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购物维权投诉专区>>网购投诉相关报道>>
明治问题奶粉召回不含中国地区 代购品退换难折射出网购风险
2011-12-09 07:23:12杭州网

12月6日,日本明治公司宣布部分“明治STEP”奶粉中检测出微量放射性铯,称计划对约40万罐奶粉实施免费更换,不过中国不在召回之列。

召回名单中没有中国,是因为目前中国国内正规渠道所售奶粉都是澳大利亚生产、制造后直接出口到中国的。明治乳业贸易(上海)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说,自4月份开始国内销售的明治奶粉全部来自澳大利亚,和日本奶源无任何关系。

尽管官方渠道没有问题明治奶粉,但由于现在网购盛行,而且价格便宜,很多年轻父母选择在网上代购奶粉,此前淘宝网上就有很多卖家在做明治奶粉的生意,很多买的就是日本产的明治。

明治奶粉出事当天,淘宝网看到相关新闻后,立即下架了所有日本明治奶粉,并与商户沟通。同时表示,对已经购买的问题批次奶粉(检测出铯的是保质期为2012年10月3日、4日、5日、6日、21日、22日、23日和24日的奶粉,保质期显示在奶粉罐底部),消费者凭借订单号可以免费退换货,退换货过程中,如有问题,可以致电淘宝网客服。

但这并不意味买到问题批次奶粉的网购买家就能高枕无忧了,由于代购卖家都是分散的个体,非明治官方,他们做代购生意也只是趁着在日本留学或工作之便赚点钱,要承担运费、关税等各种费用,此次奶粉被下架本身已经遭遇经济上的损失,显然并不是所有卖家都会很爽快地同意退换货。有卖家就很明确表示,“买家买的时候就要想好有一定的风险,我们只负责代购。”

昂贵的国际运费也会使得退货变成麻烦事。目前日本奶粉代购网店的运送渠道只有海运与空运形式,空运价格比较高,海运相对便宜,但一箱奶粉运过来,即使用便宜的海运,运费也要几百元。如果卖家提出消费者选择退货,自己必须承担运费,退货的成本就非常高。“网上的代购卖家一次给很多买家代购奶粉,小票都打在一起,我们没拿到正规的购买小票,都没办法维权,且不说这凭证不足的问题,仅仅要把奶粉先寄回日本,国际邮费就是很大一笔开支。”一位找人代购了多罐奶粉的年轻妈妈说。

明治奶粉对中国消费者非官方购买不予处理的态度对目前热火朝天的代购业敲了警钟。自从有了代购后,我们享受到了很多好处,比如苹果产品在国内还没上市,通过代购可以第一时间买到最新一代的iPhone、iPad,一些国内不上市的品牌也照样都买到手,通过代购还能省钱,因为原产国价格往往更便宜。但产品一旦出现问题,维权起来也特别困难。

杭州市工商局消保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道理,碰上产品质量问题,代购的卖家有责任帮忙解决,但目前消法没有专门针对网购、代购的条例,网购如出现纠纷,监管处理起来难度很大,因为卖家分散在全国甚至全球各地,查看进货凭证也不方便,目前主要还是靠购物平台对卖家进行监管,消费者主要也得通过购物平台来维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邬愉波    编辑:罗祎    
 
 
 
相关报道 更多>>
· 网购引起的质量问题找谁索赔?
· 淘宝买的美瞳隐形眼镜 让爱美的女生 ...
· 网购的花瓶要退货 快递公司却不肯收 ...
· 中消协提醒公众:网购机票需防风险
· 谁来为我的网购大牌包验明正身?
· 明治问题奶粉召回不含中国地区 代购 ...
· 小心网购返券成连环套
· 网购的煮蛋器送达时外包装已破损 申 ...
· 网购纠纷找淘宝 求助百度搜出“李鬼 ...
· 高朋网承认售假,网购奢侈品要谨慎
· 网购“日高”登山鞋 假的!
· 虚拟社会不虚拟 网上消费要多个心眼 ...
· 用支付宝交易也要小心!淘宝惊现第三 ...
· 《淘宝网上屡购假九阳豆浆机》追踪报 ...
· 淘宝上“拍”了一件宝贝 不料被“钓 ...
· 淘宝网 销售真货店铺也遭遇被强行下 ...
· 淘宝封店后续:“冻结支付宝资金”绝 ...
· 淘宝封店无规律 谁来保护卖家的利益 ...
· 淘宝上买手机充值卡 3天 ...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