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购物维权投诉专区>>其他消费投诉相关报道>>
超8成消费者对团购商品有怨言
2011-12-13 07:05:25杭州网

夸大宣传、服务缩水、退货(款)难

超8成消费者对团购商品有怨言

“这个团购网站不会卷了我的钱跑了吧?”想起不久前的一次团购,市民吴先生就有些闹心。

吴先生在24券团购网站下单买了中河路某美容养生会所的SPA套餐,原价最高358元,团购价128元。上周末,当吴先生打电话给该美容养生会所预约时,对方却称,由于团购网站结算款不及时,已经与其解除合作关系,团购券不能再用。

一段时间来,团购受到不少杭州年轻人的追捧。不过,作为一种典型的预付式消费,团购给市民的日常消费带来实惠的同时,消费纠纷时有发生。日前,包括杭州消保委在内的22家城市消费维权单位的一份调查显示,网民对网络团购的商品或服务总体评价并不高,其中表示“满意”的仅为16.16%,超过80%的参与调查者表示“一般”或“不满意”。

吴先生在杭城一家电子商务公司上班,可以说是位团购达人,经常会在各大团购网下单。“24券知名度挺高的。在没有任何告知的情况下,没想到已经付款的团购券会失效。”说起这次经历,吴先生说,据24券的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解释,是因为合作出了问题,会在7-14天内退款。“希望他们说到做到。”

现状

2年冒出5000多家团购网站

由于技术门槛较低,团购网站在近两年内陡增至5000多家。大大小小的团购网站跑马圈地,“千团大战”的硝烟迅速从一线城市蔓延到二、三线城市。网络团购的产品也从餐饮、休闲、娱乐急速扩张到各类日常消费品。网络团购的低价限时限购策略吸引了众多网民参与。

商家之所以愿意参加团购网站组织的团购,主要是希望通过促销,吸引更多的顾客,由此培育老顾客;消费者方面则是受折扣吸引去尝试消费。这本来是一次双赢。不过,和其他很多消费一样,伴随着市场规模的急剧扩大,相关的纠纷和投诉也层出不穷。

根据上述调查,网络团购暴露出多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问题,消费者反映强烈、排名前三位的问题依次是:夸大宣传,实际商品或服务与网站广告宣传不符;团购网站承诺的服务缩水;退货(款)难,故意延迟退款或者退款程序极其复杂。

调查

消费者最反感虚假宣传

“团购网站仅仅是个平台,所以,很难判断参与商家的优劣。”谈到团购,采访中一些市民表达了这样的忧虑。

根据22家城市消费维权单位联合发布的《网络团购消费者权益保护状况调查报告》,一些餐饮供应商为了吸引消费者眼球,极力美化网上图片。消费者就餐时才发现,网上图片与实际出入很大。一些美容、保健服务也存在过度吹嘘渲染现象,消费者感受到的实际效果与网站宣传存在很大差距。消费者对各种夸大其词的广告宣传反映最为强烈。

此外,团购网站虚标原价、虚假打折也是困扰消费者的一大问题。一些团购网站为了招徕生意,暗中采取虚标原价的方法,炮制打折幅度很大的假象来迷惑消费者。目前,2折、1折、甚至0.2折的促销信息在团购网站上屡见不鲜,打折幅度较大的项目集中在保健养生、美容美发以及婚纱摄影等服务领域。一些团购网站为了吸引人气,疏于审核,甚至纵容商家虚标原价,抬高折扣幅度。

今年,部分知名团购网站屡屡被曝销售假货,这不仅使这些知名团购网站声誉受损,同时也影响到整个网络团购行业的信誉。不久前,高朋网被爆售卖天梭假表。对此,高朋网表示购买了假天梭表的消费者会给予一倍价格的赔偿,整个赔付过程目前已经启动。

“从这个案例可以看出,选择实力雄厚的品牌团购网站消费很重要。即使出了问题,为了维护企业品牌,他们的售后一般更负责任一些。”吴先生如是分析。“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谈起当前的团购行业.嘀嗒团销售副总裁李跃军如是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恩挚    编辑:江水    
 
 
 
相关报道 更多>>
· 网购引起的质量问题找谁索赔?
· 淘宝买的美瞳隐形眼镜 让爱美的女生 ...
· 网购的花瓶要退货 快递公司却不肯收 ...
· 中消协提醒公众:网购机票需防风险
· 谁来为我的网购大牌包验明正身?
· 明治问题奶粉召回不含中国地区 代购 ...
· 小心网购返券成连环套
· 网购的煮蛋器送达时外包装已破损 申 ...
· 网购纠纷找淘宝 求助百度搜出“李鬼 ...
· 高朋网承认售假,网购奢侈品要谨慎
· 网购“日高”登山鞋 假的!
· 虚拟社会不虚拟 网上消费要多个心眼 ...
· 用支付宝交易也要小心!淘宝惊现第三 ...
· 《淘宝网上屡购假九阳豆浆机》追踪报 ...
· 淘宝上“拍”了一件宝贝 不料被“钓 ...
· 淘宝网 销售真货店铺也遭遇被强行下 ...
· 淘宝封店后续:“冻结支付宝资金”绝 ...
· 淘宝封店无规律 谁来保护卖家的利益 ...
· 淘宝上买手机充值卡 3天 ...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周曦