来保护卖家的利益 ...
· 淘宝上买手机充值卡 3天 ...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